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董事长胡怀邦:竞争中合作让外资银行发挥鲶鱼效应

2010年11月06日 16:5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1月5日至6日,“首届财新峰会:变革世界的中国策”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以“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11月6日“银行业进阶之路”分论坛上,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怀邦在演讲中强调,竞争中合作让外资银行发挥鲶鱼效应。下面是其发言实录:

王烁:我们这节的形式非常特别,这一节请来两位对话嘉宾,一位是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先生,一位是汇丰集团常务总监兼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王冬胜先生。除了两位对话嘉宾之外,我们还有两位点评嘉宾,他们是:单伟建先生,他成功地主导了TVB新侨对深发展投资和退出,他现在是太盟投资董事长兼CEO。另外一位是理查德·波兹,他刚才也在台上,不需要太多介绍。补充一下,他从1992年到2008年期间,担任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会长,是自凯恩斯之后担任这一职务最长时间经济学家。

胡怀邦:非常高兴参加财新峰会,并且能够和汇丰集团的王冬胜总裁一起就交通银行和汇丰银行作为战略合作的案例,来探讨中外资银行的竞争和合作这一话题。汇丰现在是交通银行的股东,是我们的战略投资者。交行和汇丰的合作,应该讲具有悠久的历史。汇丰银行,它的发展一开始就根植于中国,HHBC这四个字母里有两个是中国元素。交通银行成立于1908年,成立的当年就和汇丰建立了合作关系。因为当时成立交通银行的目的是要收回轮油陆电四权,大家如果去交通银行博物馆参观,可以看到尊蜡像首任交通银行的总经理李经普(音)先生和比利时银行代表谈判赎回京汉铁路的股权,当时交行赎回京汉铁路股权的资金就是从汇丰借的,2004年中国拉开了国有银行改革,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国有银行改革的先行者,先于工农中建进行财务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在A+H股两地上市试点。

在这个试点过程中,汇丰成为了交通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占有我们19%多的股权。汇丰作为战略投资者和交通银行的合作,从我到交行工作的这两年体会来讲,应该说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这个合作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立多层次的沟通机制,增强双方合作互信。首先最高层次是汇丰的主席和交行的董事长,主要对发展战略问题进行磋商。二是汇丰的CEO和交行的行长层次的合作、沟通,主要是对业务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磋商,第三是技术层面的合作,所以正是这个沟通机制建立了双方的互信,解决了我们在合作和发展中的许多问题。

另一方面是开展TCE技术合作和交流计划,汇丰有一位副行长在交通银行帮助我们管各经业务。大家看到交通银行的最新广告词是交通银行,你的财富管理银行。财富管理的品牌由汇丰派来的副行长来做,除此之外还有23位专家帮助我们在人力资源、风险管理、流程银行、IT系统、信用卡进行技术方面的援助。

另一方面,高管培训,交通银行的各个分行的行长和部门老总现在已经全部到汇丰总部培训了一轮,新一轮的TCE计划已经深入到各个条线,包括公司各经理财等等这些条线进行双向的交流和培训。

第三层面是在双向交流上,交通银行的管理人员可以到汇丰、香港、英国零距离感受一级金融集团的经营方式、经营技术。同时我们也为汇丰培训了接近四百到五百人次的情况介绍。第三个方面是在全面业务合作方面,我们通过发挥各自的优势,比如交通银行主要是发挥中国国内网络市场和客户这方面的优势,尤其是人民币业务方面的优势,汇丰主要发挥广泛的国际网络和在外汇国际业务方面的优势。我们这种优势互补提升了双方双方为境内外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的能力。

第四,我们最近双方董事会已经完成了内部的审计程序,审理中国第一家合资信用卡公司,现在在汇丰帮助下交通银行太平洋卡累计发卡量接近2000万张,提前18个月实现了盈利,这是我们合作很好的成果。就交行和汇丰的战略合作来讲,交通银行实现了引资、引智、引制这样一个目标。双方优势得到了互补,应该讲是实现了双赢。通过交通银行和汇丰合作,我也有两点体会。

第一,中外资银行如何处理好竞争和合作的关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要有竞争,没有竞争就不能称之为市场机制。竞争是客观存在的,不可避免的。而且良性竞争尤其是像外资银行进入中国之后可以发挥“鲶鱼效应”有利于提升中资银行的效率、管理水平,增强效力。

中国的市场潜力是非常巨大的。中国金融市场这块蛋糕不可能由任何一家来垄断,在中国市场上不论是外资银行还是中资银行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像交行和汇丰这样,我们各自有自己的市场定位,有自己的战略目标,有自己的发展路径,也有不同的客户群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完全可以实现以合作为主,或者在合作中竞争。尤其是在交行和汇丰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在高层都达成了共识,不以对方为直接竞争对手,尽量避免在市场上和业务发展过程中形成直接竞争。同时,汇丰在和恒生银行战略合作,在香港市场上也积累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前台竞争,信息保密。

第二点体会,如何借鉴国际经验,尤其像汇丰银行这样的成功经验。虽然中国的银行业取得了历史性的变化,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在国际上的地位名列前茅,但是我们和发达国家,和国际活跃银行相比我们有很大的差距,尤其在风险管理、产品创新、流程银行,包括人力资源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像国际银行同业学习。但是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要把国际经验、中国国情和本行的实践三者有机的结合起来,要在竞争中合作,谋求在合作中实现和谐发展。同时要把国际经验结合自身实践进行创新,提高我们创新的水平,这样才能使中国的银行业提升在国内乃至国际金融市场的竞争力,也能够真正使中国银行,中国的银行业能够和国际大型银行、活跃银行在国际市场上同台竞技。

相关专题:

变革世界的中国策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