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皮海洲寄语2012:机会与风险并存

2011年12月29日 09:58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皮海洲

2011年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股市很快就将迎来2012年。对于2011年伤痕累累的投资者来说,2012年希望能够迎来好运气。尤其是2012年又是我国的龙年,龙是吉祥的象征,因此,投资者更希望2012年的股市能给人们带来吉祥,带给投资者富贵与喜气。

实际上,2012年的股市也确实是充满了希望的。它带给投资者不少的机会。当然,对于A股市场来说,最大的机会是跌出来的。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股市一直处于调整状态。尤其是2011年,股市基本上处于单边下跌状态。上证指数从2009年的高点3478点一直回落到了时下的2200点区域,下跌了1200多点,跌幅超过了35%。而从2007年大牛市的高点算起,上证指数更是经过了长达四年的调整,股指从6124点回调至今,跌幅超过60%。更重要的是,目前的股市体现出一定的投资价值,如截至12月12日,沪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3.93倍。银行股的市盈率更是降到了5倍、6倍、7倍的水平。因此,在股指进一步下跌的情况下,整个大盘以及一批个股的投资价值将表现得非常明显。

而且,2012年的宏观政策对股市的影响来说要好于2011年。2011年可以说是近几年中A股市场最黑暗的日子。在通胀压力下,银根紧缩让股市喘不过气来。虽然2012年对于通胀形势也不宜过于乐观。但至少货币政策较之于2011年要相对宽松一些。宏观经济有“保增长”的需要。股市也有望出现“保增长”的局面,改变2011年单边下跌的走势。2012年的股市走势将好于2011年。

并且,从世界经济形势来看,在美国经济复苏进程缓慢,欧债危机又困扰着欧洲经济发展的情况下,不排除美国进一步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这对A股市场的走势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还有一个可能出现的机会就是暂停新股发行,对现行的发行制度进行改革。现在的发行制度是赤裸裸的圈钱制度,这是一个充满了罪恶的制度。它严重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加剧了A股市场下跌的局面。这一制度甚至近期也遭到了沪深交易所两位总经理的抨击。可以说,改革这一制度是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大势所趋。比如,同样是市场化发股,完全可以将新股发行市盈率与二级市场市盈率挂钩,改变目前这种赌博似的,甚至是为少数利益集团所操纵的新股发行方式。这种改革对于A股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当然,2012年的股市也是存在一定风险与不确定因素的。就宏观面来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这对于股市行情的演变存在一定的抑制作用。当然,更大的风险来自股市本身。一方面是IPO、再融资、大小非套现三驾马车对股市的大功率抽血。虽然市场对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充满了期待,但管理层是否会进行这项改革,或者是否会进行有效的改革,这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继续现行的新股发行政策,股市只能是体弱多病。而且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压力较之于IPO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加上大小非套现源源不断,这对股市将构成长期压力。股市每次出现的反弹都会因为三驾马车的大抽血而夭折。另一方面2012年股市还存在两大不确定因素:一个是新三板的扩容;这将大量分流A股市场资金,对A股市场将会构成较大的冲击。再一个是国际板的推出。虽然2011年在投资者的反对声中,国际板没有如愿推出,但管理层尤其是上交所、上海市政府方面推出国际板的决心是坚定的,时间越往后推移,国际板推出的可能性越大。一旦国际板推出,它对A股市场的冲击将是实实在在的。

 
凤凰涅盘2012年炒股大赛 报名抽取IPAD2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股市 市场 新股 发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