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股民十问中国股市:为何涨时强摁 跌时不护?

2011年08月10日 06:57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十问A股:为何别人涨我们不涨,别人暴跌我们跟着暴跌?

沪市昨雪崩式下跌,盘中跌破2500点收盘创年内最大跌幅

市场质问为何还在发行新股,为何不断扩容,为何暴跌时不护盘

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全球经济前景黯淡等多重因素影响,酝酿已久的悲观情绪全面爆发。受此影响,全球股市集体遭遇 “黑色星期一”,而向来特立独行的A股市场此次也未能独善其身。

8日沪深股市放量暴跌,两市跌幅双双超过3%。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500点,收盘创年内最大跌幅。与此同时,沪深B股同样双双暴跌,其中上证B指跌幅更是超过6%。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沪深股指昨日的暴跌并不意外,但让不少股民不解的是,为什么人家涨时我们不涨,人家暴跌时,我们马上跟着暴跌?

一问股市:为何不能跟着一起涨

数据显示,美股在2007年创出历史高点,而沪深股市也在当年创下了自己的新高。但经历次贷危机过后,美股很快实现了反弹,并差一点重新创出新高。而反观沪市,从6100点直跌过后,最大一波反弹只是到了3400多点。

“为什么‘衰退’中的美股还能这么牛,为什么具有‘人口红利’、‘城市化’、‘上市公司连年盈利’、‘人民币升值’等题材的沪深两市股指始终涨不起来?”昨日大跌之后,有股民如此发问。

二问股市:为何总是跌得更凶

打开美股K线图,不少股民都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沪深股指不但不跟涨,反而在别人下跌时自己跌得更凶。

对此,有业内解释说,中国股市的基础和目的与美股不同,“国外股市基础比中国股市的基础牢固,国外股市的目的是为企业和个人搭建一个融资和积累财富的平台,主体是机构。而中国股市的主体是散户。所以,不要指望中国股市和国外股市保持一致。”

针对上述观点,有网友反驳说,按照相关部门的说法,A股同样定位于能够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为何我们就不能跟着国际主要股指走势,为何总是走出不同于全球股市的独立行情?”

三问股市:为何不能体现GDP走势

教科书上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而中国的GDP已连续多年以年增9%左右的速度高速发展,但沪深股指,并未体现出教科书上的这种观点。

对于未能体现经济走势,在没有股改时,不少业内人士将其怪罪于股权分割,称只要实现全流通,“晴雨表”的作用就会得到充分体现。但事实是,自2007年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后,“晴雨表”的展示作用依然遥遥无期,这是为什么?

四问股市:为何涨时强摁跌时不护

对沪深股市近20年的发展,有股民开玩笑说,我们的监管部门看见股指上涨就紧张得不得了,但一看到股市下跌,就气定神闲。

对上述观点,记者细看沪深两市的K线轨迹发现,沪深股指走牛的日子总是那么匆忙,而下跌的时间又是那么漫长。另外,一旦股指出现涨得令人振奋时,监管层要么发评论“高处不胜寒”,要么半夜起来“调高印花税”,而一旦将“狂牛”关进笼内,监管层似乎就松了一口气。“为什么我们不能像关注股指上涨时那样对下跌中的股票也多一份呵护呢?”股民发问。

五问股市:为何新股还是不断发

股市是一个资金游戏,大盘每次下跌总是与资金面紧张有关。因此每当股指陷入长久调整时,股民总希望资金面能有个宽松期,新股发行能减少或暂停,但这种期盼很少能成为现实。

统计显示,8月第一周,A股新股发行股份数量超过20亿股,为整个7月份的近4倍。

对此,业内表示,新股的不断发行,让投资者刚刚燃起的一点“希望之火”很快熄灭,A股又重蹈无休无止的调整之中。“监管层能否对新股发行进行调整,给市场缓口气,减少或暂停新股发行难道不可以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股民 中国股市 大盘权重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