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树清2012年赴九地摸石头 2013年改革攻坚要过河

2012年12月18日 06:13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改革攻坚战在即

闫立良

尽管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并不赞成“郭树清新政”的提法,多次在公开或非公开场合作过澄清说明,但社会上和市场上依然对这一说法津津乐道,延续至今。

这一方面体现了大家对已经推出的大多数改革措施的认可,另一方面也表达出大家对股市深化改革的期待。

对于郭树清,有评论界人士认为,他履职证监会主席没多长时间,且2012年一直在调研,能够触发市场变革的措施还有待推出。

这番话有道理。2012年郭树清进行了密集的调研,先是考察了北京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又赴浙江、广东、湖北、重庆、吉林与辽宁、江苏与上海等省市调研。在这些省市调研期间,郭树清以及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都对投资者和其他市场主体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

有人做过统计,郭树清上任一年多来,共推出了70多项“新政”。其实,仔细分析后即会了解,这些改革措施的出台除了是按十二五规划和证监会工作计划进行外,与他进行的调研也是分不开的。

比如场外市场的发展。在今年1月的证券期货系统监管工作会上,郭树清提出“以柜台交易为基础,加快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此后,他赴北京、重庆、武汉等地调研各区域场外市场。8月,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转让试点扩大至除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外的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区。10月,证监会宣布《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 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筹划多年的非公监管体系终于出台。

再如,在浙江调研时,有人提出证券市场税负重、中小投资者投资成本高等问题,郭树清回应正就此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随后,各相关部门陆续调降了股票交易环节费用,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也将于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新股发行是受各界诟病最多的一个问题,也是市场公认的改革硬骨头。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就提出,将继续深化股票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积极探索发行方式创新,并弱化行政审批,强化资本约束、市场约束和诚信约束,完善新股发行询价制度,提高发行定价的合理性。探索建立优先股制度也提上日程。

郭树清在广东调研时透露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思路。他称,证监会正在着手进行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改革思路将从以往的价值判断为主转向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要落实信息披露责任,明确第一责任人是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必须完全承担各自的责任,确保新股发行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让投资者有更充分的信息来做出决策。

另一个让各界投资者不满的是上市公司的退市制度。今年6月份,上交所、深交所分别推出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方案》。退市制度的完善,符合郭树清一贯倡导的投资蓝筹股理念。现在各界正在盯着哪家上市公司会成为退市新政的第一个“中枪者”。

郭树清在各地调研期间,还涉及了投资者回报、区域市场建设、期货市场发展及品种设立等资本市场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问题。

可以预料,经过了一年九地七次的调研后,郭树清在2013年的改革措施将有的放矢、直奔要害,一场股市改革的攻坚战即将打响。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郭树清 调研 改革 发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