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巴菲特接班人索科尔意外辞职引发猜测

2011年04月02日 16:5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外界传闻中最热门的巴菲特接班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高管大卫索科尔(David Sokol)周三宣布辞职,他表示并不想成为下一个巴菲特。

这让市场反应相当意外,并由此萌发了各种问题。在伯克希尔3月中旬收购化学品公司路博润(Lubrizol)的一案中,索科尔发挥了关键作用,但他被指之前私自购入了路博润股票,相关问题正在市场和公众中间回荡待解。

根据一项CNBC的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周四表示将会调查索科尔在路博润交易中可能存在的内幕交易行为,尽管SEC并没有将此事描述为“紧急”。《华尔街日报》周三晚上援引知情人士称,SEC正在调查索科尔的路博润交易案。熟悉内幕交易案的律师表示,监管机构会对大型企业交易中可能存在的内幕交易行为实施例行审查。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股周四放量下跌约2%。

周三的辞职公告详细谈及了索科尔的路博润交易操作,索科尔最初向巴菲特建议将路博润作为候选收购目标,巴菲特最终于3月中旬同意了此提议。在周四接受CNBC采访时,索科尔称路博润收购案的相关信息已在新闻稿中全部披露,并“100%透明“。在外界传闻中,索科尔是可能接班巴菲特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CEO的最热门人选。但周四接受采访时,索科尔说他不希望成为伯克希尔CEO,而是想用家族的钱建立一个“迷你伯克希尔”。

索科尔此前负责伯克希尔子公司中美能源(MidAmerican)的运营,中美能源已成为伯克希尔的“资本密集型”业务领域重要支柱之一,巴菲特近年来在多种场合称赞了索科尔让陷于亏损的飞机租赁公司NetJets起死回生的业绩。巴菲特还赞扬了索科尔对伯克希尔子公司佳斯迈威集团(Johns Manville)大刀阔斧的改革,这在发布的辞职公告中也有提到。

在处理在巴菲特CEO继任问题上,为了确保公司股票价值,索科尔的辞职对伯克希尔公司股东们构成了一个重大问题。在近期的历史中,伯克希尔接任计划的不确定性已有几次导致了股价短期下跌。

不过,在巴菲特最近的对路博润90亿美元大型收购案中索科尔扮演的角色——将路博润定为目标,并主导了早期谈判——可能将成为更受关注的焦点。具有讽刺意味,在最初的媒体报道中,索科尔在路博润交易中的角色被高调渲染成他在伯克希尔公司中地位举足轻重的标志。巴菲特在宣布索科尔辞职的信中写道:“在我们第一次谈起路博润时,戴夫(索科尔的名字)提到他拥有该公司的股票。但这只是顺便提起,我没有询问他购买日期或控股程度。”巴菲特提到,他于3月19日得知,索科尔去年12月14日首次购买了2300股路博润公司股票,后于12月21日又卖出。随后,在1月5日,6日和7日,索科尔依照他下达的一项单价上限为104美元总共10万股的购买令,购入了96060股。巴菲特的公告称:“戴夫购买路博润股票是在同我讨论之前,他并不知道我对此会有什么反应。更进一步的是,他明白自己除了能提出这个主意外,在伯克希尔决策过程中并没有说话的余地,这将由我和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来决定,再由伯克希尔董事会批准,而戴夫并不是董事会成员。”

巴菲特明确写道:“无论是戴夫,还是我,都不觉得他购买路博润股份存在任何形式的非法。他已告诉我,这并不是他决定辞职的因素之一。”即使巴菲特和索科尔都表示索科尔的路博润交易没有任何不合法行为,但索科尔周四在CNBC上承认,如果让他全部重来一次,他将不会再把路博润推荐给巴菲特。这当然很好,但现在他确实推荐了路博润,而现在需要处理这事的后果。作为辩解的一部分,索科尔称巴菲特过去很少听从他的收购建议。此外,就伯克希尔收购程序而言,这笔交易进行得如此之快是不同寻常的。

