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行业现金流增长超8成 中小盘公司不差钱

2010年08月26日 05:00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袁 辉

截至8月25日,沪深两市共有1446家公司公布2010年半年报。《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可比的1439家公司(剔除近期新上市的7家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3777.53亿元,同比增长32.78%;实现营业利润4670.70亿元,同比增长41.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01.96亿元,同比增长42.35%。在具有可比数据的公司中,31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性现金量实现增长,占比21.75%,119家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性现金量由负转正,中小盘公司的经营活动性现金量增长更突出。

从行业来看,非汽车交运设备、半导体、农业综合、港口、造纸等五大行业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同比增长超八成,成今年上半年流动资金最充足的行业。

非汽车交运设备 29家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增近3倍

半年报经营小结:《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申万二级行业的非汽车交运设备公司共有36家,目前已披露半年报公司有29家,报告期实现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为20.78亿元,同比增长2.96倍;实现营业利润43.29亿元,同比增长40.72%;实现净利润37.43亿元,同比增长39.87%。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中航工业非航空民品产业增长迅速,实现销售收入226.5亿元,同比增长54.63%,此产业属于非汽车交运设备,受益于国内经济复苏的影响,销售产品大幅提升,此类公司的资金回笼较快,资金流动性顺,非汽车交运设备成上半年资金最充足的行业之一。

从经营现金流量增长来看,有4家非汽车交运设备公司今年中期经营现金流量实现增长,这几家公司分别是*ST中华A哈飞股份上海佳豪中国船舶,增长幅度分别为663.13%、566.00%、319.11%和103.65%。还有晋西车轴成发科技新大洲A贵航股份ST轻骑等5家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由负转正。

每股经营现金量:目前非汽车交运设备公司的前三名分别是中国船舶、成发科技、北方创业,中期经营现金流量分别为6.801元、0.7652元、0.6577元。还有上海佳豪、哈飞股份、晋西车轴、ST宇航、贵航股份等4家非汽车交运设备的中期经营现金流量也超0.1元以上。

三季度业绩预告情况:已披露半年报的非汽车交运设备公司中,有3家公司提前泄密了三季度业绩,2家预喜、1家预忧。其中,西飞国际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预计2010年1-9月每股收益约0.0671至0.0703元,净利润约16617至17408万元;海特高新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扭亏,*ST中华A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

行业投资策略:汽车之外的交通运输设备要重点看铁路、船舶和航空等机械设备了。国信证券认为,铁路机械设备行业需求高峰将持续到2015年,按产品分类,2010-2020年国内机车车辆需求为:高速动车组5540亿,城际车辆2720亿,客车550亿,货车2780亿,城轨车辆2656亿,机车1560亿,配件2200亿,维修5280亿。国内机车车辆需求的高速增长将一直持续到2015年,随后平稳增长。全球铁路行业进入新一轮繁荣周期,中国企业具有国际竞争优势。南车和北车2010-2020年拥有2.9万亿市场容量,年均2638亿元,拥有广阔增长空间。其业绩从2010年开始将加速释放,到2015年达到高峰。给予铁路机械设备行业“推荐”评级。

7月以来个股市场表现:7月以来本行业有24家本行业个股跑赢上证大盘,占比85.71%。其中,有洪都航空中国嘉陵林海股份、成发科技、钱江摩托、ST轻骑、新华光、晋西车轴、航天通信、哈飞股份、中国卫星、海特高新、*ST中华A和中路股份等14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了30%。洪都航空累计上涨了49.94%,远远超过了上证大盘和本行业其他个股。

半导体 17家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增2倍

半年报经营小结:《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申万二级行业的半导体公司共有21家,目前已披露半年报公司有17家,报告期实现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为9.19亿元,同比增长2.37倍;实现营业利润9.54亿元,同比增长335.13%;实现净利润9.61亿元,同比增长251.03%。业内人士认为,受宏观政策的支持,行业景气度有所恢复,提升上市公司产品销售量,使此行业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长较快,也是今年上半年资金回笼较快的行业。

从经营现金流量增长来看,有7家半导体公司今年中期经营现金流量实现增长,这几家公司分别是三安光电中环股份国民技术士兰微华天科技通富微电苏州固锝,增长幅度分别为271.40%、188.17%、164.29%、158.80%、66.71%、60.39%和52.96%。还有有研硅股上半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由负转正。

每股经营现金量:目前半导体公司的前三名分别是三安光电、国民技术、通富微电,中期经营现金流量分别为0.88元、0.48元、0.43元。还有台基股份、士兰微、乾照光电、华天科技等4家半导体的中期经营现金流量也超0.3元以上。

