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盟新材IPO前夜隐忧四伏之一:股权交易隐忧

2011年03月01日 13:29
来源:中金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高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 下称“高盟新材” )1 月 25 日成功通过证监会审核。高盟新材主营反应型复合聚氨酯胶粘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精细化工行业中的胶粘剂子行业。本次拟发行 2680 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 25.09% 。

从 1999年成立,到 2011年 IPO闪电过会, 12年的这一个轮回,高盟新材背后有怎样的财富故事 ?其实际控制人冼燃等成功运作第二家控股公司上市背后有怎样的资本轨迹? 资本大佬袁志敏及其控制的金发科技与高盟新材与毅昌股份有怎样千丝万缕的关系? 同时,高盟新材“上游预支,下游占用”的资金链隐忧,又将把它带往怎样的资金危地?

一 股权交易隐忧

从 1999年成立,到 2011年 IPO闪电过会, 12年的这一个轮回里,北京理工大学校友云集的高盟新材背后有怎样的财富故事 ?其实际控制人冼燃等成功运作第二家控股公司上市背后有怎样的资本轨迹?资本大佬袁志敏及其控制的金发科技与高盟新材和毅昌股份又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关联?

独立性存疑 实际控制人是谁?

据高盟新材招股书显示,“发行人现有总股本 8,000 万股,股东为 8 个自然人和 3 个法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冼燃、戴耀花、凤翔、李学银通过控股股东广州高金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持有本公司 50.10% 的股权,控股股东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冼燃, 男, 1968 年 生人 ,中国国籍。现任发行人董事。 1991 年 7 月至 1996 年 9 月,担任深圳康佳电子集团工业设计负责人,获得深圳市青年突击手称号。 1997 进入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担任的社会职务有广东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广东省青年商会会长、广州市萝岗区人大代表、广州市天河区政协常委等。现任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设计师。

冼燃,这个名字不仅渐渐成为广东商界的重量级人物之一,同时,他也是资本市场的常客: 2010年 6月 1日,毅昌股份登陆中小企业板,冼燃正是其董事长 。

但是,仔细研读其招股书,不论是毅昌科技,还是高盟新材,一位广东资本市场大佬身影开始浮现。这就是金发科技实际控制人袁志敏。

袁志敏 打造上市公司链?

袁志敏,男,上市公司金发科技 董事长。袁志敏 1993年与同学一起以 2万元创办金发科技。 2004年,他持股 32.4%的金发科技登陆上交所,后者的发起人股东中,有高盟化工创始人蒋勤军;其前十大股东中也正有袁志敏、宋子明、熊海涛、熊玲瑶、李南京、夏世勇 6人。

查阅 2004年广州金发科技的招股说明书中可见与高盟新材密切相关的名称,“ 2001年 6月 10日前,广州金发功能塑料有限公司、广州毅昌制模有限公司、广州金悦塑业有限公司亦为本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股东控制或参股的企业。”

这其中的广州毅昌制模有限公司即为冼燃于 2010年运作上市的中小板上市公司 毅昌科技的前身。

在金发科技宣布无关联交易的 9年后,毅昌科技在 2010年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金发科技是毅昌科技第一大 供应商,同时,查询资料还可看见,双方在最核心的技术方面也有往来: 毅昌科技曾受让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项发明专利。公开数据显示,仅在 2009年,金发科技就为广州毅昌多次进行高额的贷款担保。

而在高盟新材相关的资本征途中,袁志敏从 2000年即开始出现。

据高盟新材招股书, 1999年 7月,蒋勤军、王子平、傅岭 3人股东共出资 50万设立高盟化工 (高盟新材前身 )。但至 2000年 9月 1日,袁志敏、宋子明、熊海涛、熊玲瑶、李南京、夏世勇、邓煜东 7人对高盟化工增资,单价 1元 /每出资额。增资后,袁志敏成公司大股东,持股 30.3%。值得注意的是,袁志敏等人 2000年对高盟化工的增资,实际是由金发科技及其关联方代垫出资。据查,袁志敏 372万元出资、熊海涛 131万元出资、熊玲瑶 95万元出资、李南京 85万出资、夏世勇 77万出资、傅岭 27.55万出资、蒋勤军 63.08万元出资、邓煜东 51.82万出资、及王子平 27.55万出资系由金发科技汇入高盟化工的账户;而股东宋子明 246万出资中, 140万出资由金发科技汇入高盟化工账户,其余 106万出资由金发功能汇入。

再至 2003年 4月 10日,袁志敏、李南京、夏世勇 3人又将所持高盟化工 43.56%的出资 534万元转让给毅昌制模;宋子明、熊海涛将 30.75%的出资 377万元转让给广州金悦 (毅昌制模关联方 ),单价也均为 1元 /每出资额。

接盘者毅昌制模正是毅昌股份前身,据后者招股书, 1997年 9月李建军、熊海涛出资 100万元设立毅昌制模。 2000年 10月 18日,冼燃等人通过一系列增资及股权转让,获得了公司控制权。

由此再查金发科技招股书,隐秘繁复的关联关系及其背后的运作逻辑便愈发清晰。首先,同进同出的袁志敏等人,实际上均存在关联关系,如袁志敏与熊海涛的夫妻关系、熊海涛与熊玲瑶的姑侄关系。同时,结合毅昌股份招股书可知,金发科技上市前,袁志敏先将毅昌制模转让给冼燃等人,其后再将高盟化工转让给毅昌制模。

此后,另外一个重要的资本布局开始进行。从 2003 年 8 月到 2005 年 8 月间,袁志敏等还与广州国资进行了深入合作,几经股权交易后,此后在毅昌股份与高盟新材上市中最重要的一员:大股东高金集团也成功从国资出身的高新集团中脱胎而出。

眼下再回到毅昌股份的招股书, 广州诚信持有高盟新材 16.6778% 的股份。而广州诚信而其大股东正是袁志敏。

2010 年 6 月 1 日,毅昌股份登录深交所。 2011 年 1 月 25 日,高盟新材闪电过会,上市指日可待。 至此,以袁志敏、冼燃、凤翔、李学银、王子平等为核心,串起金发科技、毅昌股份、高盟新材这三家围绕石油化工产品加工为核心产业链的上市公司群。 有趣的是,袁志敏、王子平、凤翔等均为北京理工大学上世纪 90 年代的校友。

袁志敏在资本界长袖善舞, 2009年,就曾传出因其进行房地产项目等资本运作,而导致跟随十多年的多位元老离职。 有报道称,“的确听到有传言说金发的领导班子在经营理念上有些分歧,有一种说法是老袁(袁志敏)在公司有老大的作派,比较武断,话语权太重,难免会引起其他股东的一些不满。”

民营上市公司的控制性股东往往通过构造企业系,采用金字塔结构控制一系列上市公司,形成复杂的内部资本市场,致使关联交易、 “提款机 ”、违规担保和抵押等情况出现,致使上市公司资不抵债,形成巨额的债务黑洞,陷入财务困境。

同时,存在复杂股权关系网的企业,公司控制人或管理层的个人关系网络往往对于公司业绩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一旦控制人或管理层结构在公司上市后发生较大的变化,极可能将带走公司宝贵的业务资源,公司业绩也很可能因此面临重大的不确定性影响。

从这一点上来说,对于高盟新材与资本大佬袁志敏与冼燃等之间复杂而隐秘的关系,高盟新材或者还欠大众一个解释。

 

相关专题:高盟新材造富运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新材 金发科技 袁志敏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