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赚3434亿元 业绩提升有助银行股估值上行

与上半年银行股在二级市场的低迷表现相比,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却取得了亮丽的业绩。多家银行的利润增长超预期,让不少银行业分析师认为,良好的业绩将有利于下半年银行股估值水平的提升。

⊙记者 苗燕 ○编辑 金苹苹

上半年平均利润增速超40%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16家上市银行已全部对外披露了半年报。数据显示,16家银行上半年合计净赚约3434亿元(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口径计算)。其中,最赚钱的银行是工行,该行上半年的净利润达到849.65亿元(按集团口径);而利润增速最快的银行是华夏银行,该行的上半年利润增速达到80.57%。据记者统计,除未披露利润增速的光大银行外,15家上市银行的平均利润增速达到了41.9%(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口径计算),达到了近年来的较高水平。

分析认为,上半年,大部分银行的息差水平均有所上升,同时,加之贷款增速仍然较快,从而带来了业绩的大幅回升。而中间业务发展较快也是重要原因。

据记者统计,净利润增速最快的华夏银行,其上半年净息差较去年同期扩大了52个基点,达到了2.4%。而民生银行的净息差达到了2.92%,成为16家上市银行中净息差最高的银行。而净息差的上升也带来了净利息收入的增加。

亮丽业绩有助推升银行估值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分析认为,下半年,银行业仍可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行业景气趋势依然向好。他认为,下半年,银行的贷款规模仍将稳健增长;此外,净息差仍将保持平稳略升态势,全年有望回升5—10个基点;而加息和多加存款利率的非对称加息将延迟到明年;银行业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也将保持良好增势。

伍永刚认为,尽管银行业信贷成本存在监管要求的不确定性,但在目前风险可控、资产质量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大幅波动的概率并不大。即便考虑到不良和拨备可能增加,预计今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仍可达到18%以上的较高水平;预计2011年可达15%以上。

由于良好的业绩可期,不少券商调升了银行股的买入评级。有分析师指出,在中期业绩的催化之下,银行股有望进入补涨阶段。

东方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前期市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银信产品表内化的忧虑有望得到舒缓。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清理整顿已经度过了风暴期。平台贷款清理结果好于预期是大概率事件,预计对当期利润也不会产生显著性压力。而银信产品的表内化,目前看来对利润表的影响将是微乎其微的。政策面有望趋于平静,将为银行股的反弹创造较好的环境。

此外,伍永刚还认为,央行货币政策下半年基调维持不变,以及信贷额度指标下半年相对宽松(月均近5000亿元),也是推动下半年银行股上行的因素之一。此外,农行已挂牌上市,市场再融资压力总体低于预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呈主动渐进可控;H股相对A股溢价等因素,也是驱动银行股上行的原因。

潜在风险因素仍需关注

不过,也有分析师提醒说,尽管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较快,但资本消耗较快、息差扩张空间收窄、手续费增速可能下降等不利因素,或许将影响银行业下半年的盈利增长。

分析认为,尽管中报光鲜,但也暗藏了一些不利因素。首先,由于资本较快消耗,部分银行到明年仍将考虑融资。其次,未来息差继续扩张空间收窄;最后,手续费增速可能下降。有报告指出,银行中长期的盈利能力扩张主要依靠的是资产结构的调整,诸如中小企业贷款和非住房类贷款占比的上升,但结构调整往往带来风险的提高。未来如果经济有所下滑,其资产质量的风险也可能上升。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上市公司半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