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菲特患癌后露面股东会:我很好 对科技股依然没兴趣

2012年05月07日 05:1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是冬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巴菲特患癌后露面股东会:我很好 对科技股依然没兴趣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2年股东大会的高潮或许自于巴菲特和比尔·盖茨投掷报纸比赛。最终,曾经做过报童的巴菲特(投掷报纸者)以微弱的优势赢下了比自己年轻25岁的盖茨(站在巴菲特身后)。

美国中部时间5月5日,美国小城奥马哈,超过18000名股东涌入了奥马哈CenturyLink中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现场,向伯克希尔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长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提问。

这种可以公开聆听“股神”巴菲特投资心得以及向“股神”提问的时间,一年中只有难得的两次。

上午9时30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2年股东大会正式开场。在此后长达6小时的提问中,81岁巴菲特精神矍铄地回答了投资者和媒体有关其个人和公司的各类问题。

已证实身患前列腺癌的巴菲特似乎也在不遗余力地向外界传达一个信息:我很好,不用担心我的健康。

“接班人”依然是谜

伯克希尔股东大会虽然要在9点半才开始,但当天早上7点不到,不少股东已经在排队等候入场,每次股东大会的开场都有段有关宣传伯克希尔的动画片,其中植入了喜诗糖果和可口可乐等广告。

10点半,巴菲特和老搭档查理·芒格登场,回答由《财富》杂志、《纽约时报》和CNBC(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三名记者挑选出来的场外股东的问题和现场幸运观众的提问。巴菲特登场后,告诉观众打开桌上的喜诗糖果,并拍照分享到Facebook上。

几乎每一次巴菲特公开露面都会被问及接班人事宜,尤其是巴菲特在4月公布其患有前列腺癌后,外界要求其公开接班人的呼声更为强烈。

当天的第一个问题正是与此有关。来自《财富》杂志的记者率先发问,下一任公司继任者是否会是一名合格的首席风险官?巴菲特表示,自己就是伯克希尔的首席风险官,并称公司已经做好准备应对风险,“我们不会让文科生来运营公司,继任者也可以表现的比我更出色。”

虽然巴菲特对其接班人称赞有加,但始终未透露具体名字,但股东大会中,巴菲特还提及了两位投资经理,库姆斯和韦斯勒,称其“完美”。

巴菲特在今年年初致股东信中表示,公司的继任者已经选好,且还有两个候选人,并获得董事会的通过,但未告知继任者本人。

外界猜测,巴菲特之所以不肯透露有关接班人的半点信息,是因为担心一旦情况有变,还有回旋的余地。

据外界猜测,巴菲特旗下再保险集团负责人阿吉特·贾因最有希望当选,有两位独立金融研究人员以数学公式衡量巴菲特在过去致股东信中对各位高管的评价发现,巴菲特对贾因的评价比其他管理者更为正面。

不过,《华尔街日报》援引冬青基金老股东戴维·温特斯的话称,继任者很有可能是我们意外之外的人,“我猜那个人不会很知名,也不会是传言中的人选。”冬青基金持有6700万美元伯克希尔的股票。

我感觉糟糕?!

当然,现场问题还包括巴菲特的身体状况。在股东大会前18天,巴菲特宣布自己被诊断出患有早期前列腺癌,并将从7月开始接受放射性治疗,但对生命没有威胁并,预计不会给他的日常工作带来太大影响,“我没准会没那么有精力,但这可能意味着我少做些蠢事。”

昨日巴菲特用了“Terrific”(既可解释为“糟糕”,又可解释为“很好”)一词来回答身体状况,但这里巴菲特显然想表达的是“身体很棒”。

巴菲特说,自己热爱工作,他的4名医生告诉自己,生存几率是99%。并且,医生不建议他休病假。芒格更是开玩笑称,或许自己有着比巴菲特更严重的前列腺癌,但他不知道,因为自己没有做检查。

当天上午的高潮或许自于巴菲特和比尔·盖茨投掷报纸比赛,曾经做过报童的巴菲特以微弱的优势赢下了比自己年轻25岁的盖茨,之后巴菲特邀请记者也参与比赛,一位掷得第三名的记者透露心得:因为报纸是巴菲特帮忙叠的。

中国已有伟大的公司

除了伯克希尔公司外,投资者感兴趣的话题很多,甚至包括中国,巴菲特此前在芒格的建议下,购入比亚迪约10%的股份。

昨日有股东问到了对比亚迪以及中国的看法。芒格表示,比亚迪专注于中国汽车市场,比亚迪进入美国的第一个重要动作可能是涉足加州汽车租赁,未来比亚迪在美国的前景和盈利或将明朗化,但在问及比亚迪在美国能卖出多少辆车时,芒格回答道“很少”。

芒格还表示,中国已经有一些伟大的公司。巴菲特则指出,中国一些大公司的市值未来可能会超过一些美国公司。

有不少中国投资者特意组团前往股东大会现场,学习巴菲特投资之道,但或许是没有抽到提问机会,所有有关中国的问题都是由老外提出。

巴菲特昨日还透露,伯克希尔在一两个月前还考虑过一项高达220亿美元的收购,但最终未变成现实。他称会考虑超过200亿美元的收购,但不会让伯克希尔拥有的现金低于200亿美元,“我们依然偏向于选择用现金交易,因为我们能产出很多。”

截至去年底,伯克希尔公司共拥有现金335亿美元。

无意投资Facebook

巴菲特对其投资始终有着自己的主张,即便是面对市场热炒的股票,只要不对其“胃口”,巴菲特压根就不会去考虑购买。

“如果10年后,它们(谷歌和苹果)的市值更高,我一点都不惊讶,但我不会去买。”但对于自己持有的IBM股票,巴菲特则解释道,IBM未来走错路的机会更小,至少小于谷歌和苹果。

在4日接受CNBC采访时,巴菲特称无意投资Facebook,虽然该公司取得成就很让人兴奋。巴菲特也认为,目前互联网行业不处在泡沫时期。

巴菲特在去年11月披露已经购入了IBM股票,令不少投资者感到惊讶,因为巴菲特基本不考虑投资科技股,即便在伯克希尔的年报中,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是“简单商业,如果有很多技术,我们难以理解”。截至去年底,伯克希尔持有IBM大约5.5%的股票,价值117.5亿美元。

此外,伯克希尔4日公布的2012年底第一财季季报显示,该季度公司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15%达到32.45亿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巴菲特 谷歌 CenturyLink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