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企监管如何对付中海油的“捂功”

2011年07月07日 08:39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郭鑫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国家海洋局通报了渤海油田漏油情况,中海油渤海油田自6月4日便已开始溢油,目前已使周围海域840平方公里的1类水质海水下降到了劣4类。

此事再次告诫我们:大型国企与社会责任从无天然亲属关系,在逐利本性面前,只有规矩与秩序才是捍卫底线的可靠选择。去年5月,美国墨西哥湾海上油田发生漏油事件,事故的责任方英国石油公司在第四天就给出了原油泄漏的数字,CEO海沃德火速下台。对比来看,我们在反思中海油的“捂功”与污染详情的同时,更该警惕的是国企监管。 (邓海建) ——新华网

形象公厕不如适用公厕

辽宁阜蒙县一家公厕配液晶电视引起社会质疑。当地城建局日前回应称,安装液晶电视,是照搬外地公厕做法,这位负责人说,“到厕所里看电视的人可能真没有,但这是个形象问题,安上更美观。再说安的液晶电视是32寸国产的,价格也就两三千元。”记者采访发现,很少有人把目光停留在播放着节目的液晶电视上。

公厕追求形象不求适用也好,城市只讲形象不建公厕也罢,都说明政府在公厕建设的问题上出现了偏差。事实上,公厕建设与城市形象并不矛盾。如果把城市的面子与市民的如厕需求,放在民意的天平上衡量,孰轻孰重,并不是一个疑难问题。公厕背后对应大民生,如果公厕干净、卫生,布局合理,市民普遍感觉方便,比建设多少多少座配备液晶电视的形象公厕,更受人待见。

(刘凯玲) ——浙江在线

高铁被香烟“熏晕”,铁路要戒除“懒瘾”

7月4日,由上海开往北京南站的G138次京沪高铁列车,因旅客在厕所内吸烟,减速近1分钟。乘客表示,车厢上方显示屏显示,列车由310公里,突降为280公里。后肇事者被罚款50元。京沪高铁全车禁烟,遇有吸烟,车内监控系统会报警,甚至引发设备故障。

列车被烟逼停,并非只有京沪高铁一家。之前的京津城际、武广高铁都有过。高铁速度超快,因吸烟被迫突然减速停车,可能损害车体,影响列车运营秩序,更给乘客安全带来了威胁。铁路部门应该早早预防才是,但目前来看,铁路部门的预防措施不够,在防范上犯了“懒瘾”。虽然高铁车厢里贴有禁烟标志,但这并不能万事大吉。事实证明,禁烟标志对素质高的吸烟乘客管用,对烟瘾大又不自觉的人并不管用。 (郭鑫) ——红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中海油 国企 液晶电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