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琪:治理通胀不能抑制需求 应增加有效供给

2010年11月12日 13:4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 (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2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为“转型与跨越”,以下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精彩观点:

陈东琪:在今天这个论坛上就近期经济形势与宏观政策调控谈三个看法,首先对当前形势的总体判断,我们知道刚刚公布了10月份的数据,今年还有两个月,对经济怎么评价看法很多,CPI上涨超预期之后各种评论各种议论开始多起来。我最近注意到宏观经济形势有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出现一个重要的向下运动,一方面是物价总水平用CPI衡量的指标从去年10月份实时攀升,月度上升幅度在增大,另外经济总量增长,用GDP衡量的季度增长速度再往下走。我们通过这个指标可以看一下,去年一季度到明年一季度GDP的预测,基本上是倒V形的变化路线。去年一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是上升,上升节奏速率很快,从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每次经济周期的上升初期的角度来看,这次上升的速度很快,去年四季度由6.2%上升到今年10.%,以前通常时间比较长,除了92年、93年那一次,从今年一季度5.9,大致预测三季度有可能在9左右甚至更低一些,综合三大需求和三资产业的情况来看,明年一季度还是下降的关系,这样形成比较对称的倒V形的GDP增长变化路线。

由于GDP只有季度值,工业增长月度值表现比较清楚,是倒U形。达到最高20%的时候也是往下走的,这个只是预测,8月份由于反弹是触底,现在看起来还在往下走,而且只有13亿的增长。工业增长对于GDP的影响是很直接的,工业增加值的下降虽然GDP看不出来,但是预计GDP下降是一个趋势。物价是往上走的,去年10月份以前和11月份以后由负转正,实际负值也是由最大的负到小负到上升趋势,最近速率在加快,最近4.4。对11月的评估,到11月高点之后12月份可能有收敛,一个是基数,一个是整个调控还会产生一些效果。另外供求关系比例出现一些大的变化。我们把两者统一起来,一个是向下,GDP今年以来是向下的,工业值今年以来是上升的,CPI今年以来是上行的,GDP和CPI变化有迟滞,GDP触顶和触底对于CPI来讲标准时间有的三个多月有的时候五个月,大概是半年左右。

顺差总体来讲最近两个月在反弹,投资下降趋势,但是下降的速率收敛,但是消费民意增长依然很好,保持10.8%以上,但实际增长扣除物价,由于物价的抬头实际增长有所下降,但是整体来讲消费需求还是很好的,带来的国际投资也是比较好的,消费主要是汽车、家电这两个产业链很长的发展,所以使得整个消费增长比较快。汽车和家电的后市场消费比较大,比如买了家电就要用电,买了汽车就要开车烧油、路桥费、停车费等等,要买衣服就没有这些,后消费行为具有很强的增长力。当然顺差全年来看比去年9600多亿有所减少,最后预测1800亿,保守一点大概1700亿比去年减少250亿,去年比前年2600亿减少了700多亿,由于有金融危机的影响。这次金融危机影响延续,最近两个月有所恢复。出口产品结构带来的总体出口竞争力在金融危机之后有新的表现,另外一方面也说明欧美经济可能在复苏,因此我们出口客观的外需和主观的竞争力是两者结合提高,因此顺差增强。延缓了顺差在今年8月份以前的快速下降的趋势,总需求当中由消费带来的国内投资增长,带来今年按需求评估今年经济增长10%或者略多一点,按生产来评估主要是三资产业增长都可以,农业增长4%,这是30年来不错的,尽管粮食产量基本稳定略有增长,由于价格上升带来农业产业增加值是增加的,还包括农业内步的结构调整,农业增加值增长。工业整体情况即使按最低10月份13.1也在13以上,总体对于GDP贡献是很好的,全年工业增长在15或者15.5以上。最近大家很关心物价,大家担心通胀,这个担心是有道理的,尤其中长期来讲。比上轮的通胀周期要大,危机时各国特别是欧美大量投放货币尤其美国今年两次发送货币投放量是非常大的,当然一定时候表现为价格上涨,特别是现在全球化条件下各国货币市场开始全球化,欧美的货币供应量会向全世界输出。

另外成本上升带来物价上升,我这里说的成本不仅仅是物质性的成本,人力的成本都是增加的,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尤其突出的是农业。现在农村种粮也好盖房子也好,原来30—50块钱一天瓦工,现在80—100,有的甚至更贵,当然农村的成本还有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所有制造品有所变化。要扩大消费特别是农业消费,农民的收入是应该增加的,那种粮的价格和劳动力价格上升,这个是构成CPI领域里面可以承受而且是必须存在的部分。除了人工成本还有能源资源的进口价格和国内价格的上升,另外就是环境费用支出的增加,房地产价格上涨带来企业不动产的固定费用增加,这里面成本增加有的是合理有的是必然,有的是需要控制的。

第三,需求。经济学讲需求拉动,需求拉动有一部分的原因,工资增加带来消费的增加,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小时工资提高。货币超发带来的后续价格影响恐怕要进行调控。

第四,输入性。在今年年初不很明显,当美国的低利率和宽松货币两个政策效应叠加的时候从今年年初开始对整个新兴经济体的流动性流入是大幅增加,尤其10月份、11月份。这个资金要寻找一个利润,不是房地产就是能源品资源品或者是股票或者农产品[22.73 -5.09%]。这种东西有很大的客观性对于一国政府来讲,特别新兴经济体国家,你只能被动疏管。

