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凤岐:货币政策开始转向 股市表现与宏调并不同步

2010年11月12日 19:3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 (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2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为“转型与跨越”,以下为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精彩观点:

曹凤岐:今天给我的题目让我讲宏观调控货币政策与资本市场,题目本身就很大,我讲三点意见,货币政策看来开始转向了。实际上要执行什么样的货币政策,今年是不是执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争论。股市也因为这些事这些问题实际上一直是走的不稳,为什么?怕加息。实际上我个人认为,从今年年初一直到现在,通货膨胀当时就是一个预期,现在应该看到通货膨胀来了,昨天公布的数据CPI同比上涨4.4%,超过了人民币预期,PPI同期5.6。已经4.4了,还不是通货膨胀吗?而且国家发改委的副主任已经说了,今年原来说控制在3%,现在看来可能会超过3%,但是他比较乐观说不会多很多。从物价来看,确实值得我们注意。第二个昨天公布的数据给我们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十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788亿元,同比多增2347亿元,今年全年的人民币信贷目标7.5万亿。9月份我们已经用掉了6.3万亿,也就是说10月份、11月份、12月份我们只有一万两千亿的指标,但是10月份我们一下子用了5788亿,11月份、12月份有六千亿可以增加。现在看来非常之困难,央行采取措施,前天晚上打预防针,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上主要是针对流动性问题。另外当然也是针对物价问题。实际上现在真的货币政策开始转向,涉及到对股市什么影响的问题,这是我讲的第一点意见,现在要转向了。

第二,我们究竟实行什么样的货币政策,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另外关注的问题。过去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什么大家说今年年初就开始紧缩了,实际不能这么说,去年投的9.59万亿,今年我们再投7.5万亿还不宽松吗?还叫紧缩吗?去年是超常投放,因为经济要增长,今年7.5万亿不能说紧缩。现在应该考虑这些问题,物价流动性的问题。什么样的政策?两种选择,一个选择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为稳健的货币政策,一个选择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为适度紧缩或者紧缩的货币政策。我个人认为,从目前来看,不能够一下子转变适度紧缩甚至是紧缩的货币政策。我们现在面临国际国内的环境非常严峻,可以这样说,美国实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向世界发票子,对我们影响非常大。它造成什么问题?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如果说我们再提高利息提高得很多那么会有很多外资吃利差进来。第三,人民币升值速度肯定加快,热钱的进入更很难阻止。人民币升值加快以后我们国内的成本、进出口、就业都会收到一些影响。如果说一下子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为紧缩的货币政策,那么对中国经济肯定会受到损害。我主张在货币政策转变的过程中肯定要转向,但是不宜一下子转到紧缩的货币政策。

第三,宏观调控货币转向对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今天股市大跌,14个月以来跌幅最大。与前天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没有关系?也许有关系。但是我们还没执行,16号才执行,而且执行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三个月的时期,如果说今天的下跌是一个心理下跌而不是一个实质性的下跌,中国的股市与宏观调控肯定有关系,毫无疑问,但是中国股市和宏观调控并不同步,从提高法定存款准备率来看,有的时候我们提高了法定存款准备率第二天股市是上涨的,有的时候是下跌的,从预期来看也是一样。为什么我提出来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要太收紧,就是因为收紧了货币政策,股市最近一段时间向好,不能说3000点就是泡沫,3000点以上就是泡沫了,害怕了。实际上我认为真正的市场不在二级市场,而在于一级市场,在于发展中的市场,这样我们才能改变刘纪鹏教授所说的流动性充裕问题。如果股市都下来了,大家都不投资了,那企业如何融资?目前的宏观调控对股市还不会产生更深刻的实质影响,而最根本基于一个原因,中国必须还要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国的市场规模还很小,结构还不合理,中国股市有没有问题?肯定问题非常之多,20年来风风雨雨起伏跌荡,据说每个投资者亏损四万元人民币,但是我们的投资者还热情投资,支援改革,支援企业,支援国家建设。为什么说这些问题?我们只有把这个市场发展把结构调整好了,我们才能够给投资者得到实惠得到报酬这个市场才能发展。中国资本市场股市与宏观调控无关系,但是所有的问题都是它自身的问题,我们在结构上规模上不够,我们在制度上现在有很多缺陷,包括发行制度、交易制度、内部分红制度、退市制度都存在很多问题.有人说20年你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除了成绩之外,中国的股市最根本的弊端没有形成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机制,下面如何发展好股市必须在制度上健全。包括大家对创业板提了很多问题,创业板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投入,实际是制度性问题,创业板严格审批放开价格,那肯定是高价,保荐者还直能往低了做吗?弄高了他可以多得发行费。为什么不能不限制一下高市盈率呢?完全可以询价,没问题,当然现在说询价面要扩大,完全可以给你一个询价范围,从0—30倍,超过30倍就得查一下凭什么30倍?现在80倍,凭什么80倍?什么叫80倍?老百姓不懂,80年回本,那都死掉了。我们整个股市要保护投资者才行。

再比如说交易,交易头一天为什么不按涨跌30%停牌?还有内部分红。现在很多公司董事会决定,今年不分红。又盈利,又不分红,你凭什么?德国股票市场怎么发展,大家都买股票,内部分红每年拿到投资的1%以上。这个制度上都没有做,不管多少10股派一块钱,一股30,那就是300块钱分一块钱,你看看存银行还是存股市,而且不管存多少还扣你税,这是保护投资者吗?当然还有退市制度等等问题。所以我对中国资本市场有信心,就在于我们的市场肯定要发展,而且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不仅主板还有创业板,可能三板,要发展债券市场,发展衍生品市场。第二,我们加强制度建设,使这个市场成为一个规范的市场,这个市场就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就是说大家所说的我们才能够从一个经济大国变成一个资本强国,发挥资本和资本市场的作用。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年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