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业绩环比顶部凸显 库存水平影响未来

2010年08月31日 01:3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张泰欣

截至8月30日,已有181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业绩同比增幅达41.8%。分析人士认为,全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环比已达高位。展望下半年,由于投资政策继续受到调控,外围经济向好还需确认,短期内通胀压力犹存,这些因素将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继续放缓。目前去库存化的进程正在进行,去库存化的速度将直接影响下半年的经营业绩。

除去采掘和金融,对业绩影响最深的板块无疑集中在化工、交运、地产、机械等强周期行业上,截至27日,上述四板块公布中报的公司业绩环比增幅为4%、-7%、26%和56%,同一季报数据环比,业绩增幅进一步收窄。而421家已披露中报的中小板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增幅超过27%,创业板公司业绩环比增幅超过36%,板块和行业之间业绩分化进一步加剧。分析人士认为,受去产能化和投资政策基调影响,下半年钢铁、水泥、煤炭、化工等行业增幅继续放缓已基本确立,而处在中游的地产、交运行业,由于地产调控的观察期还未明确,因此业绩继续走低还是受抑后再度爆发,仍有一些不确定性,对于消费属性明显的餐饮旅游、商业贸易、电子通信而言,由于高基数原因同比回落也将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环比来看,继续保持业绩小幅增长还是非常确定的。

从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看,三季度继续下行的态势基本确立,由于工业在增加值与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之间高度相关,下半年业绩整体放缓已经成为市场共识,至于放缓的程度和速度还要看中游行业的表现。无疑地产投资对于下半年经济和业绩的影响至关重要,如果地产投资能够继续保持25%以上的增长,则有益于进一步消化上游的钢铁和水泥玻璃的库存,同时,如果市场预期从政策调整中逐渐明朗,成交量的提升也将带动下游家电、消费等行业的增长,有助于整个经济形势的平稳。不过从目前看,主导楼市走向的房价要出现大幅回落还很艰难,楼市长久的供需博弈可能会加大短期内价升量增的风险。

无论是面对的外部环境还是内生的经济形势都同2008年、2009年有着本质的区别,这也决定了未来经济的放缓、业绩的下滑更有可能是渐进的而非显著的,在这其中库存的变化可能会影响整体行业的经营情况。从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看,二者的增速在6月份都开始同步掉头向下,这说明,在经历了2009年的再库存阶段,目前行业去库存的压力很大。以存货周转率看,今年中报,全部上市公司的存货周转率为3.09次,而一季报为0.9998次,剔除金融后,全部A股为3.17次,化工、有色、零售的存货周转率超过了4次,这正说明这些行业的去库存化正在提速,如果一些具备优势的企业能够很好地出清库存,率先消化前期积压的产能,则对全年的业绩保障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但从整体来看,由于内需萎缩的态势可能持续,外需变化依然不明,未来新增产能的消化不容乐观。

具体到市场来看,由于未来货币政策的空间不大,业绩向下基本明朗,在目前政策基调不变的假设下,市场无疑缺乏继续向上的动力,从基本面看,钢铁、水泥、煤炭等强周期过剩行业未来面临着很大的调整压力,地产、汽车、机械等中游行业未来的走势还需进一步确认,只有餐饮、家电、零售等弱周期行业的走势比较确定,但从估值看,除了银行、地产、其他行业的估值均已超过4月份调整前的水平,在大盘向上动力受到牵制的作用下,板块分化将更为明显。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上市公司半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