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中国金融体制建立在特权基础上

2012年03月17日 12:40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3月1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与结构调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在发言中表示,现在中国的体制,包括金融体制,都是一个特权体制,它建立在一个特权的基础上。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维迎:好多的小额贷款公司的出现,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我刚才的意思是说,可能我们有更大的一个思路在金融方面,这样才使我们中国企业家的精神能够很好的发挥。在过去我们对金融的认识,简单的说资金在不同部门的分配,我觉得我们要特别注意,企业家精神是依赖于资本市场的,资本市场自由化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使得中国企业家的精神得到更大的发挥。我也希望我们中国特别能采取更多的,除了政策,还有法律的步骤,特别我建议,好比说所谓的非法集资这个概念,是一个法律条文,这个本身可能有错误的。

其实我们中国的银行系统,包括中国银行,他参与这个过程,可能国外的朋友不知道,国内的朋友都知道,我们在九十年代的时候还有一个概念,叫体外循环,如果这个资金在中央银行,国有系统控制内的才叫正常的,超过的都叫体外循环,但是现在这个概念没有了。现在有一个非法集资的概念,其实任何市场都有欺诈,它有欺诈就可以了,我们再单独有一个非法集资的概念,我觉得是不恰当的。所以我希望这变成我们下一步改革的指导思想,或者用更一般的话来讲,我们现在中国的体制,包括金融体制,都是一个特权体制,它建立在一个特权的基础上,我们中国真正需要的是建立一个权利市场的基础上。好多的融资活动,就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而不应该是政府赋予的一种特权,只有和政府有关系的人才能够建立金融机构,而跟政府没有关系的人,就不能建立金融机构,我说一定要改变这一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madj] 标签:中国 特权 体制 概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