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宋泓均演讲实录

2010年11月12日 18:3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2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为“转型与跨越”,以下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宋泓均演讲实录:

宋泓均:各位领导,我今天以个人身份发言,央行最近做出一系列的举动都是经过认真的谋划和筹划的,这几年央行大的动作都是一种超级的宏观调控避免了重大的失误,这就像汽车爆死ABS系统在起作用。最近看了一本关于催眠术的书,一个人要是在平地上特别在平衡木练习的时候,他失败率是很低的,如果把平衡木提高十米很多人不敢动了,如果把平衡木提高到一百米很多人连走都不敢走,这里面采取了很多的办法,才能使有些人才能高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快很多人产生恐高症,外国人利用这种恐高症对我们进行催眠。二战时一个德国的军官要处死一个犹太人,每天磨刀说要杀死他,一连磨了三天,犹太人看到这个刀吓得够呛,有一天德国人说我们要采取一种新的方式把你处死,把灯熄灭以后把他摁倒,在脖子上划了一道,灯亮的时候就死掉了。他死于心力衰竭,而且他的脑意识认定这个时间要死亡,真正在他脖子上拉了一下是冰箱里拿出来的冷毛巾。

我们国家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已经两千多年的文化证明了一点,我们这个民族是不会被吓倒的,特别是最近我们又恢复了几个节日,清明节、端午节、八月十五,外国人看到中国要过这个节日吓得要命,我们也在给他们搞催眠术,我们有这个,你们敢来吗?现在很多金融学家不讲中国话,讲江湖黑话忽悠人。我不知道他是什么国家利益的代表,我们应该相信央行,相信我们的政府,经济是有规律的,不是没有规律可循的,就像南极和北极一样,谁有本事再造一个东极西极?经济也是有规律的,我们中国改革开放以后这么快的速度大家都憋了一股劲要让自己风风火火在今生今世好好活一回,所以我们才要迸发出这么大的动力。因此我们要看我们的过去,还要看我们的将来,过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提到利国之策思维科学+精益工业,一个是形而上学一个是行而下学,幸而下学为之技,形而上学为之道,日本人结合得非常好,丰田汽车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掌握未来看到我们文化的消极性,我们中国的遗产就是一些庙还有一个长城,别的东西不是很多,实用的东西不是很多,中国有一句话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实际是不负责任。现在我们在中国地图上一看山外的山看得到,山外的人在机场见得到,但是我们发现我们自己是最重要的。有人讲,如果我们把消极改编成积极,中国的长城不用修,用修中国长城1/10的钱就可以把匈奴打倒西伯利亚以北,如果我们用修长城所累死的人工伤的人的一半,我们就可以把我们的敌人赶到阿尔卑斯山以西。这个事情以后都得到了证实,但是我们很多人还在消极防御,很多人不吃斋念佛这辈子不过了,下辈子再说,这是非常消极的事。

另外两件小事推导出来一件大事,我们的所谓民营企业家所谓的大款虽然有钱但是不了解他是一个中国人,他认为国外都是他们家的乡下,出了国以后很拽,看不起别人,自助餐吃了一堆倒掉,给人感觉非常不文明,使外国人产生了仇视中国人的心理,仇视中国的富人。第二件小事,我们的外交官现在的工资和薪金仍然没有与时俱进,把奥迪换成了奥拓,把原来应该沟通事情的经费揣到兜里,所以我们国家搞得很没有面子,公务员由于没有钱也没有尊严,这些老板出去夸富肆无忌惮,就由于两头就把我们的国家形象破坏了,很多事情是由于小事导致的。我们的金融并不是像国外人认为的那么发达,只不过我们老百姓比较精而已能够节俭。刚才讲到股票的事,罗素曾经这样讲过,假如有可能,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为上帝,但是上帝只有一个。通过证券市场作为职业发一辈子财发几辈子财,这只能是一个传说。做证券期货行业的人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诱惑,稳发展,瑞士银行的投资人告诉我,赢九次输一次也是全盘皆输,中国人喜欢打擦边球,三百个球才有可能打一个擦边球,所以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毛泽东军事思想是集中精力打歼灭战,把大树拔掉,积聚七到十倍的兵力才开始决战。我们靠投机取巧的人应该冷静,要靠勤劳要靠我们的关系要靠我们的金融资本有效的运作才能达到我们的目的。

我们现在已经走入到世界比较发展的前景,但是我们并没有钱。我们的GDP只有美国的1/6,我们的人要比美国多六倍,人均收入只是美国人的1/36,所以我们跟世界来讲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是一个穷国,千万不能夜郎自大。

我的讲演到这里,谢谢大家。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年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