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盟新材IPO前夜隐忧四伏之二:资金链隐忧

2011年03月01日 13:28
来源:中金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高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 下称“高盟新材” )1 月 25 日成功通过证监会审核。高盟新材主营反应型复合聚氨酯胶粘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精细化工行业中的胶粘剂子行业。本次拟发行 2680 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 25.09% 。

从 1999年成立,到 2011年 IPO闪电过会, 12年的这一个轮回,高盟新材背后有怎样的财富故事 ?其实际控制人冼燃等成功运作第二家控股公司上市背后有怎样的资本轨迹?资本大佬袁志敏及其控制的金发科技与高盟新材与毅昌股份有怎样千丝万缕的关系?同时,高盟新材“上游预支,下游占用”的资金链隐忧,又将把它带往怎样的资金危地?

二 资金链隐忧

资金链是维系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运转所需要的基本循环资金链条,现金 ——资产 ——现金的良性循环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高盟新材招股说明书中对此的披露显示其或正面临资金链隐忧 :上游预支,下游占用。且这一致命问题在以往已影响对公司正常运营造成困扰,“ 在过往公司发展过程中,发行人曾存在一定的营运资金不足的问题。”

上游:预付款猛增压力渐增

首先,高盟新材在上游面临预付款猛增的压力。

高盟新材招股书显示,其 2010年预付款为 365.59万元,比 2009年的 173.25万元猛增了 111%。同时,其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为己二酸、二乙二醇、多异氰酸酯等,采购成本占总生产成本的比例较高,这些主要原材料均为石油加工行业的下游产品,价格一路看涨。在 2011年全球经济复苏的较为明朗趋势下,未来油价上涨仍有持久动力,价格走高是大概率事件。这些因素都将通过原材料采购价格直接影响高盟新材产品生产成本,从而持续加大预付款压力。此外,由于原材料供应有一定技术壁垒,行业内能提供高品质原料的厂家较为集中,高盟新材的原材料主要向包括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拜耳公司等大型国企、跨国公司采购。上述供应商对货款结算一般要求现款现货。对此,高盟新材表示,有一定预防措施。但同时称,原材料价格若出现持续大幅波动,且产品销售价格调整滞后,则不利于公司的生产预算及成本控制,对本公司经营将产生一定影响。

查询其招股书披露情况可见,在 2008年, 2009年,高盟新材有多次因“原材料采购资金支持”向关联方借款记录,涉及金额均近千万。

下游:应收账款困惑延绵难了

除了上游的预付款压力渐增外,更致命的是来自下游的应收款 额度较高的困扰。

高盟新材 2008 年、 2009 年、 2010 年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 4,914.87 万元、 6,099.61 万元、 5,878.67 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 24.04% 、 27.64% 、 17.38% 。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之比虽有明显下降,但占营业收入仍较大,净额也相对较高,会带来一定的 资金压力与财务费用支出。虽然高盟新材表示目前账务状况较为正常,“截止 2010 年 12 月 31 日账龄在 1 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比例为 99.51% ”, 但在当前银根紧缩预期强烈情况下,顾客延期付款的可能性将增大。同时,这一轮迅猛的通货膨胀,尤其是原材料价格飙升,也将加速高盟新材应收款的贬值风险,从而导致利润缩水。

应收款较高显示 高盟新材在产品 营销方式中,赊销方式应用较多。 在高盟新材“ 客户粘合度较高”情况下,营销方式改变在短期内可能性不大,且改变容易为销售带来不利影响。预期在未来应收款问题仍是其主要风险预警之一。高盟新材称当前主要大客户均为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财务和经营状况良好且商业信用度高,支付能力强。但仍表示,“尽管如此,随着公司对下游客户的不断拓展,若新老客户的财务状况恶化、出现经营危机或者信用条件发生重大变化,公司资金周转速度与运营效率可能会降低,存在流动性风险或坏账风险。”

 

相关专题:高盟新材造富运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新材 二乙二醇 多异氰酸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