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国有行日均赚14亿 华夏银行净利增80%居首

2010年09月06日 07:27理财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大行净利收入2559.87亿元,占16家银行净利收入70%;股份制银行净利增速超国有行,资本不足成累赘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张慧宇/文

8月的最后一周,16家上市银行的中报悉数出炉。据行业统计,除了刚刚上市的农行和光大银行,其余14家银行201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906亿,同比增长30.4%。其中,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849.65亿元,依然保持着“全球最赚钱银行”的封号。

数据显示,四大国有银行今年上半年总共赚得2559亿元,其余不到400亿为10家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瓜分。虽然息差依然是收入主要来源,但是随着国家宏观调控而导致的息差收窄,中间业务收入成为银行利润增长的中流砥柱。

有趣的是,国有银行的收费一直饱受争议,但正是银行的这种“霸道”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这样漂亮的成绩单;而股份制银行的净利润增长高歌猛进,但资本充足率下降却最为明显;而城商行急速扩张的背后却是存款数字上升的疲软。

4大国有银行日均赚14亿,工行最赚钱,农行增长最快

16家上市银行中,四大国有银行继续领航,工行、建行、中行、农行分别以849.65亿元、707.79亿元、543.8亿元、458.63亿元分列前四。四家银行总计实现净利润2559.87亿元,这意味着四大行上半年平均每天赚约14亿元,约占16家银行的总利润收入的70%左右。

从利润总量看,工行继续领衔“全球最赚钱银行”,而净利润增长幅度最大的则当属刚刚上市的农行为40.2%。

东北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四大行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得益于利息收益率的上升和中间业务的稳健增长。

工行以1433.12亿元的净利息收入位居第一;建行以0.91亿元的微弱优势以1177.99亿元比1117.08亿元战胜农行紧随其后,中行则为918.64亿元。

而净利息收入增长速度最快的依然是农行为33.2%。值得关注的是,其净息差在四大行中维持了最高水平的背后主要是县域业务的快速发展。农行中报显示,上半年农行县域金融业务实现税前利润145.19亿元,同比增长81.9%。

除了传统的收入大项息差外,中间业务收入成为四大银行收入的另一大来源。而中间业务中,尤以饱受争议的手续费收入贡献最大。据统计,上半年四大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共计1213.07亿元,该项业务占比均在20%以上。

根据理财周报此前对银行服务收费项目的调查,四大行的收费标准和收费项目普遍高于其它银行,也招致客户对国有银行的“不满”,但越是让客户感到“霸道”的银行,手续费收入越高。

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工行实现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最多达369亿元,同比增长33%,而工行也正是理财周报记者在银行网点听到客户对收费抱怨最多的银行。

从增长幅度来看,建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为四大行中增长最为迅猛的银行,同比增长43.63%。农行在改制后,也在逐渐提高这项业务的占比。

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远超国有行,资本不足疯狂“吸金”

上半年,虽然9家股份制银行在净利润总量落后于四大行,但增长速度呈“火箭式”上升。华夏银行以80.6%的净利润增长速度遥遥领先其他15家上市银行。

股份制银行上半年净利增长较快主要得益于在存款成本一路下探的背景下,其贷款收益降幅相对较慢而获得的高净息差。例如民生银行,其推出的对小企业的贷款的“商贸通”平台,其占据了该行上半年新增贷款业务投入的60%。

东北证券分析师唐亚韫认为,该布局显著带动了民生银行零售贷款业务的高速增长。在公布了贷款收益率的9家银行中,民生银行以5.50%的收益率处于最高水平,其中公司贷款利率5.51%,零售贷款利率5.42%。

和四大国有行相同,除了利息收入外,9家股份制银行的中间业务表现也不俗。尤以民生银行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96.21%的增速最受关注。

然而在股份制银行净利润高增长的背后,分析师们普遍提出资本充足率下降的担忧。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比年初分别下降了0.91和0.6个百分点。

截至6月底,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和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7%、10.24%和10.41%,刚过10%的监管红线。三家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也仅为6.49%、7.01%和7.20%,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也不过刚过8%。而且上半年招商一行、华夏银行和深发展已经完成了相应的发债配股增发计划。

资本充足率的不足是股份制银行目前最大的挑战,银行的融资需求依然很旺盛。中信银行宣布了250亿的次级债券发行计划,并于中报发布会上公布了A+H配股再融资260亿元的计划;华夏银行也将向首钢、德意志银行和国网资产管理公司等启动定向增发,而“平深恋”也正式粉墨登场。

同时,齐鲁证券分析师程娇翼表示,浦发银行上半年向中移动的定向增发已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如果中移动398亿的资金能增发完成的话,对浦发资本充足率的提升将会非常明显。”她说。

网点扩张、零售转型拉动城商行业绩上升

上半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三家上市城商行业绩增速分别为33.44%、49%、78.80%,业绩表现比较平稳。

城商行的存贷比是最让人关注的。东方证券王鸣飞曾说,城商行在网点扩张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情是拉存款。“存款其实是这类银行的基础,而未来只要贷款跟上了,存贷比收入就会增加。”他说。

“北京银行存贷比一直不高,存款的地域化趋势明显些,可能和它在异地吸收存款困难有关系。但南京银行就不一样,存款吸收比较好。”程娇翼说。

南京银行上半年存款达到1266亿元,比年初增加了24%。目前分析师都比较看重城商行的异地扩张,程娇翼说,“几家银行异地扩张稳步推进的话,对业务的贡献肯定会明显提高,所以成长型好,估值也高。”

另外,上半年北京银行向消费金融公司和综合人寿等零售业务的转型,其多元化经营的战略目标的推出在上半年已凸显成效;南京银行存款的快速增长和宁波银行净利润的高速增长,为未来壮大规模的提供了支持。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上市公司半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