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演讲实录

2010年11月12日 18:5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2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为“转型与跨越”,以下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演讲实录:

韩复龄:这两天在韩国的首尔正在开G20会议,在会议的同时大家以为美元的走势会下跌,但是和人们预料的正向反,美元走出六个礼拜以来的新高,这个才是这两天不仅仅是中国股市,美元走强尽管可能是短暂走强,大宗商品包括金价都开始回落,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怎么应对?面对危机2008年以后各个国家都采取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也一样,中国四万亿投资9.6万亿去年信贷货币的投放,美元是世界货币,等于它发了货币不仅仅是美国人民在买单,全世界都在买单,包括中国的外汇储备,包括其它国家。前两天北京电视台做了一个节目,关于量化宽送的货币政策,美联储主席看起来一脸书卷气,他推出来这个量化宽送的货币政策可以说是一个天价豪赌,赌的是他个人的职业生涯,也赌的是美元的历史地位。美元的历史地位是二战以后布雷顿森林体系一时半时很难撼动的,为什么说美国的至今仍然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关键是失业率仍然在高位,经济没有大的起色。具体的数字不讲了,对于中国来讲怎么应对?美国人直接从直升机上往下发票子,上一轮一万三千亿美元,这一次又撒了六千亿美元,这次是定期分八个月,每个月投放回购美国国债750亿美元。货币政策的宽松,购买美国国债相当于直接发钞,大家预料美元会下行,美元会贬值,但是恰恰出人意料,美元不但没贬值,而且无论是对欧元日元对其它主要国家的货币还都上行。货币过多它总有一个稀释的地方,一个是商品市场,一个是资产市场或者叫资本市场。前两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先生发表一个演讲,他说中国准备蓄一个池子吸收这些泛滥的货币,不让它伤及到国民经济实体。大家猜这个池子是什么,他没说。房地产不大可能,别的我们又不流通,只有中国的股市。这个是可以通过稀释的,你钱进来,国有股一减持,大家现在都在算点位,现在点位是3000多点,07年是多少点,但是算算流通市值现在远远超过07年10月份6124那个高点,国有股减持、创业板的减持这些统统影响到指数。国内的经济形势前十个月可以说有好有坏,关键是M2的指数现在上涨的很厉害,怎么样把它回笼?怎么样把它吸收?央行出招,在10月份CPI4.4能不是通胀吗,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3%已经远远压不住了,现在怎么样来应对?控制通胀,现在变成了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加息加了一次,现在利息率一年期2.5,但是存款利率还是倒挂和CPI相比。工业品上涨更快,咱们的M2广义货币的供应量已经达到了69.98万亿,这是整个GDP的两倍,美国有没有这么多?没有。我们投放的货币远远超过美国的投放量。美国在做,我们中国做了不说。

财政收入增长幅度远远超过GDP增长速度,这个让税收让各种收费收走了。在中国经济三驾马车里面,1998年到2009年的统计数字,对于GDP的贡献主要是靠投资拉动,消费为什么上不去?被房地产市场压住,一年的消费房地产消费占到整个消费总额的一半以上。原来内需不足可以出口,现在出口挡住了,贸易战、反倾销,我们现在是世界工厂但还不是世界性的资本强国。现在讲宏观政策的目标一个是维持物价的稳定,一个要搞经济增长还要稳定币值,还要防止热钱的流入,这是摆在央行银监局决策当局面前一个三难的任务,有些目标很矛盾,为了压铸通胀10月19号加息一次,不排除年内再次加息。11月10号决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回收现金。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减,现在已经升到历史高位。中国的货币政策现在已经开始转向,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退出舞台,防通胀成为重中之重。本轮证券市场来讲,从国庆节以后2500多点反升到3184点,这个过程中建立在流动性过剩的基础之上。这本身的基础就不牢固,一旦央行加快了货币的回笼速度,无疑会殃及池中之鱼,这个鱼就是股市。政策手段的选择上包括利率包括金融杠杆调控是现代央行既要保证整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又要控制通胀又要不至于被热钱所袭击,只能稳步来调整,不能像一个人生病之后吃猛药打强心针只能维持一阵,逐渐来调理,使经济保持健康的增长态势。相信通过央行和决策当局及时的微调,证券市场资本市场会迎来一个更加健康发展的局面。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年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