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00指数各大行业板块半年报点评

2010年09月03日 07:41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31日是半年报公布的最后期限,目前沪深300指数所有成分股的半年报均已公布。对于参与现货和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投资者来说,财务和估值是分析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本文分行业对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半年报所反映的经营和财务状况进行简要点评,供投资者参考。

300能源:行业成分股的业绩多数保持显著增长或稳中有增的态势。考虑到这类公司无形资产中采矿权的账面价值往往远低于其实际价值,因此,该行业的市盈率和市净率等指标所反映的估值水平总体上仍处于较合理区间,但也有部分证券出现显著高估的迹象。在通胀预期抬头、大宗商品走强的背景下,预计行业内以自有资源为主的上市公司(如煤炭采选业的上市公司)短期业绩有所提升的可能性较大,有相应的投机机会;而主要依赖外部资源的公司业绩则会受到不利影响,建议短期回避。

300材料:除个别子行业(如钢铁行业)外,该行业成分股的整体估值偏高,与商品期货近期的强势以及股票市场上投机资金的高度活跃有关。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与去年相比大多有显著的提升,但由于这类公司业绩存在周期性,短期经营成果难以作为估值分析的有效参考,因此其目前估值与内在价值的差距有可能比当前数据所体现得更大。建议投资者回避该板块的大部分公司;投机者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参与商品期货,后者不存在其对应领域股票常见的价值持续高估现象,且有更多的适合投机的特性。

300制造:该行业中不同子行业的分化较大。其中,以徐工机械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证券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子行业从财务指标方面看表现最为抢眼,然而随着近期该子行业的强势反弹,目前的市净率指标表明其已有高估的迹象,毕竟半年20%的净资产收益率(扣除/摊薄)难以持续,当然,工程机械板块目前的估值相对沪深300指数整体仍然较低。其他的海运港口、航空机场、铁路公路、电子电气等子行业近两年业绩大多平平,估值水平则多数正常或偏高,发现投资机会须深入到个股层面,难度相应较大。

300可选:该行业的汽车和家电两个子行业上半年业绩表现强势,但也面临着与上述工程机械行业相同的问题。与沪深300指数相比,目前这两个子行业以市盈率衡量的估值水平略低或持平,不过由于这类公司的经营通常也具有周期性,短期的良好业绩难以作为估值的参考。近期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在自身财务状况尚可的情况下,相继抛出公开或非公开增发股票的议案,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上述公司大股东、管理层对其当前估值水平的态度。投资者仍需谨慎。

300消费:该行业以食品、饮料的成分股为主,其目前估值已严重脱离基本面,市盈率超过50倍、市净率达5倍、甚至10倍以上的成分股比比皆是,建议投资者回避该板块,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还可以考虑融券卖空或结合股指期货构建该行业成分股的空头头寸。

300医药:该行业的高估情况同样严重。但与上述消费(非周期)行业整体泡沫化的情况不同,该行业仍有部分上市公司经营、财务状况较好,且估值仍然处在相对合理的区间内。投资者在回避该行业整体高估值的同时,对上述证券可适当关注。

300金融(含地产):单从市盈率数值来看,目前银行业的估值显著低于指数。但近期地方融资平台问题浮出水面、货币政策趋于收紧以及银行陆续增发或配股融资等现象表明其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很可能存在隐患。加之金融企业会计准则较为复杂,目前较高的每股盈利和以市盈率衡量的低估值有一定的欺骗性,因此建议投资者对银行板块暂时观望。而对券商板块,成交量的相对下降以及佣金战对其业绩的消极影响已开始在半年报业绩中体现,预计下半年(三季报和年报)其业绩仍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投资者较好的选择是暂时回避。房地产板块的短期表现将受到政策及政策预期左右,有较多的投机机会,但稳健、价值型投资者不适合参与。只有保险子行业相对H股仍有一定折价(但近期折价率也有所缩小),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300信息、300电信:上述两个行业目前的估值水平除了少数个股之外显著偏高,而其业绩和盈利能力并无显著提升,不建议投资者参与。

300公用:该行业以电力板块的成分股为主。从估值上看,部分市值较小的个股出现显著的高估,其余个股仍处在较合理的水平。但该行业大多数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不容乐观,投资者可以在估值合理的前提下,适当关注行业当中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高,近年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高且稳定的个股。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上市公司半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zl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