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盟新材IPO前夜隐忧四伏之四:依赖病隐忧

2011年03月01日 13:22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高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盟新材”)1月25日成功通过证监会审核。高盟新材主营反应型复合聚氨酯胶粘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精细化工行业中的胶粘剂子行业。本次拟发行268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9%。

从1999年成立,到2011年IPO闪电过会,12年的这一个轮回,高盟新材背后有怎样的财富故事?其实际控制人冼燃等成功运作第二家控股公司上市背后有怎样的资本轨迹?资本大佬袁志敏及其控制的金发科技与高盟新材与毅昌股份有怎样千丝万缕的关系?同时,高盟新材“上游预支,下游占用”的资金链隐忧,又将把它带往怎样的资金危地?

四依赖病隐忧

上市公司对大客户有依赖会造成业绩波动幅度较大,因此,证监会非常重视创业板企业对上下游大客户的“依赖病”。我们透过高盟新材公布的招股书,一起去分析背后的依赖关联。

扼喉之隐:业绩对原料供应商依赖严重议价能力堪忧

议价能力堪忧,这直接源于高盟新材对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的弱势。

高盟新材属于复合聚氨酯胶粘剂行业。其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为己二酸、二乙二醇、多异氰酸酯等,这些主要原材料均为石油加工行业的下游产品,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行业内能提供高品质原料的厂家较为集中,供应商也大多财大气粗,比较强势。

高盟新材的原材料主要向包括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拜耳公司等大型国企、跨国公司采购。2008年至2010年三年间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的金额占原材料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56.6%、58.5%、52.3%,采购集中度较高。较高的采购集中度可能会使公司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受到供应商超越市场价格变动的提价行为影响,也可能引发采购集中带来的质量问题风险,从而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

以中石化为例,自2008年到2010年的三年间,中石化始终位列高盟新材供应商的前两名。期间,高盟新材向中石化采购的金额依次为2,666万元、1,971万元和4,592万元,占采购金额的比例依次为18.3%、14.8%和18.9%。三年累计达9229万,排在全部供应商采购金额第一位。

由于高盟新材现有项目及募投项目达产后产能扩张较快,且对原料供应有极大依赖。其原料供应大市场的长期看在稳定性和成本等都存在不确定性,这些都对高盟新材持续盈利能力构成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

行内人士对高盟新材在原材料采购上严重依赖几家大公司,缺乏主动权的情况表示忧虑,如果这种依赖程度一直居高不下,会为公司业绩增长和稳定性埋下了隐忧。建言应拓宽原料供应的渠道,提升议价能力。

 

相关专题:高盟新材造富运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新材 二乙二醇 多异氰酸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