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杰: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有四大优势

2010年09月05日 16:4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于2010年9月4日在安徽合肥举行。高峰将着重分析对比中国企业500强与世界企业500强,以及美国企业500强之间的异同,并介绍中国500强一年来的表现。众多领导、专家以及商业领袖应邀出席了本次峰会。

江北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玉杰表示,第四个部分介绍一下安徽省江北集中区的综合优势。我们到集中区工作以后,经过认真的研究和梳理。我们归纳一下有四大优势,区域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

以下为江北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玉杰发言实录:

江北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十分感谢主办方和承办方,是你们的辛勤劳动为我们与国内外的企业家搭起了桥梁纽带。

下面我从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下集中区的有关情况。

科学发展先行先试,既是我们江北集中去管委会的工作理念和方法,也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和历史使命。第一部分简要介绍一下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的规划及江北集中区的背景。规划区的背景有这么几个方面:生态环境的压力加大,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完善,内需市场广阔,通过引导生产要素合理流通与优化配置,有利于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特别是2008年初,胡锦涛总书记来我市视察时指出,安徽省要积极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发展分工,注重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省委省政府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认为规划有三大亮点,规划是国家唯一以承接产业转移为主体的规划,也是首个进入国家层面的国家规划。在规划批复以后,确定设立了江北和江南两个集中区,示范区涉及的面积、人口都比较大,其中核心的空间布局,一轴双核两翼的发展布局。

第二部分介绍一下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的概况。江北产业集中区位于巢湖市和县境内,规划面积有220平方公里,东至长江中心县,北至太阳河、西至溧阳县。现有人口12.5万人。江北集中区与马鞍山市、芜湖市、巢湖市三市的位置。

第三部分介绍一下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的定位。从一开始设立就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我们6月1日启动以后,迅速进行了招标,入围了5家单位,有三家国外的,两家国内的。

安徽省江北集中区的涉及节能环保产业、能源,新材料、文化、教育和现代服务业,因为我们战略产业集中区的产业规划也是全球国际招标。

第四个部分介绍一下安徽省江北集中区的综合优势。我们到集中区工作以后,经过认真的研究和梳理。我们归纳一下有四大优势,区域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

区域优势,与南京、芜湖、马鞍山一江相通,两岸互动。我们通过三座桥梁,与南京、芜湖、马鞍山相通,南京大桥、芜湖大桥已经通车,马鞍山正在建设,2013年就已经竣工通车。南京合肥一小时经济圈,是安徽产业发展的桥头堡。南京和杭州的经济辐射半径,可以达到285公里,上海市的经济辐射半径应该达到437公里。

交通优势可以看到,有丰富的优质的长江岸线资源。这里规划最大的港口,定位于长江总下游重要的港口,省会经济圈,6月30日,三运省长到集中区视察,已经搞了一个港口的签字仪式,港口直接投资达到50多亿,外加海关、检验检疫等等,支持合肥的转运铁路和公路,总投资达到100多亿。公路网也是四通五达,纵横交汇。航空也非常便利,一小时左右的车程。

资源优势,首先说一下土地资源,但是土地有瓶颈,制约的因素明显,国家对集中去建设用地指标,其中安徽省对集中区用地指标实行单列,今年省政府已经下达了对我们江北产业集中区的指标。水资源比较丰富,水系发达,也成为现在工业的血液,电力资源也非常富有,已经建成两条变电线路,已经配套建成了110项和输变电,完全可以满足人流量的需求,我们正在和省电网公司在进行对接,做专项的电网规划,进一步提升用电的频率。2011年,国庆节前,我们江北产业集中区将集中供热已经全面起动,皖能集团已经跟我们达成协议。电网建成以后,一年发电量40亿,向我们的用电企业大户直接供电,可以大大降低用电的成本。人力资源的优势,安徽省是一个人力资源负极的大省,教育资源丰富。

政策优势,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领域,我们可以探讨更为灵活,更加高效的政策。省委省政府赋予集中区省辖市经济管理权限,这意味着我们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环境会更优。省委省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

第五个方面简单介绍一下合作领域,各项工作千条万绪,我们合作领域也非常的广。我们愿意与有实力的公司和企业进行探索BOT等土地开发方面的合作,在即将召开的项目,我们将与央企牵头土地开发的合作协议。在合作建设方面,我们愿意积极与发达地区的政府或者是园区管委会,包括中央的商协会,特别是一些大企业有合作园区的建设。在产业合作上,我们按照符合产业规划,达到投资要求的原则性框架要求。愿意承接产业集中转移等这方面进行合作,包括信贷结算、担保等等分支机构的合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是省政府直管直建的集中区,这里蕴含着无限商机,这里将会演绎全新的产业故事。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相关专题:

2010中国企业500强发布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