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谢卫:高管减持乱局 杜绝投机应挂钩业绩

2011年03月02日 13:3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观察网 黄利明 实习记者 王莉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经理谢卫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创业板公司高管减持股份办法的提案》。提案指出,创业板目前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公司股票受到资本市场热捧高价发行上市后,不少创业板公司高管(含公司创始人、公司董事、监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便迅速辞职以尽快套现巨额收益。因此,谢卫指出,应鼓励高管长期持有,减持政策应向在职高管倾斜而非鼓励辞职,减持管理办法应与其所经营的公司业绩挂钩。

高管减持乱局

暴富之后,创业板部分高管心态迅速转变,渴望一走了之。

目前创业板股价严重脱离基本面,越早减持越受益。由于新股发行办法的不完善,目前创业板的新股发行定价有越来越高的倾向。数据表明,2010年上半年,43只创业板新股发行后的平均市盈率为66.7倍,2010年下半年发行的70只个股中,发行后的平均市盈率为73.8倍。而今年以来截止1月25日发行的10只新股,在新股上市大面积破发的压力下,平均市盈率仍然达到66.3倍,与去年上半年基本持平。谢卫表示,上市公司的高管担心未来资本市场不太可能给出更高的溢价,很可能会出现在职收入比不上股价下跌所带来的损失的情况,因此哪怕是辞职也要先行兑现收益。

创业板公司成立的时间普遍不长,创业者在创业初期因为公司需要持续投入,加上新产品开发初期公司业绩不佳,待遇普遍不高。因此,此类企业为吸引人才加入,大多许以较高的股权回报。在目前股价因上市而突然暴涨之后,不少高管一夜之间便成为千万或是亿万富翁。其创业的奋斗精神受到严重的挑战。尤其是在目前此类个股上市后18个月,如离职便可全部转让的政策法规下,不少高管为尽早兑现收益而突然辞职,公开资料显示,离职的高官平均仅距离上市后五个月时间,给公司管理以及后续经营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谢卫指出,创业板高管提前辞职减持股份却是动摇公众信心,影响企业健康发展。在国外成熟市场,如果一家公司的高管为了减持公司的股票而提前辞职,或是一到解禁期便将手中的股票抛售一空,会被市场视做是最知情人员不看好该公司后市的重要信号,引发投资者争相抛售该公司股票,从而在资本市场上造成非常负面的慌恐情绪。另外,创业板的许多高管很可能因为技术背景或是出色的管理能力才加入公司不久,这样的人才突然提前离职对正处于成长期的公司的危害更大。这些重要管理者的迅速流失将严重动摇投资者进入市场的信心。另外,辞职高管迅速高位套现对坚守工作岗位的同事也会形成动摇军心的负面效果。

同时,创业板高管因迅速减持股份而一夜暴富的事实一再重演,必然会引发全社会对创业板上市资源的过度追逐,从而产生权力寻租、包装上市等种种弊端,也会进一步引发社会的不平衡心态。因为这些财富很可能与能力、与积累甚至与奋斗无关,而只是跟虚假陈述或是与某些特定的市场氛围有关。

完善减持办法

现行法规对高管辞职后的减持不做要求,而对任职内的高管减持要求较多。现行《公司法》规定在职高管每年转让的股票不得超过所持本公司股票总数的25%。对于何时转让,也设置了较多的法规进行约束,令在职减持有不自由之感。而《证券法》和《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则规定高管离职半年内不得转让。这在实际操作中变成半年后可以随时自由地全部转让,这也催使高管们尽快辞职。

公司经营业绩随时间推移下降。由于创业板公司相对规模较小,业绩变动较大,一旦公司高成长的故事只是投资热潮中的泡沫,公司高股价将难以为继。从已公布的2010年中期业绩报告来看,当期105家有可比数据的创业板公司中,上半年净利润滑坡的为23家,占比高达21.9%,而从以往的经验看,高管减持后的一年后,企业的业绩都不同程度出现下滑,因此熟悉企业经营的高管会选择减持,锁定收益。

因此,谢卫指出,应鼓励高管长期持有,减持政策应向在职高管倾斜而非鼓励辞职,减持管理办法应与其所经营的公司业绩挂钩。

首先是具有创业板股权的高管在公司上市之前应签订相关承诺书,承诺不论是否辞职,其减持全部股票的时间不得少于高管的基本任职年限。即如果公司董事会或高管的换届期限是四年,则不论是否辞职,其减持年限最少不得短于四年。这将从根本上杜绝各类投机分子仅为获得创业板股票上市的最初溢价而进入公司。相关监管部门在审核创业板公司时,可将此条款设为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其上市的前置条件。

其次,具有股权的高管,其减持股份的比例应当逐年增加,而非如目前这样平均分配。中国资本市场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是投资者普遍喜欢新股,新股发行在近20年的时间里大多都是包赚不赔。因此,大多数股票的价格走势是先高后低。这样,将高管的减持安排成先少后多,可以起到一定的平衡与制约作用,令全社会的心态更为平和。

另外,高管每年享受的减持股比例应当与公司业绩挂钩。即如果公司上市后业绩增长,则其当年的减持股份比例可获相应增加,若上市后业绩滑坡,则其减持股份比例则相应减少。这样,不但可以减少上市前的虚假陈述、虚增利润,也能够体现鼓励优胜者,多劳、好劳才能多得的公平分配思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高管 减持 创业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