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张五常:再论中国
2007年05月21日 14:23东方企业家投票数: 顶一下  【

《东企》:那你觉得现在中国的制度和传统的中国制度之间延续性很强吗?

张五常:不强。你们要明白,毛泽东时期,作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私有产权铲除得干净,历史上没有见过铲除得这么干净的。人民公社时期,一只牛都不允许私有的,也没有一块地是私人的 。当北京从上往下改革的时候,下面的个人资产权利近于一片空白。跟着的制度形成自成一家。

当北京再把权力下放的时候,左尝试右尝试,造成了今天的地区之间激烈竞争的制度。这是史无前例的,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经济制度。你想想看中国有多少问题啊,又说贪污,又说法治不行,都说得对,但是中国的发展是历史上最快的,一定是某些方面做对了。

不可能是因为贪污而发展这么快的,不可能因为腐败取得今天的成绩的,也不是因为法制不好才会有今天的成绩—— 你说法制有问题,我承认,但中国不是因为法制不好才有今天这么大成绩的。它一定在某些方面做得很对,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生活的改善,5000年来没这么好过。

那我们就要问它到底做对什么地方。

这才是问题所在。这才是重要的问题。

我举过一个例子,你知道运动员跳高,姿势和方法很重要。现在有这么一个人,姿势完全不对,根本不会跳,样子很可笑,但是可以空手跳八尺,这是世界纪录,那我们就要问了,他一定在某些方面做对了。

这就是中国的问题,你可以批评它的很多方面,但它可以空手跳八尺高。

《东企》:但一直到1820年,中国经济的GDP还占全球的30%……

张五常:首先这个数据是信不过的。历史上这类数据,我都不相信。

《东企》:我的意思是说,中国有这么多的人和资源,只要回到正常时期,它就可以发展得很快。

张五常:中国的资源不对头。你去美国看看就知道了,差得太远了。中国没有西海岸,是在全世界最大的陆地的东面,地球向东转,地有吸力,于是风向东吹,所有大陆性不良气候都吹来中国了。大部分地方是高原,缺乏氧气,新疆水太少,而比起加拿大,比起澳洲,先天资源是不好的。

《东企》:那应该跟中国人的某些特质有关系。

张五常:中国人本身是吃苦耐劳的,我不知哪个民族能比中国人更能吃苦,而且中国人是聪明的。这些是中国的主要资产吧。

《东企》:所以这跟制度有很大关系吗?

张五常:当然有很大关系。人民公社没饭吃,文革没饭吃,要有好的制度才能把中国潜力发挥出来。所以我很佩服邓小平,他就是明白这一点。他很清楚这一点,他说社会要改进,要让每个人发挥他们的潜能,这是邓小平的信念。

这个信念,很多人都有,也不是他发明的。中国的老子这么说,英国的斯密这么说,单是说容易。

邓小平不止是相信,他相信而且做得到。这很难得。一般人只是说说,做不出来的,可是邓小平做得出来。他所有的政策都是让个人发挥潜能,所以中国有今天。

《东企》:刚才您讲,中国在某些方面一定做得很好,是哪些方面呢?

张五常:两样东西做得很好。我不是要称赞朱基,实在是因为做得好的两方面都是朱基在位时发生的。将来的中国经济史,是不会忽视朱基的。

第一个是县与县之间的竞争制度,它是在朱基时代形成的。

第二是货币制度。朱基控制通胀的方法是没有人做过的。当时我也曾经批评过他,因为我的思维走弗里德曼的路向,从弗里德曼的角度来看,觉得朱基是错的。可是到了1997年,我开始转变了,我认为朱基是对的,弗里德曼是错的。弗里德曼错了,也就是说我也错了,因为我的货币思维是受到他的影响。

但是现在朱老的货币制度开始转变了,县的制度也可能转变,我还看不清楚。

我现在担心的是,许多人摸不准应该走什么方向,好的东西,他们捡到手都不知道。但这两个制度是非常特别的,人类历史上是没有见过的。

   编辑: 徐会玲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