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正华:三方面决定未来经济走向

2010年11月12日 11:3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蒋正华:三方面决定未来经济走向

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 (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2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为“转型与跨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做主题演讲。

蒋正华称,这两年国际关系和发展态势有一个非常剧烈的变化,当前国际上整个经济、社会、政治形势可以说是大动荡、大变革、大调整。大动荡表现了原来的世界秩序再也维持不下去了,大变革就表示大家都在寻找出路,最后的大调整将会产生一个新的世界格局。所以现在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因为这个将要决定21世纪未来的几十年当中甚至于整个世纪当中,各个国家在世界的秩序当中占到什么样的地位,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他继而谈到,中国经过这些年来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今年GDP已经成为世界第二,我们的国际地位在不断提高。最近福布斯排列了一个世界最有影响的领导人的位置,胡锦涛书记在第一,第二位就是奥巴马。而去年是奥巴马第一,今年是胡锦涛总书记第一。这个也是一个集中的体现,说明中国的重要性在世界上越来越被大家所认识。

最近瑞士银行有一个估计,它认为在未来十年之内中国的发展将会为世界的经济增长提供1/3的份额,也有一些其它国家估计最近十年甚至于几十年以内会提供更大的份额,总的来说大家对于中国的发展都是持一种很乐观的态度。

蒋正华笑称,特别很多国际国内的一些经济学家以及金融机构、经济机构的预测,总体来说外国人的预测比中国人的预测还要乐观,这是一个总趋势。从我们自己来说,应该有一个冷静的分析。一方面要看到我们确实已经有了相当稳固的经济基础,有很好的发展潜力,应该充分把握这个机会。在有条件发展的时候,要抓紧机会发展。

但是另外一方面,也要看到确实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来冷静应对。要在参与国际竞争中,寻找我们的机会,最重要的现在有三个方面。一个是金融,第二个是能源,第三个是新兴产业。蒋正华认为,这三个将要决定未来的一些走向。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转型与跨越 2010年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ya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