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张五常:再论中国
2007年05月21日 14:23东方企业家投票数: 顶一下  【

《东企》:但是印度出了一些大思想家……

张五常:这是对的。印度人聪明。他们有数学天赋,英文也比我们好。

《东企》:很多人把现在的中国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本比,这种比较有意义吗?

张五常:有意义的。中国的条件和日本的条件差不多,人口密度,日本高一些;可用土地比例,中国少一些,所以差不多。假如中国能够做到日本的水平,中国等于十个日本,不得了。我们的人口刚好是日本的十倍,土地是日本的20倍—— 当然有很多山区是没什么用的。 这种比较是有意思的。大家应该是同一个血统的,假如你相信秦始皇的故事的话。文化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们的京都是我们当年的西安版本,我们的唐朝服饰,就像日本服饰一样的。 我们现在的人均国民收入,远不及日本,但是我们的物价,大概是日本物价的1/4,这是大约的估计。

《东企》:但是日本在上世纪70年代已经有索尼和松下这样的公司了。

张五常:日本的科技功底比中国高得多。你要明白这一点,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他们的科技比中国高很多。

日本人在质量方面是很执着的。你看凌志汽车,美国德国都做不到的。 你再看照相机,应有尽有,造得很好。希望中国也能够有一天达到这种水平。中国达到十个日本的水平,顺理成章,达不到北京要负责。另一方面,因为政策上日本犯了大错,中国有机会超出十个日本。

《东企》:为什么顺理成章?

张五常:因为条件彼此都是相似的。维持现在的发展,给中国20年时间,应该可以达到的。我算过了,维持过去五年的发展速度,继续往前走15年,中国农民生活的水平,以实质来看,是赶得上城市的。

不        用担心中国不会搞高科技,现在应该关心的是怎样去照顾农民。不要看轻接单工厂。没有这些工厂,农民的生活没有办法改善。先把农民照顾好,鼓励他们转到工业去,后浪推前浪,自然会推到高科技去。

接单工业养了很多农民,农转工是从这里起家的。他不可能一出来就谈论高科技,有些农民连飞机都没见过。你让他怎么办?他们只好到接单工厂先做了。我父亲当年也是这么起家的。香港当年很多人都是这么做,发展上去的。

可是这些接单工厂,今天遭遇批评,说它们是血汗工厂。这是一定要有的过程,没有这种工厂的话,农民的生活搞不上去。

《东企》:你怎么看待中国的政府管制?

张五常:这个问题该怎么看呢?以自由市场来说,中国市场比欧美的自由得多。

出租车司机,一天开17个小时,一个星期上三天班。在外国是不可能的。我不是说应该这么做,我只是说这种自由在外国是没有的。

还有,除了电器用品之外,什么东西都可以定做。任何商店都可以定做。在美国这是没有可能的,很多产品要经过批准,说因为要保护消费者。

《东企》:这种自由的代价是什么?

张五常:可能是民主吧!(笑)

在中国目前的情况,比如一块土地,政府说你可以建,那你就可以建,但在美国,政府说可以建,法律清清楚楚说你可以建,你也未必可以建。比如一个老太婆说,我不喜欢你在我门前建房子,挡了我的风景。她可以拖你十年八年。

老太婆说你建的房子挡住了她的风景,你要给她机会表达意愿,而且你要给她机会看多少人支持多少人反对。发达的是律师。

不是胡说的。又例如,一条很脏的沟渠,你要把它扩大,旁边种柳树,放些椅子,做个小湖,让工人们可以休息。在中国你说要这样做,政府让你做,而且在某些地方,政府还会帮你挖这个小湖。但在美国这种事情是不可能的。挖小湖?臭水沟的生物怎么能杀呢?难道生物不重要吗?你要在这个地方做工程,有多少生物会因为你死掉,要做环保报告的。

   编辑: 徐会玲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