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4家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

2010年09月01日 13:32大众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60家预增超100%

上市公司2010年半年报披露工作昨日谢幕,194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增长超四成,市场关注的焦点开始转向上市公司下半年的业绩情况。截至目前,两市共有752家公司对三季度业绩作出预告,其中报喜的有554家,占比超过70%。不过,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喜中有忧。

超七成公司报喜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有752家上市公司对前三季度业绩作出预告,其中报喜公司总计554家,占比达75.6%,170家报忧,8家不确定。其中,在报喜的554家公司中,预增201家、略增196家、续盈87家、扭亏70家。同时,在这554家公司中,有488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净利润实现正增长。

虽然从整体数据来看,前三季业绩增长还比较乐观,但是值得特别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前三季度增长,主要是今年上半年行业景气回升奠定了基础。数据显示,与中报数据相比,488家实现正增长的上市公司中,有179家公司预计的前三季净利润增长幅度小于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幅度,占比约37%。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有色和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公司具有上述特征比较明显。例如,43家电子元器件公司预计前三季实现正增长,其中有19家公司前三季度增幅小于上半年增幅。以该行业的风华高科为例,其预测前三季度业绩增幅为718%-766%,但今年上半年却实现6730%的高增长;同样,有色行业也约有半数公司具有上述特征,以焦作万方为例,预测前三季度业绩增幅为130.00%-150.00%,但今年上半年却实现2610%的高增长。上述情况与二季度环比数据相吻合。中报数据显示,二季度环比增长出现大幅下滑的行业包括电子元器件(从一季度的428%下滑至80%),有色金属(由92%下滑至-8.7%)。

另外,生物医药、零售等行业前三季度业绩增幅,基本与上半年持平。

160公司三季报预增超100%

数据显示,在已发布三季报业绩预报的752家公司中,预计三季报业绩增长幅度超过100%的公司有160家。其中,不考虑已停止交易的*ST深泰东凌粮油芭田股份长电科技3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净利润增长幅度在100倍以上,分别为562倍、267倍和156倍,另外还有包括西飞国际沈阳机床东风科技等在内的13家公司增幅超过10倍。

目前来看,不少公司的业绩提升主要是靠主业好转,典型的如芭田股份,该公司8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全国复合肥市场需求上升,公司各项业务平稳增长,预计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的增长,1-9月净利润5000万元-6000万元。类似的主业好转的还包括华帝股份巨化股份海鸥卫浴天奇股份鞍钢股份等多家公司。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李莹向《大众证券报》表示,在披露三季报预告的公司中,业绩增幅超过100%的公司中,那些是依靠主营收入增长提振业绩的公司值得关注。

喜中有隐忧"前三季业绩将有不错的增长是可以确定的,因为上半年业绩已经为全年业绩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是三季度单季业绩却不是很乐观,随着基数效应的消失和部分行业景气度的回落,三季报或没有太多的亮点,自然也不会有特别的炒作。"李莹向记者说。

不可忽视的是,基数较低是三季报业绩大增的重要因素之一,以西飞国际为例,该公司发布公告称,预计1月-9月,净利润约16617-17408万元,增长950%-1000%,业绩变动的原因之一就是上年同期公司计提坏账准备8820万元,影响公司上年同期利润5607万元。类似的还包括太极股份等少数公司。

此外,重组后基本面发生实质性改善也是业绩大增的重要因素之一。例如,东凌粮油8月21日发布公告称,在2009年9月30日实施了整体资产置换,主营业务由压缩机制造业变更为大豆油脂加工业务,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大大提高,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9400.00万元,增长56254.92%。类似的还包括中钢天源

李莹也特别提醒投资者,由于这些大幅预增的公司公告披露已经有段时间,部分公司的股价已有所表现,投资者须谨慎,可选择一些股本较小、股性活跃、估值相对低估品种进行投资。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上市公司半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戚文丽   编辑: zouli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