巴菲特在信中强调,“戴夫的辞职信对我是个完全的意外……之前一天我还和他谈到各种营运事项,并没有看到他有任何辞职的意向。然而这一次,我没有试图让他改变决定,接受了他的辞呈。“索科尔在递交巴菲特的辞职信中写道,“正如我过去向你提起过的,我的目标是利用职业生涯的余下时间,将家族资源投入于创造持久公正价值,希望能建立一家能够为我后代提供机会的企业,并资助我对慈善事业的兴趣。但由于伯克希尔哈撒韦是我的首要责任和唯一业务重点,我对其还没有更详细的计划。“巴菲特强调,他“没有要求他辞职,这件事的到来让我感到意外。最近两年多左右,戴夫曾两次对我说过想辞职,每次他都给了我和周一辞职信中同样的原因。这两次,我和其他董事会成员都劝他留了下来。正因为我们这些努力的成功,今天伯克希尔才会比那时值钱得多。“索科尔周四在CNBC表示,过去的巴菲特劝他改变了辞职的主意,但这次没有这样做。此外,他认为上一次试图离开伯克希尔时又被留下是一个错误。

巴菲特在索科尔辞职的公告中清楚地表明将不会再就此事进行详细阐述,他写道,“我在此声明中没有任何掩藏。因此,如果未来有人质疑此事,我将简单地让其回顾此文。“

即使撇开路博润股票购买的问题,索科尔的辞职定将引起外界对伯克希尔哈撒韦继任方案的关注。就这方面而言,索科尔一直是市场传言中最热门的巴菲特潜在继任者。巴菲特多次称赞索科尔在伯克希尔的业绩,不过巴菲特从来没有具体提及CEO继任问题,而只说到了那天伯克希尔董事会知道他的选择,继任计划已成了伯克希尔董事会会议中的一个重要议题。

其他受外界关注的热门接班人包括,伯克希尔公司负责批量再保险业务的高管贾因(Ajit Jain),北伯林顿铁路公司(BNSF)首席执行官罗斯(Matthew Rose)。在最近对贾因原籍国印度的访问中,巴菲特表示,如果贾因决定角逐CEO位置,伯克希尔董事会将支持他。

索科尔辞职生效后,巴菲特宣布中美能源首席执行长亚伯(Greg Abel)将兼任董事长;托德-拉巴(Todd Raba),Johns Manville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将成为该公司主席;约旦-汉塞尔(Jordan Hansell),NetJets公司总裁,将成为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巴克莱分析师乔伊-吉尔伯(Jay Gelb)周四评估称,巴菲特的继任问题,在某种方式上不单涉及了索科尔,还涉及了巴菲特离任后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更广泛的问题,他写道,“作为伯克希尔股票的利空消息,巴菲特今天宣布了大卫索科尔的辞职,其为巴菲特的高级助手和默认继承人。这再次突显了投资伯克希尔A/B股的核心风险,因为除了巴菲特,可能没有其他人能将伯克希尔运营得像过去那样成功。“

保险行业资深分析师,投资研究公司Solstice Research主管霍华德(Paul Howard)长期跟踪观察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他周四称,索科尔的辞职将负责批量再保险业务的高管贾因推到了内部继任候选人的最前列。但霍华德补充道,“我认为他即使收到邀请,也不会接受出任CEO,我觉得他对当前的职位很满意。”

霍华德最终下结论称,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继承不应成为其股价的问题。 “我不认为继承计划能影响到股价,巴菲特还能健康工作许多年,而到时公司将有一整套新候选人名单。”霍华德在发给TheStreet网站的电子邮件中说道,“索科尔的确是首席候选人,但我认为最终的名单上将会有一匹黑马,而现在谁也说不清。”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索科尔 伯克希尔哈撒韦 接班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