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超五成上市百货净利下滑 四季度业绩决定全年走势

2012年10月29日 04:22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崇晓萌

0人参与0条评论

宏观经济形势对终端零售业的影响还在继续。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在国内已经发布前三季度财报的百货上市公司中,在销售额增长趋缓的情况下,超过半数企业的净利处于下行状态。作为传统旺季,四季度将是决定企业全年走势的关键阶段。

半数百货净利下滑

记者昨日查看华联股份翠微股份银泰百货首商股份等27家已发布三季度报告的百货类上市公司发现,14家百货公司的净利出现下滑,比例达51.9%。其中,天虹商场1-9月的净利约4亿元,同比下降9.24%;首商股份前9个月净利润约3.25亿元,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770万元,同比减少6.02%。同为京籍上市公司的翠微百货,其三季度净利约2707万元,同比减少24.2%。

除了上述大型百货集团外,东百集团南京新百成商集团广百股份等区域型老牌百货也普遍出现了净利下降的情况。

遭业界看低

在净利下降的同时,多家投行及投资机构也冷眼看待百货板块,纷纷下调预估及买入评级。在投资人士看来,除租金等费用上涨外,宏观经济环境震荡是造成今年百货板块整体低迷的主要原因。翠微方面也承认,报告期内因市场经营环境、超市促销让利及新店运营成本等因素影响了企业经营利润的增长。

无独有偶,此前,高盛将银泰百货今年的同店增长预测从10.4%下调至8.3%,主要原因是银泰百货在日前公布的前三季度运营数据中披露,其前9月同店销售增长7.5%,意味着三季度同店销售增长3.8%,低于高盛此前预期水平。

低迷期远未过去

虽然四季度是百货零售业的传统销售旺季,但记者昨日从多家零售商以及供应商处了解到,从本月的表现看来,百货零售企业仍处于一片低迷中,未见扭转之势。

国海证券分析师也表示,百货板块虽然在3-6个月内存在较为强烈的估值修复诉求,但在竞争同质化、电子商务等新兴业务冲击等因素作用下,百货行业修复程度较为有限,期望值不宜过高。

作为新型零售方式,以低毛利换取大量销售额的电子商务,一直被认为是传统百货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电商在下半年持续的大促销可能让百货店雪上加霜。记者昨日获悉,在为期三天的“QQ网购疯抢节”期间,腾讯电商累计下单金额达6.5亿元, 相当于北京“双节”期间,13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单日总收入。

王府井百货集团董事长郑万河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百货业作为终端业态,会受到上游产业的制约,同时也会对上游产业有综合性的反映。虽然有消息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即将触底,但由于百货零售行业对经济趋势有着半年到一年的反应期,乐观估计,百货业最早将在明年下半年有所提振。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买入评级 百货类 百货行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