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贝因美实施多元化战略 要做婴童业综合运营商

2011年04月12日 03:5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证券时报记者 李欣

“生命因爱而生,宝贝因爱而美。”对于将在中小板上市的婴童行业领跑者贝因美(002570)来说,这不仅是一个口号,更是身践力行的使命目标。

资料显示,贝因美IPO前股权结构的一个特点,就是众多创投公司扎堆持股,并且其中不乏中金、中信、中投、平安等众多知名投资机构的介入,这反映了众多机构对公司未来投资价值的看好。

贝因美董事长谢宏表示,上市后,贝因美将正式启动同心多元化品牌战略,将从“单一产品制造商”,逐步走向“提升内涵的品牌商”,最终发展为“面向婴童行业的综合运营商”。

婴童市场广阔

根据Euromornitor的统计,2010年我国婴幼儿食品市场规模在420亿元,其中配方奶粉为368亿元,占比87%,辅食为53亿元,占比13%。预计2015年,我国婴幼儿食品市场规模可达900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成熟的婴幼儿食品市场通常具有很高的行业集中度,以美国为例,仅美赞臣、雅培、雀巢3家企业就已占据97.1%的婴幼儿奶粉市场份额。目前,我国婴幼儿食品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同时,婴童行业门槛也在不断提高,国家规定2011年3月底之前未重新获得生产许可的相关企业将被停产。中金研究员预计,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内婴童行业品牌强者愈强、弱者越弱直至淘汰的马太效应将充分显现,行业将正式进入淘汰整合期。类似贝因美这样的行业领导品牌的优势或将凸显。

可控奶源加进口保障质量

三聚氰胺事件以后,原奶质量问题不仅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也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贝因美表示,公司的奶源主要来自非自有可控奶源基地以及国外进口,这样的模式既避免了高昂的固定资产投资支出,又保证了高品质的奶源供给,成为贝因美既能保持高速成长,又能维持较高利润率和品牌美誉度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贝因美的奶源基地位于“中国奶牛之乡”的黑龙江安达市,处于被称为“黄金奶带”的北纬43度到52度区域内,奶源品质优越。此外,贝因美也从爱尔兰、荷兰、新西兰以及芬兰等地进口奶源,主要原料供应商均为世界顶尖的乳制品原料供应商,产品质量过硬。

技术研发能力突出

婴幼儿奶粉的竞争本质上是配方的竞争,每一种新的营养元素的添加都基于长期研究,新进入者难以在短时间内研制出优质产品,因此配方能够形成企业的“护城河”。

贝因美自成立起就致力于适合中国宝宝的配方研究。贝因美与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携手成立“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贝因美母乳研究中心”,率先开展中国母乳成分研究,且明显区别于基于国外母乳成分研发的国外产品配方。

从研发投入上看,贝因美研发投入远高于国内同行。贝因美2008年、2009年和2010年的研发费用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09%、3.14%和2.76%。而行业平均披露研发费用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只有千分之二左右。

贝因美目前拥有28项专利权、13项专利申请权,并已掌握多项与婴幼儿食品相关的关键技术。公司主导产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幼儿营养米粉均为公司自主创新项目。

成熟有效的销售渠道

贝因美在全国成立了26家分公司,拥有超过2200家经销商、覆盖近8万个零售终端,分别在6个营销大区各配置一名销售总监,另外还配置了一名重要客户(KA大卖场)销售总监。在渠道模式上,公司将零售终端客户划分为现代零售客户和专业婴童客户,根据不同渠道客户的特点和重要性采取经销商模式或KA模式进行销售。

年报数据显示,2010年公司KA模式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18.68%,经销商模式收入占比77.1%。与经销商模式相比,KA模式有利于缩减中间流通环节,提高贝因美产品的毛利率。

 

相关专题:贝因美登陆深交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婴童 奶源 婴幼儿 贝因美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