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张五常:再论中国
2007年05月21日 14:23东方企业家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制度

《东企》:您如何看待由李光耀、马哈蒂尔等人提倡的亚洲价值观?

张五常:我不清楚亚洲价值观指的是什么。

《东企》:它的大意是指,由于亚洲的独特性,决定了亚洲的发展模式不同于西方,包括经济发展模式和政治制度。

张五常:这不是没有道理的。问题是,西方的一些国家,例如美国,喜欢把自己的制度和各方面的政策强加到别的国家身上。有些留学外国的人,无论是留学美国、英国或者加拿大,认为外国总是优胜的。等到他们回到亚洲国家时,就喜欢把西方的制度引入,这是很大的问题。

究竟什么制度好,什么制度不好,是很难讲的。我个人认为中国现在的制度是好的。中国的制度与西方不同,我认为经济上比西方好。

经济制度不同,政治制度如何配合呢?这是很大的问题。

我不是反对司法独立,不是反对民主投票,而是说,自己的制度跟人家不同,司法与政制要怎样配合才对呢?这是很深的学问,不是说外国人怎么样,我们就要怎么样的。

中国这28年来的经济发展,是奇迹,是中国人自己做出来的。如果连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制度是怎么回事,就说要改了,要把西方的制度引进来,这就有问题了。

事实是,中国的发展,人类历史上是没有出现过的。

起码要相信它的成绩,肯定它的成绩。我是喜欢看效果的人,你怎么说没有用,我认为只能以效果论成败。

现在讲中国,大家批评得厉害。问题是,批评中国谁都可以,人人都可以,但历史上没见过中国这么好的发展,那一定是某个方面中国做得很对。

如果我们不明白它到底对在什么地方,就要引进最低工资啊、美国的货币制度啊、反托拉斯法啊,什么福利经济啊,这些都是胡说八道。中国的经验,证明很多经济学上的东西都是错的。所谓的宏观经济,从头错到尾。从凯恩斯开始到现在的宏观经济,全盘都是错的。

上世纪90年代,控制通胀,到1997年后,中国的房地产价格曾跌了3/4,政府的通缩数字达到3%,但是同期呢,产品质量上升得很快。到90年代后期,中国的通缩率,质量调整后,应该是比10%还要高的。这种情况下,任何其它地方,应该有10%以上的失业率,宏观经济是这么教你的。你可以不信当时中国的4%的失业率,但它的经济增长率是8%以上,这个你不信不行。在严重通缩的情况下,中国还是高速增长。因此我们客观来看,西方的宏观经济学是完全错了。

1997年,北京的朋友们在深圳见我的时候,他们非常悲观。我却乐观。那个时候亚洲有金融风暴,但我乐观,说中国没有问题,因为那个时候他们所理解的经济学是错的。

   编辑: 徐会玲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