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拉动中国太保业绩增长

2010年09月03日 01:30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同比翻番的产险承保盈利水平、优于预期的另类投资收益、监管评级为A的寿险业务,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发展模式,使得中国太保在资本市场清淡、同业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交出了令人满意的中期答卷,亦为后期中国太保的持续发展提供了看点。

产险承保盈利同比翻番

综合成本率从97.5%下降到94.5%,承保盈利从2.96亿元增加到8.91亿元,产险同比翻番的利润,成为中国太保今年中期业绩中最大的亮点。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太保的综合成本率94.49%,同比下降3.01个百分点;实现保费收入270.42亿元,同比增长45.20%,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2.87个百分点;核心业务占比26.91%,同比提高1.27个百分点,高于年度目标 0.91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加137%。

产险业务素来被认为是最难赚钱的行业,其中综合成本率的居高不下,则被认为是致使产险盈利难的症结所在。市场人士指出,在目前行业综合成本率平均水平维持在100%左右背景下,中国太保有效的费用控制体系,能够持续时下综合成本率的下降,这点尤为金贵。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大背景下,中国太保在推动航运险发展中承担了重要职能。公司已经成立了航运事业部,并初步建立了专业化、集中化的航运保险业务管理体制。在次背景下,上半年太保航运保险实现12.39亿元,同比增长27.13%,优于行业2.4个百分点,并新保中交天津航道局、广州航道局、中纺粮油等重大项目,新增保费100万以上客户超过60家。

投资业绩优于预期

由于今年股市、债市缺乏较好投资机会,具备长期、稳定、高收益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在提高保险资产投资收益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在基础设施投资计划项目累积投资额超过180亿元,项目数量居全行业之首,大多集中在交通、能源、市政、环境等领域的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另类投资”业务已成为公司独特的竞争优势,并为今年可圈可点的投资业绩贡献利润。

中国太保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3月,公司成为保监会首批获得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产品创新能力备案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标志着公司在资产管理能力建设上取得重要进展。从项目数量上看,中国太保已经成功发起设立了5个项目,约占目前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市场份额的30%,项目数量位居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第一位。

今年以来,中国太保继续加大推进基础设施债权投资力度,在监管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增加投资,多渠道扩大项目来源,加大项目搜寻及储备力度,在全国范围内努力挖掘符合要求的优质项目。

截至目前,太保“另类投资”业务在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自用物业购建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上海世博会债权投资计划实现了公司基础设施类债权投资的突破,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是公司首次参与非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崇明越江通道债权计划成为保监会新政策出台后的业内首个获批的项目,投资杭州银行股权实现了未上市商业银行股权

投资的突破。

寿险结构调整成效初显

监管评级为A

“阵痛期”过后,中国太保寿险业务调整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太保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新保保费险种结构中,保障及长期储蓄型业务占比达99.0%,居行业第二;在期限结构中,长险新保期缴占比位居行业第三;在区域结构中,2010年上半年,太保城区营销队伍发展迅速,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为太保寿险未来保费持续增长提供保证。

从新业务价值的增长来看,业务增长的健康新亦得到凸显。上半年,中国太保新保保费同比增长53.1%,超过6家主要同业竞争对手的平均增长水平。新业务价值持续提升至32.31亿元,同比增长18.18%。

增长不忘风险管控。据透露,目前中国太保的风险管控能力,偿付能力充足情况良好,在保监会的2009年产、寿险分类监管评级中获双A评级。这足以证明寿险业务结构的健康性。同时,太保寿险还开展了重点分公司法人业务专项试点,启动了政府合作项目的全司推广,并且启动准备上海税延保险业务。这些都为太保寿险未来业务发展提供看点。

(伍起)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上市公司半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