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子学: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应在投资者预期方面保持保守态度

2010年12月13日 13:3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罗德曼投资银行董事米子学

罗德曼投资银行董事米子学(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中国CEO&CFO投资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直播。以下为罗德曼投资银行董事米子学精彩观点:

米子学:

我从05年就开始做中国的私营企业去美国上市,接触了大大小小的中国公司起码有上百家了,所以我感觉在这方面中国公司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刚才主持人所说到的财务报表的可信度和透明度。我觉得从最根本上来说这是文化方面的差异,因为美国的文化还是提倡越透明越好,对投资者的承诺是越保守越好。中国文化大家在和投资者说话的时候,尤其在董事长这边希望是越好听越好,把数字说的越美丽越好,因为这样我们才可以得到更高的股值。可是这种想法就导致了不少的中国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因为这个事情吃了很多苦头。

我可以举几个例子,比如说一家比较大的上市公司,刚刚做完了IPO,这个IPO是非常成功的,而且市盈率很多,大家非常高兴。但是在它IPO之后的下一个季度,投资者突然发现这个季度的数字和当时跟投资者承诺的数字有很大的差别,这个差别不是天与地,可能就是20%到30%的差别,结果怎么样呢?这家公司股价在第三季度跌了50%,美国投资者对它进行集体诉讼。我们想问一下,为什么这家企业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我觉得主要就是文化差异的问题,因为很多老总是在路演上的时候对投资者说他认为怎么做,他没有和审计师交流,投资者说你下个季度怎么样,他说没有问题我肯定会增长30%到50%,结果并不能增长这么多。所以中国企业对自己财报的透明度有的时候做的太过了,确实跟投资者不断的交流,但是交流的数据和公共市场上可以拿到的数据,也就是说在SEC上报表的数据差距太大。有的老总说我就说一句而已,他们凭什么告我。但是美国投资者是这样的,如果你刚刚IPO之后,你在路演的时候说的那句话都不能实现,那你将来的话他怎么能信呢?美国人的文化方式是说先判别你是无罪的,当你IPO的时候大家都相信你美好的前景,但是一旦你一次失信,以后他认为你是有罪的,而且他会不断的通过法律的形式来告你。

第二个例子我另外一个客户已经是上市很长一段时间老牌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了,他们打算融资,董事长知道第三季度数字不好。但是他希望在第三季度之前把融资做完,我们投行也会问你第三季度数字怎么样,但是公司方面特意跟投行隐瞒我们第三季度不错和华尔街分析师的分析是一样的,一个公司以后公司出了季报又出现了诉讼,这不是IPO了,这是在增发的情况下出现这样的差错。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可原谅的,因为你已经在美国上市几年了,也应该知道投资者的预期是什么样的,你想欺骗一下投资者在第三季度季报期间,高价把公司做掉,然后第三季报出来以后股价跌了,最后这个情况是谁来负责任呢?还是公司负责任,这个集体诉讼可能导致公司一年到两年时间没法继续融资。

所以作为投资银行家,虽然我们是希望公司能够把最好的面貌拿出来,能够以最高的股价融资。但是我还是劝所有去美国上市的公司,在给投资者预期方面采取保守的态度,同时要不断的和投资者去交流。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中国CEO&CFO投资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