三季度业绩预告情况:已披露半年报的半导体公司中,有10家公司提前泄密了三季度业绩,9家预喜、1家预忧。其中,通富微电、士兰微、华天科技、苏州固锝、康强电子等5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士兰微预增300%、通富微电预增246.47%、华天科技预增115%、苏州固锝预增130%; 中环股份和有研硅股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扭亏,国星光电七星电子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略增,天津普林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亏。

行业投资策略:兴业证券认为,半导体业全年高增长大局已定,需要关注产能释放进度。iSuppli再次调高2010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预测;中芯国际2季度扭亏为盈,结束长达12个季度的连续亏损;微软与英特尔的“Wintel”商业时代将走向末路;Apple在2011年或将成为全球第二大OEM半导体买家。201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高增长的大局已经确立,高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以下方面:2008-2009年积压需求的释放以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LCD TV等创新性需求的集中爆发;2009年产业链去库存之后,2010年进行补库存;产能削减使得半导体平均售价ASP维持高位。秋季返校、圣诞节等传统下半年旺季将如期而至,不需担心下半年的增长。展望2011年,半导体需求增速会放缓,需要关注行业产能释放情况及产品价格走势。总之,全球半导体市场已经步入较长周期的上升通道,维持行业“推荐”投资评级。

南京证券认为,半导体业景气周期延长,应静待行业价值回归。国内终端消费市场可持续繁荣延长了半导体行业景气周期。Window7引领下的PC机升级换代、后3G时代的手机更新、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工程都将刺激国内电子终极产品的消费。下半年需理性对待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风险,静待价值回归。

7月以来个股市场表现:7月以来本行业有14家本行业个股跑赢上证大盘,占比82.35%。其中,有苏州固锝、七星电子、中环股份、士兰微、台基股份、有研硅股、华天科技、联创光电和天津普林等9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了20%。苏州固锝累计上涨了47.17%,远远超过了上证大盘和本行业其他个股。

农业综合 2家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增近2倍

半年报经营小结:《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申万二级行业的农业综合公司共有14家,目前已披露半年报公司有11家,报告期实现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为14.05亿元,同比增长1.91倍;实现营业利润7.62亿元,同比增长60.12%;实现净利润6.54亿元,同比增长50.52%。业内人士认为,受宏观政策的大力支持,上市公司产品销售量逐步上升,加大此类公司的盈利空间,今年上半年资金流动性十分充足。

从经营现金流量增长来看,有3家农业综合公司今年中期经营现金流量实现增长,这几家公司分别是农产品顺鑫农业山下湖,增长幅度分别为330.36%、158.53%、154.54%。

每股经营现金量:目前农业综合公司的前三名分别是顺鑫农业、万向德农、农产品,中期经营现金流量分别为1.99元、1.47元、0.42元。还有益生股份、山下湖、福成五丰等3家半导体的中期经营现金流量也超0.1元以上。

三季度业绩预告情况:已披露半年报的农业综合公司中,有2家公司提前泄密了三季度业绩,这些两公司分别是山下湖、圣农发展。其中,山下湖预计2010年1-9月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90%-140%,约为2200万~2700万之间。另一家公司是圣农发展,公司预计2010年1-9月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小于50%。

行业投资策略:齐鲁证券认为,10月份之前农业股仍有轮番表现机会,10月份以后农产品价格超预期上涨的概率在下降,市场进入结构性风险逐步大于结构性机会的阶段;预计3-4季度销售放量对于企业盈利的贡献将超过价格上涨的贡献(即“量”>“价”),需求超预期引发的海珍品销售放量、惠农政策保障优势种子市场销量激增将使得“水产品”和“种业”再度成为防御性思路下的首选子行业;虽然中游和下游的农产品价格上涨是确定的,但销量增长最确定的饲料行业可能成为中下游公司中表现最出众者。

长城证券认为,基于几乎全部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强烈,以及农产品价格上涨推动农业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水平提升,维持农业行业“推荐”投资评级。但秋收来临,市场供给量突增,短期内也可能会给农产品价格带来一定抑制。

7月以来个股市场表现:7月以来本行业有9家本行业个股跑赢上证大盘,占比81.82%。其中,有山下湖、万向德农、顺鑫农业、福成五丰、新五丰禾嘉股份和圣农发展等7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了12%。山下湖累计上涨了35.91%,远远超过了上证大盘和本行业其他个股。

港口 8家公司经营现金流增长

半年报经营小结:《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申万二级行业的港口公司共有14家,目前已披露半年报公司有13家,报告期实现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为51.76亿元,同比增长1.44倍;实现营业利润58.06亿元,同比增长47.26%;实现净利润51.56亿元,同比增长43.53%。业内人士认为,受全球经济强势的复苏,出口产品订单增多,提升进出的货物,行业景气度有所恢复,使此行业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遂步回升,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性现金增长较快的行业。

