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菲特钦点中国消费品出口公司 不愿投资谷歌苹果

2012年05月07日 08:10
来源:南都网 作者:王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巴菲特钦点中国消费品出口公司 不愿投资谷歌苹果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上周末,全球投资者的关注点再次聚焦美国的奥马哈。北京时间5月5日22:30,股神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2年股东大会在奥马哈举行。

巴菲特发表了诸多观点,如股票和农场比黄金更具价值,称未来10年内将向铁路行业投入大量资金,倾向于一些出口优质产品的中国公司,认为谷歌和苹果都是好公司,但他不愿意投资。

谈到比亚迪,巴菲特的副手芒格称,比亚迪的成功和盈利前景最终可能明朗化。

看好铁路看衰黄金

巴菲特谈到股票和农场比黄金更具价值,并举例称,伯克希尔创立时金价为20美元,其股价为15美元。现在金价为1600美元,而伯克希尔的股价已经达到12万美元。虽然近年来黄金的回报率好于投资股票,但巴菲特说从长期看他的公司已经击败了黄金。此前,芒格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夜称,文明人不应该买黄金,他们应该投资生产性企业。

现场有投资者提问,未来巴菲特会投资什么行业?巴菲特表示,未来10年内将向铁路行业投入大量资金。

不过中国铁路垄断模式与美国不同,后者是“区域性公司+客货分离”运营模式,在激烈的竞争中,美国铁路每年获得近360亿美元的运营收入,大铁路公司一般都能保持赢利。

中国铁路运营模式主要实行“网运合一+客货合一”的完全一体化的垄断型组织结构。近年来,铁路运输的客货周转量虽然在上升,但市场份额却在逐年下降;铁路运输的收入、效率虽然在提升,单位能耗也在下降,但利润率却很低。这些都导致铁路很难成为外资和民营企业的投资标的。

虽然近期温家宝总理及铁道部长均表示确保铁路重点项目建设,铁路投资的资金问题将得到解决,但相关公司的营运能力能否同比上升,关键看改革力度。

看好哪些中国公司?

此次股东大会也吸引了一些中国投资者“组团游”,令中国投资者关注的是,现场有人提问:“中国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出现像可口可乐一样伟大的公司?”对此,芒格回答说:“中国已经拥有一些伟大的公司。”巴菲特回应称:“我们倾向于一些出口优质产品的中国公司,特别是指消费产品。中国已经拥有一些巨型公司,这些公司的市值将超过部分美国公司。”

南都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按照上周五收盘价计算,A股总市值前20名的消费类上市公司多属于饮料、纺织服装、汽车、家电和商贸行业。贵州茅台以总市值2429亿元位居榜首,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也进入了前10。不过,目前白酒类公司出口比例小,仅发挥品牌展示作用。

目前上述公司中有出口业务的主要是酿酒类、电器类公司,如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青岛海尔海信电器雅戈尔森马服饰美邦服饰,此外,还有青岛啤酒、张裕、伊利股份云南白药长城汽车等公司。目前这些公司的静态估值均在30倍左右,综合2007年-2011年每年营业利润、净利润增长率以及现金流来看,稳健增长的公司为张裕、云南白药、青岛啤酒、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青岛海尔、海信电器、伊利股份。

比亚迪盈利前景或明朗化

会上,巴菲特还谈到对新能源行业前景的看法。谈到太阳能和风能时,巴菲特称短期效益出不来,但方向很有意义,等待价格合理时要投资。2011年12月,巴菲特麾下的中美能源控股一个月内两度出手投资38亿美元于光伏发电项目,表明其认为目前光伏已经处于低谷,未来发展仍然值得看好。

会上,对于投资者关于比亚迪前景的提问,芒格称,公司正关注这家中国汽车制造商。芒格认为,比亚迪的成功和盈利前景最终可能明朗化。芒格特地提到了政府对于电动汽车的补贴。但当谈到比亚迪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在美国售出多少汽车的问题时,芒格则简短地说“非常低”。

不愿投资谷歌苹果

此外,巴菲特也谈到对谷歌、苹果的认识。巴菲特表示:“他们都是盈利能力很强而且很庞大公司,很难影响他们的市场领先地位。”然而,巴菲特表示其不愿意投资谷歌和苹果中的任何一家公司。巴菲特还提到对亚马逊的看法,认为其宛如一个发电站,它将影响到很多行业。芒格随即指出:“对多数零售商来说,亚马逊是一个大麻烦。”

安信证券研究员侯利认为,巴菲特投资科技类公司IBM有三个原因可以借鉴:IBM在自己所在的每个领域都是出类拔萃的,具备超强的创新和竞争实力;优秀的管理和清晰的战略规划;现金流充沛,持续进行分红。

目前A股中的科技类上市公司多在创业板和中小板,其发行市盈率较高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增长空间,而强制分红的新政策刚实施不久,难以找到类似的公司。

巴菲特还特意谈到对于投资于衰落行业的看法:倾向于远离这些行业。巴菲特还表示投资回避的公司,“我们会规避我们不理解的东西,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了解一家企业是做什么的,只是代表我无法推断未来5年内其盈利能力和竞争地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dingfeng] 标签:巴菲特 谷歌 钦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