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方瓜分利比亚石油战斗已打响 中国顶多拿不到新合同

2011年09月05日 08:33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李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内部族丛生、石油财富的重新分配、军事打击毁掉的外国工程赔付等一系列棘手问题,将一并考验后卡扎菲政权

记者 李航

8月22日上午,利比亚驻华大使馆。卡扎菲时代的纯绿色国旗被一位使馆工作人员降下,随即更换为代表反对派的红黑绿三色旗。

前一天晚间,僵持6个月之久的利比亚局势陡转,反对派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成为继突尼斯总统本 阿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之后,中东风波中倒台的第三位强势政治人物。

与此同时,巴林国王哈马德、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也门总统萨利赫等其他中东政治强人,也在密切地关注这场剧变。

然而,无论是本 阿里、穆巴拉克,还是卡扎菲,其统治一旦突然完结,其身后的权力真空如何填补,政局如何平稳过渡,都是未来政权要面临的考验。对于利比亚,尤为特殊复杂的是,国内丛生的部族、石油财富的重新分配、军事打击毁掉的外国工程的赔付等一系列棘手问题,将一并考验后卡扎菲政权。

未卜的过渡期

卡扎菲之后,“全国过渡委员会”(下称“过渡委”)登上利比亚权力前台。

过渡委以种族隔离结束后的南非作为利比亚过渡的样板。并在英国顾问小组参与下,拟定了“后卡扎菲时代过渡方案”,规定过渡期为8个月,在此期间成立“基础广泛”的过渡政府,过渡期满后,利比亚将产生民选的新政府。

有西方分析人士认为,过渡委定能够完成8个月的平稳过渡,然后如期举行大选。而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王林聪对本刊记者分析认为,过渡委主要以东部力量班加西政权为主,未能涵盖利比亚的各派力量,因此,其代表性有限。

过渡委主要包括部落力量、含基地成员的伊斯兰势力、反卡扎菲的民主人士、伊德里斯国王王室力量以及军人(班加西军队)等5股势力,可谓派别林立。

王林聪认为,卡扎菲下台后,班加西反对派内部裂痕分歧扩大,影响利比亚政治稳定的过渡。

一位与班加西政权高官有过接触的欧洲知情人士向本刊记者透露,从卡扎菲政府叛逃至反对派班加西的高官,现在面临着反对派的不信任。其中,反对派对过渡委主席阿卜杜勒 贾利勒质疑声最大。“一定程度上,贾利勒已经被班加西政权架空。”该知情人对本刊记者说。

此前曾任卡扎菲内政部长、几乎与贾利勒同时投奔班加西、任反政府军总司令的尤尼斯疑似被班加西伊斯兰势力刺杀,暴露了反对派内部的裂痕。为吸取尤尼斯被刺教训,贾利勒公开宣布,卡扎菲一倒台,自己就放弃在新政府中的任职。

部落间的冲突是利比亚平稳过渡的另一个难题。利比亚部族势力强大,国内存在几百个部族,其中主要的有麦格拉、阿里 祖瓦亚、瓦法拉和卡达法。过渡委执行主席吉布利勒是东部部落代表,但此次立下夺取的黎波里头功的西部反卡扎菲部落很难与其同心同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文林对本刊记者分析认为,利比亚政权的过渡,更多的是政治经济长期受压制的东部部落,反抗卡扎菲为代表的政治经济上享有特权的西部部落。而经过此次战乱,部落间仇恨必定加深。而利比亚未来政治安排,不再完全是简单的分权和多党制,更多的是东部部落重新掌管政权压制西部部落。

“短期看,卡扎菲所属的安达卡部落,可能面临被报复清洗,长远看则沦为二流公民的地位,东部部落瓦法拉可能会重新在政治上占据利比亚政坛要位。”田文林对本刊记者说。

武器的扩散,也威胁着平稳过渡。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奥特曼认为,一个持久的安全隐患问题,是武器的扩散。这将削弱反对派对政局的控制。“流散的武器一部分被极端组织所掌握,另外通过地区贸易或盗窃,流失到其他部落。”他说。

由此看来,8个月的过渡期局面不容乐观,一旦失控,有可能陷入部落仇杀、宗教势力中的基地分子也有可能借机做大的无政府状态,这对后卡扎菲政权,着实是一个挑战。“由此看,卡扎菲强人统治的结束,并不等于民主时代的自动降临。”田文林说。

突尼斯与埃及曾一度展现民主转型氛围,但是近期事态又现变故。在埃及,对前总统穆巴拉克进行的牢笼审判引了争议,导致社会分歧加剧,反而不利于政治和解的达成,以及埃及未来社会的稳定。

中东地区出现强人政治有其深厚的社会、历史背景。一些国家国内教派、部族等群体影响大,而压制教派或部族意识的抬头,需要强有力的国家领导人。阿拉伯世界在二战后,成为西方大国争夺的对象,因此也希望有强有力的领导人带领其克服困难。

“中东的政治转型,就像是在摊一张烙饼,翻来覆去、不断循环。出现过西式民主分权制统治,但是这种统治非常孱弱,弊端多,因此被政治强人取代;经过时间的过渡,强人政治弊端暴露充分,再次出现分权制,随着分权弊端充分暴露,那时则又是强人政治出现的时间。”田文林说。

“只要生产关系不进行根本的改革,财富被少数人占有的现状得不到改变,利比亚、埃及等中东国家的问题就不会得到根本的解决。”田文林认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麦格拉 道达尔石油公司 利比亚石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