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郎咸平很失策 郭美美很成功

2011年08月06日 16:4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耀 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郭美美事件因为郎咸平的专访,而把鼎鼎大名的郎教授也卷了进去,变得更有娱乐围观性。节目策划者以为通过智慧、权威、时髦的经济达人来背书,会让郭美美、红十字会和“王军”的形象焕然一新。可惜,郎教授所说的群众的眼睛还真的雪亮起来,延伸出来更刺眼的话题,继续扰攘不休。

可以说,郎咸平被策划出场对他本人来说是一次失败的案例。因为节目从头到尾流畅的对话,适时的感情流露,导向性的答案设置,把郎氏尖锐的逻辑评论变成了娱乐圈意味的“名人饭堂”。郭美美作为一个已经向演艺界进发的人士,郎咸平本应抱有谨慎,可惜习惯勇立潮头的郎教授,还是有意无意、主动被动的参与进去。郭美美成功了,电视节目收视率成功了,红十字会也松了一口气,倒霉的是郎咸平。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郭美美正在自我炒作和争议中变得炙手可热,如同凤姐和芙蓉姐姐之类,成为了注意力产业的一部分,推动其娱乐人生的大步发展。她虽然是公众的一个靶子,但却不是靶心,靶心是红十字会。在公众的质疑中,来头很不寻常的郭美美踩着红十字会的声誉冉冉升起。这次通过郎咸平,更是进一步借力使力,提升了身价,展现了新秀的“魅力”,可谓星途无可限量。

如果郎咸平真的是一个较真的严谨学者,就不该去“专访”郭美美,因为这只会让她更红,而自己却变黑了。郎咸平该专访的是红十字会的掌权人物,或许这样还能为广大网民补充一些视野和思维。作为同样深陷争议的一方,中国的红十字会也需要撇清很多东西,但至少这些东西真的是公共事务的范畴,远比让郭美美大晒爱马仕和“干爸”要更有社会价值和财经蕴涵。可惜,这不是本次财经节目的想法。

但凡名人,都有享受崇拜和遭遇诋毁的待遇,两者伴随一生。以为名人教授就是权威和公道的化身,因此可以为自己背书,郭美美式想法就是一把双刃剑,出名和出丑难以分辨。我们会发现,所谓权威不过是某个利益体的代言人,所谓真话不过是真相缺席的代用品。微博已经成为名人们的道德审判委员会,这样的微博机制,只会诞生更多的有争议人物如郭美美,却无从修复破败不堪的体制弊端。

 

相关专题:她妈的“股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郎咸平 专访 魅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