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新: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突出 回报意识不断提高

2010年11月12日 14:1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赵立新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赵立新 (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2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为“转型与跨越”,以下为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赵立新演精彩观点:

赵立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很高兴能够有机会来本届年会介绍一下中国上市公司的发展情况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服务于国家的经济转型,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具有现实意义,推动上市公司的规范发展,能够更有效服务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我给大家介绍两方面的情况,跟大家一起交流。

第一,我国资本市场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主要是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一下情况。经过近些年来的改革发展,我国资本市场的规模、效率、透明度上提升,在市场规模、基础建设、体系结构、秩序维护和功能发挥等方面都实现了重要的突破,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资本市场之一。上市公司的质量和运行规范化运作的水平不断提高,占国民经济比重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从整体规模来看,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截止到目前上市公司的数量已经超过两千家,比02年增加了784家,其中主板上市公司1373家,中小板498家,创业板建立一年已经有137家公司上市,可以看到各行业主要的龙头企业都已经成为上市公司了。

第二,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非常突出,回报投资者的意识也在不断提高。从09年统计的数据来看,09年A股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都比02年增长6.5倍和13倍。尤其是09年上市公司给股东的分红是3948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37%。跟上市公司09年的融资额3895亿元相比,上市公司的分红首次超过上市公司的总股市融资数量。

第三,国民经济中上市公司的地位和作用显著增强,成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09年上市公司的资产总值是当年GDP的1.85倍,利润总额占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的一半以上,缴纳的所得税是全国企业的1/4以上,表明上市公司在整个经济总量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第四,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日趋完善,规范化运作的水平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经过股权分置改革,清限结保、公司清算、治理结构和并购重组市场化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工作,近年来掏空上市公司公开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的情况有很大遏制。

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后我国资本市场出现三个方面非常积极的变化,一是形成了股东共同利益的基础,为上市公司聚集优势资产提供强大动力。第二,完善资本市场价格发现机制,为资产交易和资产证券化提供市场化的定价平台。第三,上市公司股份成为资产交易的支付手段,创新了并购重组的方式,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效果。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并购重组的交易规模不断增大,交易额的比重大幅提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最近四年06年到09年累计交易额是02年到05年前四年增加了40倍,06年到09年平均每宗并购重组交易额46.7亿元,是02年到05年平均每宗交易额的11倍,说明无论从我们交易的数量、金额以及单笔交易金额来看都有跨越式的发展。上市公司并购交易量在资本市场的交易量占我国所有并购交易量的比重也不断提升,从02年到05年的18.25%上升到06年到09年的48%,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在整个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有效配置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强。

行业整合型的并购重组成为市场主流,尤其股权分置改革以后,这种买壳上市的情况比重有所降低。其中06年到09年共有141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产业整合重组,交易额达到8866亿元,这些并购重组有力促进了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和经济结构调整。

海外并购重组的数量日益加大,我国企业依托跨境并购有利于参与全球资源配置中维护国家的经济利益,06年到09年我国企业境外并购交易额在全球占15位,占全球的并购交易额的1.4%,从这个比例来看可能到海外去并购的潜力还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最近一段时间证监会考虑的并购重组的相关政策以及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安排。我们看到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在市场时间和制度建设以及机制运行方面还有很多的空间来进一步完善,在市场发展和进步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我国资本市场新兴+转轨的特点,发展程度与发达市场经济资本市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内在需求相比还需要发挥更多功能。我们将不断在市场实践、制度建设、机制运行方面不断推动并购重组市场更好发挥它的效率,更好为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服务。下面介绍一下上个月尚主席在并购重组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提出了证监会的十项并购方面的工作安排。第一,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支持并购重组的力度。第二,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创新并购重组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果,进一步推动部分改制上市公司整体上市,解决同业竞争关连交易等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规范引导借壳上市活动,进一步完善相关的规章和配套政策,健全市场化的定价机制,进一步推动建立内幕交易综合防控体系,有效防范和打击内幕交易。进一步完善停牌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强化股价异动对应的监管措施。进一步加大中介机构在并购重组中的作用和责任,提高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并购重组的行政审批工作,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外部环境。外部环境包括税收、境外并购的政策都进行了一些研究和调整。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鼓励企业并购重组的政策,我们积极围绕如何有效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促进并购重组更好地服务于宏观经济政策目标和如何健全完善监管工作,规范引导并购重组活动,趋利避害,统筹解决存在的问题,更好地适应市场客观需求,研究推进完善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工作安排,在完善并购重组工作中我们将着力推进并购重组交易合同的市场化程度,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市场效率,有利推动并购重组工作的标准化、公开化,降低不确定性,提高政务透明度,着力完善市场制度,平衡IPO借壳上市与退市机制的关系,引导规范控制权转让市场,推进完善并购重组,将更加注重执法效率,严厉查处内幕交易,更加注重并购重组综合绩效,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更加注重通过协调改善服务降低并购重组的成本,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资本市场调结构的国家战略离不开上市公司整体质量高、规范运作能力、创新能力及市场化意识强的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监管机构,我们将尽职尽责对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不断加强监管和服务,我们也衷心希望通过这个年会进一步增进各界对上市公司的规范发展的共识,为推进并购重组市场更好的服务于国民经济出谋划策,共同促进上市公司的规范发展。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年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