从经营现金流量增长来看,有8家港口公司今年中期经营现金流量实现增长,其上港集团营口港北海港厦门港务天津港等5家公司的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增长超五成,增长幅度分别为437.87%、352.85%、109.64%、83.68%和50.21%。还有南京港重庆港九两公司的上半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由负转正。

每股经营现金量:目前港口公司的前三名分别是深赤湾A、天津港、唐山港,中期经营现金流量分别为0.586元、0.5元、0.3435元。还有营口港北海港、厦门港务、上港集团、锦州港等4家港口的中期经营现金流量也超0.1元以上。

三季度业绩预告情况:已披露半年报的港口公司中,有2家公司提前泄密了三季度业绩,全部预喜。其中,南京港和锦州港2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锦州港继续加大港口建设力度,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实施。预计2010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50%以上。

行业投资策略:国泰君安认为,7月份中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51.2%,较上月环比微跌0.5个百分点。预计该指数回落的结果会在未来几个月后的中国出口上有所反映。预期下半年中国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将跟随中国出口增速放缓,而散货吞吐量的增速则跟随中国进口变化趋势,其放缓程度较集装箱吞吐量更为明显。欧美经济的复苏是关键因素。中资港口股在中期业绩公布前仍可收集,但三季度以后应保持谨慎。暂维持港口行业“跑赢大市”评级,行业首选为招商局国际(00144 HK),目标价为33.0港元。

7月以来个股市场表现:7月以来本行业有10只本行业个股跑赢上证大盘,占比76.92%。其中,有芜湖港、重庆港九、深赤湾A、北海港、日照港、南京港、连云港、上港集团和营口港等11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了11%。芜湖港累计上涨了30.99%,远远超过了上证大盘和本行业其他个股。

造纸 18家公司经营现金流增8成

半年报经营小结:《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申万二级行业的造纸公司共有21家,目前已披露半年报公司有18家,报告期实现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为13.11亿元,同比增长82.10%;实现营业利润15.99亿元,同比增长309.87%;实现净利润12.62亿元,同比增长168.70%。业内人士认为,行业景气度有所恢复,上市公司产品销售价量上升,促使盈利能力强于上年同期,让造纸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赚足了腰包,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十分足充。

从经营现金流量增长来看,有2家造纸公司今年中期经营现金流量实现增长,这两家公司分别是凯恩股份太阳纸业,增长幅度分别为317.30%、26.11%。还有ST天宏ST宜纸晨鸣纸业三公司的上半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由负转正。

每股经营现金量:目前造纸公司的前三名分别是晨鸣纸业、太阳纸业、民丰特纸,中期经营现金流量分别为0.58元、0.43元、0.2907元。还有华泰股份、凯恩股份、恒丰纸业等3家造纸的中期经营现金流量也超0.1元以上。

三季度业绩预告情况:已披露半年报的造纸公司中,有9家公司提前泄密了三季度业绩,6家预喜、3家预忧。其中,晨鸣纸业、太阳纸业、凯恩股份、景兴纸业山鹰纸业5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此行业的预增公司中小板品种占据3席,景兴纸业预计2010年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330-380%。凯恩股份预计2010年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85%-115%。此外,青山纸业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扭亏,ST宜纸和*ST金城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安妮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略减。

行业投资策略:齐鲁证券认为,造纸业的消费旺季来临,行业盈利能力有望迎来拐点。四季度是行业传统的消费旺季,消费量及纸厂销量有望较三季度明显提升。在年内消费周期性的比较方面,对各纸品的排序为:包装纸>铜版纸>文化纸>新闻纸。在吨纸毛利提升幅度方面,年内消费周期性最明显的包装纸提升幅度应最大,而其中市场供需情况更好的白卡纸的提升幅度应超过箱板纸。但本行业也可能面临旺季不旺,消费量回升不明显,进而导致纸厂后期业绩平平;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落后产能淘汰的执行力度弱于预期,未完成淘汰指标等风险。

7月以来个股市场表现:7月以来本行业有16只本行业个股跑赢上证大盘,占比88.89%。其中,有冠豪高新、*ST金城、ST宜纸、ST天宏、安妮股份、民丰特纸、恒丰纸业、山鹰纸业、景兴纸业、美利纸业博汇纸业、晨鸣纸业、青山纸业和凯恩股份等14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了10%。冠豪高新累计上涨了45.06%,远远超过了上证大盘和本行业其他个股。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相关专题:

2010上市公司半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