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双华纠结再离婚 日照钢铁加速被重组

2011年07月30日 09: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编者按:企业家财产保值的前提就是保持婚姻的稳定。这一道理已经在真功夫蔡达标、土豆网王微、日照钢铁集团杜双华等身上得到验证。有没有措施将家庭变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中国式离婚”后股权又该如何处理、资产如何安排?

作者: 宋文明

在真功夫爆发家庭内斗引出股权争夺之后,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杜双华的离婚案也被摆到了公众的视野之内。围绕“再离婚”与“被离婚”这两个截然不同的论点,当事双方各执一词。在杜双华以公开信的方式“自揭家丑”后,其结发妻子宋雅红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进行回应。

2008年的胡润富豪榜上,杜双华位居第二,仅次于如今已陷囹圄的黄光裕。因杜双华近500亿元的身价,这起离婚闹剧被冠以“史上最贵离婚案”的名号。

拖了3年之久的日照钢铁与山东钢铁集团重组一事,或将因此离婚案衍生变数。随着日照钢铁评估价值的逐年翻番,原本被视作“板上钉钉”的收购案变得前途难测。“但离婚案或许会让日钢由一个老板变为两个老板,这可能会加速山钢重组日钢的进程。”有分析师如此说道。

首富公开发表万言书

“走到这一步都是钱闹的”,7月19日凌晨,针对与其发妻宋雅红的离婚官司,一向低调的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发布题为《亲情、法律、金钱的交织负累我与前妻宋雅红绕不开的那些是非纠葛》的公开信,表达了其内心的“郁闷与愤懑”。

在这份万言书中,杜双华用十二段文字讲述了其与宋雅红婚姻的纠葛,讲述创业时两人的分歧,细说当年离婚的原因。“我可以承受任何压力,但我不能容忍别人利用亲情做文章,更不能容忍这一事件对我的老人、孩子造成压力。”在信中,杜双华如此表述他发此万言书的动机。

在熟悉杜双华的人士看来,这正是杜双华独特的对外表达思路与想法时,能最先想到的一种方式。2008年11月,他就曾在网站上发表公开信,解释金融危机期间进行裁员的原因。2010年12月,杜双华又在日照钢铁网站上发了一篇长达2万字的年度总结。“这些字都是杜双华自己码上去的,他的文字功底很不错。”该人士说。

杜双华1965年出生,22岁时初涉钢材贸易,后来辞职成立自己的轧钢厂,2001年起相继在各地成立分公司,在那个国内焊管业疯狂的年代掘到了大桶金。2003年杜双华创办日照钢铁集团,2007年利润就即逾50亿元,在产能上超过山东钢铁集团中的主体济钢和莱钢,成为山东省的第一钢企。

但真正让杜双华走入公众视野的,还是在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地震发生不久,杜拥有的日照钢铁一次捐出1亿元人民币,和王老吉一起成为一次性捐款最多的企业,其后又捐出5300万元。同年的胡润富豪榜上,杜双华位居内地富豪第二位。

“正是因为这两件事情,宋雅红注意到了我企业的资产规模,这或许让她非常意外,生出了更多的想法和欲望。”在公开信中,杜双华表示,其实在2007年7月,衡水市中院即已判定其与宋雅红的离婚判决正式生效。当时,夫妻双方已分居近4年,双方也没了感情,他甚至已经很长时间联系不到宋雅红。

结发妻子的反击

一件普通的离婚案,在当事双方眼中有着不同的解读。在杜双华看来,衡水市中院既已判定离婚,即意味着双方维系13年的婚姻已经走到尽头。但宋雅红认为,当时的宣判是基于法院认定其已“下落不明”的基础之上的,“但其实我一直与娘家有着联系”。电话里,宋雅红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杜双华当年立案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女方下落不明。”宋雅红代理律师陈旭亦表示,目前衡水市中院已承认“该判决确有错误,应予再审”,这足以说明当初被缺席判决离婚的宋雅红是“被离婚”的。

一个“被离婚”,一个杜双华口中的“再离婚”,一字之差,相隔数百亿财富。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杜双华的事业真正起步恰是在2001年,当时杜双华的财富还不值一提,但如今,相关评估机构给出日照钢铁的评估价值已在450亿元人民币左右。将其评为“史上最贵离婚案”,一点也不为过。

在杜双华公布万言书的第三天,宋雅红及其律师即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万言书中的内容。杜双华和宋雅红是否在2001年已经离婚,自然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陈旭表示,除了之前提到的女方“下落不明”不符合事实外,原审程序中还有过两次公告送达,这两次公告送达的程序都存在严重违法情形,这种违法行为的后果就是剥夺了宋雅红的诉权和上诉权,侵犯了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

在被问到此次再提离婚是否为了财产重新分配的问题时,宋雅红表示,婚姻关系可以解除,但问题是以什么方式离。“假如说你有婚姻,或者任何人有婚姻,在没有行使任何权利的情况下被离婚,你干吗?”

记者曾试图联系杜双华,希望他就宋雅红方提出的问题再作回应。但日照钢铁方面表示,一切都已在万言信中说明了,杜双华目前不愿意再多说任何东西,等待法院的裁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fujs] 标签:日照 钢铁 杜双华 重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