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张五常:再论中国
2007年05月21日 14:23东方企业家投票数: 顶一下  【

香港十年

《东企》:今年香港回归十年,您对十年的变化有什么感觉?

张五常:还没回归的时候我就说香港会有大麻烦。因为当时的港英政府要吃最后的晚餐,开始搞那些不伦不类的政治制度,搞福利制度。香港的医疗制度全都改了,教育制度一塌糊涂,香港的一个大学生,政府每年要津贴20万。这怎么搞的?假如不是中国内地推出自由行,香港可能到今天还翻不了身。

《东企》:20年前,您总在说香港对中国现代化进程有重大的启发意义,现在您还这么认为吗?

张五常:那个时候,香港是帮了内地很大的忙。今天是倒转过来,内地帮香港。

《东企》:你怎么看香港商人?

张五常:很多都是很有本事的。以前都是从大陆出去,包玉刚、李嘉诚都是很厉害的。但是你要注意,现在内地的年轻商人也厉害。我在杭州、上海见到很多。他们主要是靠自己,可能有一点关系,但都不是父母留下很多钱,而是自己创业创出来的。当年李嘉诚等人也是自己创业出来的。他们的后代也有水平。可是你不能忽略这个问题,假如上代没有这么多钱给后代,后代能否这么厉害?老一辈是自己创业出来的,而中国现在很多这种人。

《东企》:但华人似乎一直很难建立一个持续庞大的商业组织?

张五常:不是这样。你看IBM、福特、GE,他们历久不衰,因为他们有公司的结构形成,而中国,早期没有这种公司结构,很多公司都是家族企业。家族式的企业,中国人说富不过三代。当你有公司的组织存在的话,寿命就长了。法律说,有限公司是不会死的。

《东企》:这种转变在发生吗?

张五常:香港普及了数十年,内地兴起不止十年了。

《东企》:您觉得香港经济政策是什么时候开始转向的?

张五常:香港回归之前转向最厉害。在一个权力转变的时候,是有很多压力(利益)团体出现的。他们有很多声音。我的好朋友彭励治,当时在香港财政司。他说他是为香港经济服务的,没有理由要听压力(利益)团体的话,他自己有钱,不在乎薪水。他辞职是因为厌恶压力团体。

《东企》:您认为香港奇迹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张五常:香港位置好。而且,解放时,内地很多精英都去了香港。

《东企》:你认为香港最辉煌的时光是什么时候?

张五常:是上世纪80年代。那时香港协助内地的开放改革,跟着因而赚到内地的钱。

《东企》:您对香港的个人感情是什么样?

张五常: 我是在香港长大的。当年念书念不成,交的朋友都是三教九流的,但是三教九流中也有很多人很厉害。那时候很多朋友天分很高,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如果我当年的朋友,有我的机会,他们都会很成功。可惜他们没有机会。我到加州的时候,24岁,看到机会了,这点很重要。因为看到机会你就会拼命地去争取。所以我常说,要给中国青年机会,他们看到机会时自己会拼搏的。

东亚与中国

《东企》:亚洲金融危机对各国政府有什么启发吗?

张五常:这是个有趣的问题。金融危机搞得乱七八糟,但大部分国家都恢复了,而且恢复得很快。香港恢复得慢,因为它有严重的福利制度。以前的香港,2%的失业率算是高的,后来竟然超过了8%。后者我在1997年就推断了会出现的。这显出我的宏观经济分析比传统的高明。

金融风暴十年以后,假如不是内地帮忙的话,香港到今天可能脱不了身。福利制度不严重,翻身快得多,韩国很快,泰国、越南也很快,不到五年就已经恢复了。

《东企》:亚洲哪个国家的经济制度你比较欣赏呢?新加坡、印度、日本、韩国……

张五常:都不欣赏。我欣赏中国。但是现在中国看来又有点问题。

《东企》:新加坡的问题是什么?

张五常:管得太厉害了。它地点好,国家小,掌握马来西亚的经济。现在越南学习中国,所以它经济起飞。

《东企》:印度的大问题是什么呢?

张五常:民主是大问题。你们真的相信民主可以给哪个国家改革吗?民主要投票。你赞成这一点,因为对你有利,他又赞成那一点,因为符合他的利益,大家讨价还价,我要这些,你要那些,这样怎么改革呢?

好多问题啊,还有工会。印度的经济师很好,但民主缚手缚脚。那里只要工厂一大,就会有工会的问题。还有,印度的语言太多,中国要感谢秦始皇。

   编辑: 徐会玲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