相向运行需要宏观调控来很好平衡思维很好平衡措施,单一单向的过度的忧虑恐怕会影响均衡。

应对相向运行的措施,假定小周期下降,向下的方向应该说会发生变化,CPI估计也会明年上半年有一个收敛,前期所有的政策、金融、房地产以及农产品市场、个人调控政策会产生一个滞后有时间差的效应,宏观调控需要一段时间来应对。既要防止通胀又要防止经济过快减速,在现象的初期要做一个准备,上次金融危机实际是在08年9月14号,中国经济在07年下半年下降,08年上半年当汇率上升很快资源品价格暴涨情况下东南沿海地区是高速下滑,当时也是高通胀,我曾经说到过4月到7月要注意经济下滑,现在情况不一样,应对金融危机政策还在显现不会像当时的金融恐慌带来的下滑加剧,但是我想也值得注意。经济明明是在减速,工业增长减速,我们注意到虽然汽车家电销售比较好,服务业、餐饮、旅游、文化都是不错的,但是整体的指标向上的弹性,所以要双防。双稳,稳增长、稳物价。有利于今后经济可持续增长,在一定物价变化的情况下保持经济增长的快速持续性。

怎么做?抓两策。一个努力增加供给。这里面讲的有效供给,一方面是产出比如农产品是产量,产量产出是有周期的,我们要从现在开始注意明年农业生产的布局,以保证明年农产品产量的增长。现在稳定生产,要全面布局。但是在这期间怎么办?还要增加在流通领域的调节控制抑制打击囤积,疏通流通环节使得整个总的有效供给增长。成本增加、需求上升、预期提高、外部输入这些角度来讲,如果把通胀当做当前的主要任务要注意有针对性来调哪些部分。

通胀治理不能单纯控制需求,因为单纯控制需求会伤害正常的经济增长,稳定农产品价格,不能靠控制货币,只能是增加有效供给。

合理调节有效需求,调节需求的办法不是单一的,而应是多样性的。合理引导消费结构,稳定货币信贷增长,控制内部流动性过快增长。在稳增长的前提下安排我们的信贷和货币供应量,但是整体是减税比较好。最近大家讨论池子问题,有人认为是股票池,这还是很好消化吸收一部分流动性尤其股票市场像蓝筹企业本身这一块来讲还是有基础的条件下,政策安排上可以考虑。这样的话促使股票市场特别是卷烟性支撑的上市公司能够随着股票价格上升产生相应的变化,利率存贷和上证指数[3055.46 -2.93%]的变化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尽管时间上不是完全同步,但是经济的上升一般价格是上涨,利率上升,同时证券市场股票市场作为经济的反应也是上升的,但是它会在时上有差异。当我们的股票资本市场占GDP份额相对于危机以前来讲在扩展的情况下我们要把经济控制和股票市场的发展结合起来。

11月份全球股市的高点,与危机之后的高点相比泰国是第一,比危机前最高涨了43,印尼33,菲律宾13,英国1,吉隆坡0.4,印度很低只差0.5,美国也是差19.5,中国差48。中国股市还是表现为经济领先不是落后,这恐怕不是很对称的现象。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考虑宏观上的经济政策,现在全球分两类,一个是欧美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没有动,甚至还宽松,利率已经是历史上最低的已经到0.25或者0—0.1的情况下动用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由于增长快而且物价上升加快,印度今年加了六次息,目前到6.25,目前全球经济景气交叉,明年下半年或者后半年应该会同步变化,只是程度差异,目前处在两类经济增长动力不一致所以政策是发生变化的。安排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时候要注意上下沟通关联的情况,从内外环境。

美元长期来讲是贬值,但是它不是直线下降是波浪式,大致上出现中长期往下走但是出现一段时间的反弹,这里面有几个具体的阶段,时间点大概是年底到第二年年中之间,我预计美国美元指数反应美元的比价会在今年11月份到明年6月份可能不像大家流行的讲要贬下去可能有短期反弹,我把它看成是七上八下的。

明年整个十二五时期不会由于经济的最近变化和对政策调整的力度变化

中国经济会保持中长期上升,上升已经在国际上做出反映。CRB在危机之中是低点,现在是危机前的低点更高,比07年、0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火爆走的路线来得更早,我个人看全球经济可能CRB是一个指示,指示欧美经济不景气拖累全球经济复苏,我的想法明年比今年经济好。美国三季度比二季度多了三个点,估计四季度明年可能会在2以上,也就是说美国经济的急遽衰退大幅度负增长明年不会发现,最近短周期保持增长态势。最近非农州的增长情况疲软的程度开始有所变化。中国自身的经济周期我认为第四周期今年已经开始,只是小周期下降,让政策处于复杂难以调控的形态下,但是会有自己的惯性会有自己的运行规律,特别是字形的运行规律引导的增长因素在起作用,这些因素不会由于短期变化而发生逆转。

十二五在中期以前保持增长态势,整个经济格局配置发生变化,新兴经济体和印度增加,欧美缩小,这种增长结构发生变化条件下由于中印的增长动力很强全球资本技术人才资源大量流向这个地区带来的新转化模式条件下的增长是可以期待的。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转型与跨越 2010年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