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志鋆:归真堂的熊已是家养动物 活熊取胆肯定有伤害

2012年03月02日 12:5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归真堂事件”愈演愈烈,这场针对“活熊取胆”的道德指责,让归真堂的IPO计划深陷中途折戟的危机。作为归真堂的投资方,鼎桥创投合伙人、归真堂董事张志鋆于3月2日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的专访。他认为,活熊取胆对熊肯定是会有伤害的,但是在人类的福祉跟动物的福利之间需要取得一个平衡。

以下为对话张志鋆文字实录:

张志鋆:首先第一句话是说到底痛不痛,专家说我看上去观察是觉得不痛,然后媒体的记者又说了,你不是熊你怎么知道它不痛,后来我到台上我就觉得按照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的这样一个思辨的一个角色,并不是说我来主张什么,只是觉得现在有些过多的纠结于这个熊痛还是不痛我觉得是没意义的,打嘴仗有什么意义呢,这个问题的本源是什么,这个问题的本源是中医药原材料的取得与动物福利之间的一个平衡。

至于说这个熊痛不痛我还是那句话,我对熊肯定是会有伤害,我从来没有说过对熊没有伤害,但是在人类的福祉跟动物的福利之间假如你要进行取舍的话你会选择哪一个呢,这是一个平衡的问题,这个里面按照华盛顿公约,国际东亚公约,它是这样描述的,为了人类的福祉是可以使用动物的,但是在使用动物的同时,你要注意到动物福利,动物福利是什么,就是尽可能减少对动物的痛苦,要不然的话我们就不要屠宰场,我们就不要吃牛肉、羊肉了。

凤凰网财经:家禽和野生动物之间还是有区别的。

张志鋆:这个我要声明一下,恰恰这是误导了,我们的熊不是野生动物,它是野生动物的子二代还是字三代已经是家养的了,是驯化了的动物。

凤凰网财经:这种有标准吗?

张志鋆:有,只要不是野外的动物,就不是野生动物,野生动物经过驯化以后本身已经具备了部分家养动物的性质,不是完全是野生动物我们抓的熊,我跟你说一代熊要做这个东西是不能做的,它的那个脾气是很暴躁的。没有经过驯化的话是没有办法做手术的,是这样一个情况,首先要说清楚的是第一条。第二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立法的原则是什么,三条,这个你回头可以去查。

第一个是保护野生资源,这是第一条。第二条积极驯化繁殖。第三条可以合理利用,也就是说我们动物是可以利用的并不是说不能利用,像目前这种条件下,目前这种经济发达水分下,我觉得是要追求一种动物平衡,不是动物平衡,就是要追求一种在利用动物的时候和注重动物福利的时候,动物和福利之间的一种平衡,而不是说我绝对的不能使用动物。

凤凰网财经:现在有一种报道说,熊99%都会得胆肝炎。

张志鋆:这个里面涉及到一个数理统计学的概念了,昨天我跟张小海先生(亚洲动物基金会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也在一起辩论,他也提出来,我说你这个报告从哪来的,你这个报告是你自己的报告还是权威的报告,第一个问题,我一直在要求他回应的问题,第二个问题他287头熊,270头熊也好,287头熊也好,我们不去谈论其他的,我就想请教他的来源是从哪,他是从哪来的,收据的话应该有他的来源的登记,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我们学过数理统计学的,你说我不是随机抽样的,我并不是全国的熊场里面随机抽样的,我只是选了低于5%的样本,你推测整个熊的总数就是这样的吗?

凤凰网财经:我想问一下您的归真堂的熊最后是否都寿终正寝了呢?

张志鋆:我们的熊活得很好,为什么我觉得这次有这么大的(风波),我要站出来,本来我是一个创投,完全可以不做,应该这个项目只是整个项目众多项目里面的一个。因为我觉得归真堂是被冤枉的,至少公众目前的情绪里面,有误导的成份。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动物 真堂 凤凰网 野生动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