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工行中报亮相 银行板块业绩回升成定局

2010年08月27日 03:48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之前业界担忧的地方性融资平台等敏感问题均不会对银行今后业绩产生过大影响

□ 本报记者 张艺良

三大行喜人的中报披露完毕,使得银行板块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回升成定局。

昨日晚间,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分别在京、港两地同时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证券日报》记者在京参加了上述两场发布会。

根据半年报数据,工行实现营业收入1817.0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6.03亿元,同比增长27.3%,每股盈利上升至0.25元。同时,该行人民币新增贷款5241亿元,增幅为9.9%;净利息收益率较上年末上升11个基点至2.37%,不良贷款率降至1.26%,拨备覆盖率上升至189.81%。

中行业绩同样喜人,根据半年报信息,该行在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543.75亿元,增长25.77%;实现每股收益0.20元,同比增加0.04元。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和平均股东资金回报率(ROE)分别为1.18%和19.79%,同比分别提高0.04和2.4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降至1.20%,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升至188.44%。

截至目前,工、中、建的半年度业绩已经全部披露,上市大行中,只有农行的业绩要等到本月30日才能与投资者见面。由于大行在整个银行板块中所占权重显著,因此,其业绩的基本亮相,决定了整个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基本面。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大行方面,建行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6.75%;工行同比增长27.3%;中行同比增长25.77%。股份制商业银行方面,交行在报告期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62%;中信银行同比增长45.35%;招商银行同比增长59.8%;华夏银行同比增长80.57%;兴业银行同比增长41%;深发展同比增长31%;民生银行若剔除去年处置海通股权的影响,则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40%。此外,光大银行在上市之际也已经披露其上半年净利润已达去年全年额度的90%。城商行方面,南京银行净利同比增长49.5%,而宁波银行之前则已经披露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净利同比增长70%-80%。

这样的一个漂亮的整体业绩亮相不禁让人回想起去年同期的惨淡局面:多家银行盈利出现负增长,部分上市银行利润降幅甚至接近40%。今年上市银行业绩能够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主要有赖于生息资产的增加和净息差的逐步回升。同时,各家银行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促进业务转型也为营收贡献不少。此外,不良贷款率下降、拨备覆盖率上升、成本收入比下降也基本成为了各家银行的共同现象。说明国内银行的资产质量有进一步改善。

最重要的,之前业界非常担忧的几大敏感问题均不会对银行今后业绩产生过大影响。各家银行高层均在其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已经根据监管要求对地方性融资平台贷款进行重新界定、逐笔核对,结果显示其占比已经逐步下降,并且不良率维持在低位,风险可控。银信合作方面,各家银行管理层透露,由于总量不大,加上今明两年将有大部分到期,最后需要转入表内的额度很小,且资质良好,不会对信贷投放量和拨备产生影响,而中间业务方面的影响则更为微弱。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上市公司半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