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新礼:这么多人考公务员值得反思

2012年03月13日 10:53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92年,士大夫下海成为勇敢者的表现,20年后,时代精英却冲向体制内,几千人甚至更多去争取一个公务员名额。朱新礼对凤凰财经说,他真的想知道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官么?他认为这种现象延续下去的话,一个大国的创业氛围得不到尊重,得不到更多人响应与践行的话,谁去创造财富呢?这个值得我们反思。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现在我们看到朱总当时你们那一批人,我们有评论认为是士大夫下海,是当时体制内的一部分人到体制外来去创业,其次相反的是我们现在好多的优秀的大学生、毕业生争过独木桥,往体制内走,有人评价这是一种倒退,您怎么样看这种现象,还有我们说当前的整个大的环境有一点国进民退这种感觉,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朱新礼:有很多人在讨论这个问题,也有很多人在议论这个问题,如果说让我自己感觉的话,应该是从政策上没有倒退,政策上国家国务院已经相继先后出台了很多的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些政策,所以说我没有感觉到政策上有哪些是倒退的,但是从这个氛围上讲它有些看不见的东西好像是没有想像的1992年前后那个时期创业的那种氛围,那个时候是国家中央在号召,很多体制内的,像我们那个时候的人有了个一官半职,有了一个铁饭碗我们都毅然的出来,那就是说大环境给你的动力,它给你的一个动力,现在的大学生你看几千人去争一个公务员的名额,那就是感觉到不可思议,为什么几千人去争这么一个公务员的名额,而且这个公务员的名额也就是二千块钱、三千块钱的工资,为什么这么几千人都在这么争先恐后去争呢?这应该值得我们整个社会去思考。

就是他不愿意去创业,他认为创业的风险对他来说太大了,或者是社会不欢迎你了,不欢迎你更多的人去创作财富了,那么大家都去当公务员,都去这个体制内钻,来进,这我觉得还是一个比较担忧的现象,过去的时候很多大学生是鼓励创业,体制内的人勇敢的跑出来响应国家的号召,那么现在不但体制内的人很少有人出来,不但体制内的人不出来了,更多体制外边的人是千方百计是要再进来,如果这种现象要延续下去的话我想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实际的人口要是这种创业的氛围得不到尊重、得不到支持、得不到更多人响应呼应去践行的话,那谁去创造财富呢?那十几亿人财富从哪里来呢?这个是应该值得思考的。

再一个说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的官吗?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体制内的人吗?从企业管理来看越多的管理企业效率是越低,所以我们的企业都隔那么两三年就来个扁平化,搁这么两三年就来一个架构调整。

凤凰财经:组织结构的变更。

朱新礼:对,必须调整,强力调整,企业是这样慢慢管理化,慢慢层级就越来越多,人员越来越多,所以说大家都坐在办公室里,都在上网,但是效率越来越低,我们自己内部也挺有意思,我们进行了办公自动化,大家都用OA系统,结果呢效率越来越低,那还不如过去的时候一张纸立即去办,立即落实,所以我们隔那么两三年就来一个扁平化,来一次改革,隔那么两三年我们就来一个架构的调整,但是如果说国家要在这些方面不下决心,很多人都从外边钻到体制内部来的话,那可能这个包袱越来越杂,这个组织越来越多,那么整个国家的这种效率会越来越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体制 越来越 创业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