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桂浩明:新股破发的教训不应被忘却

2011年01月28日 17:12
来源:理财一周报 作者:桂浩明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桂浩明 申万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自2009年启动IPO新政以来,股票一级市场进入了一个以高市盈率及高密度发行为特征的时期。不过,其间也出现过三次破发潮。

第一次破发潮发生在2010年的4月份,当时国家加大了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市场普遍认为出现了系统性风险,大盘也全面下跌。此时一批前期上市的大盘股,如中国铁建中国建筑等,纷纷破位下行,跌破发行价。不过,这个时候破发的基本上都是大盘股,数量也比较有限,而且大都是上市一段时间以后再破发。

第二次破发潮发生在2010年的6月份,这时股指已经在向2400点以下推进了,大盘股早已跌得惨不忍睹,高估值的中小市值股票也开始了下跌。以148元高价发行的海普瑞破发为标志,大量的高价新股出现破发,有的是上市后高开低走,然后跌到发行价之下,也有的是一上市就直接破发。在这次破发潮中,虽然大家更多还是在关注农业银行这种大盘股的破发,但中小市值股票的破发也给投资者上了一课,“打新”风险开始全方位出现。

最近的这次破发潮开始于今年的新年过后,其背景是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市场上流动性紧缩,股市大幅度下跌。而与此同时新股发行却以前所未有的密度在推进,市场供求关系出现失衡。而问题还在于,在这之前有关部门对新股发行过程中的询价制度作了修改,其本意是为了抑制高价发行,但实际效果却并不明显,甚至被认为是适得其反。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的现象,这个时候还是很突出的。于是,以华锐风电上市即告破发为标志,先后出现了五个新股上市破发五个和五个新股上市破发四个的严峻局面。

现在,这波破发潮还在发展中,恐怕在短期内难以结束。有人预测,它将会导致新股发行失败现象的出现。如果高市盈率发行的局面不改变,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

三次新股破发潮,一次比一次规模大,影响也越来越广泛。有关各方在破发潮中汲取教训更为重要,因为如果不能深入地总结破发的原因,找到有效的对策,那么即便随着行情的回暖,这次破发潮结束了,但以后还会有另外一次破发潮。IPO新政以来之所以会连续三次出现破发潮,与每次破发潮出现后都没有认真进行反思并进行有效的制度调整有关,这个教训不应该被忘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新股 大盘股 发行 市盈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