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收官泄密主力行踪 机构押宝大消费概念

2010年09月01日 07:59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报记者 况玉清

随着中报披露工作的谢幕,沪深两市主力资金的行踪也渐渐浮出水面。除了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较去年取得了不错的增长之外,机构纷纷押宝大消费概念相关板块更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喜:436家公司业绩翻番

同花顺终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共有1921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10年中报,这些公司中有1680家实现盈利。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盈利面达到了87.45%。

同时,数据还显示,1921家上市公司中,有1390家公司的业绩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业绩增长幅度超过100%的企业数量就达到了436家,占据两市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22.70%。

从上市公司盈利分布情况来看,盈利榜的前20名基本被金融、石化等垄断型央企占据,其中银行业就占据前20强中的11个席位。而亏损大户方面,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大户分布较为分散,亏损额度也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据悉,去年亏损榜第一的中国远洋亏损高达46.48亿元,而今年位居亏损榜首的京东方A亏损额则为5.41亿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的113家企业中出现了亏损企业,国联水产成为创业板惟一的中报亏损上市公司。中报显示,国联水产今年上半年亏损1441万元。

忧:电力行业亏损依旧

今年中报的最大亮点就在于钢铁企业,作为去年的亏损大户,今年钢铁企业绝大部分实现了咸鱼翻身,扭亏为盈。而去年同期与钢企作为难兄难弟的电力企业则巨亏依旧,再次成为亏损重灾区。

据悉,去年同期仅济南钢铁莱钢股份安阳钢铁三家钢企共计亏损超过18亿元,其中济南钢铁亏损达到了8.75亿元。而今年的中报数据显示,上述三家钢企全部实现盈利,其中盈利最多的莱钢股份达到了2.72亿元,盈利最少的安阳钢铁也达到了5037万元。

而去年同期同样是亏损重灾区的电力企业今年则延续去年的亏损势头。在今年中报亏损过亿元的25家上市公司中,电力企业占据了其中的七个席位,其中华银电力深南电A黔源电力等三家电企的亏损额更是超过2亿元。而去年,华银电力和黔源电力也曾出现在巨亏的名单中。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同期巨亏11亿元的*ST东热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7079万元。

看:机构咬定消费不放松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收官的公司中报也让机构的行踪大白于天下。此前,众多研究机构均向投资者推荐了大消费板块,如今从中报公布的机构动向来看,机构再次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对该板块的喜好,下半年众多机构都把目光锁定在了大消费概念身上。

数据显示,生物医药等大消费概念的五大行业受到了机构的额外照顾,加仓幅度超过8%。而这五大行业中,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和商业贸易等板块受到了机构的特别青睐。

上述监测数据显示,生物医药板块二季度机构仓位上升了13.12%,该板块成为最受机构追捧的板块。同时,食品饮料也是机构青睐的另一板块,该板块二季度机构仓位上升10.07%,五粮液泸州老窖金种子酒等白酒类上市公司受机构追捧强度不减。此外,商业贸易板块的二季度机构仓位上涨了9.7%,武汉中百合肥百货成商集团等相关个股均名列机构加仓席位之中。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上市公司半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