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际旅游岛”打造第二条腿:海南发力信息产业

2011年04月13日 00:3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钟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优质的海岸线资源被各大地产商“瓜分殆尽”之后,2010年地方财政收入还仅有271.06亿元的海南省正为 “国际旅游岛”建设寻找新的驱动力。

4月8日,作为海南“十二五”产业发展战略项目的海南生态软件园在海南省澄迈县老城工业区正式开园。据本报记者了解,包括东软、中软、微软技术中心、天涯在线、长城信息惠普等在内的155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经入园。

事实上,发展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海南支撑长远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

“在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专门提出,加快发展海南生态软件园,积极支持海南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8日,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在开园仪式上介绍,“十二五”期间,海南将进一步加大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力度,力争把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打造成为国际旅游岛的标志性产业和支柱产业。

“按照规划,海南生态软件园占地3000亩。园区自2009年正式开工建设,目前综合开工建设面积超过20万平米,2010年园区实现产值13.8亿元。”海南生态软件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淳至向本报介绍,到“十二五”末,海南生态软件园有望形成产值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信息化支撑。

逐梦“信息智能岛”

“海南生态软件园的建设对于海南调整经济产业结构、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信息化支撑以及“十二五”期间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倪健如此表示。

倪健介绍,在去年通过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中,信息化建设被列入现代基础设施建设行列,与交通、能源、水利等板块具有同样重要的地位。目前,指引未来10年海南省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海南省“信息智能岛”规划》也出炉,为实施好这些规划,“我们今后将加大力度建设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出台更多的扶持信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的优惠政策。”

他表示,为支持海南生态软件园发展,海南省政府专门出台了《海南省鼓励软件产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政策》,从税收奖励、人才激励、产业扶持等多个方面支持园区发展。此外,海南省工信厅、科技厅、商务厅等十几项产业扶植资金向园区企业倾斜,帮助园区企业发展壮大。

5大基地渐成雏形

多个知名企业再次嗅到了海南发力信息产业的商机。

“作为海南智能岛建设的核心企业和本土网络文化企业,天涯在线今年在新加坡和美国硅谷开设办公室,首度进军海外市场。同时也为配合企业走出去战略,天涯在线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内建造办公楼,作为天涯社区产品研发的基地。”天涯在线总裁助理朱志8日向本报介绍,天涯在线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拟建造占地1.2公顷的办公楼,建设云计算中心,并加大高科技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力度。

本报在园区采访了解到,除了天涯在线、海航集团等海南本土企业,海南生态软件园还吸纳了不少岛外著名企业。

“海南提出了园区带动,就是坚持‘大公司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的方针,引进大企业,促进产品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挥龙头企业主体作用,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信息产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产业园区。”海南省工信厅副厅长王静向本报表示。

“目前入园的155家企业,纷纷选择与海南特色产业相契合的信息产业强势项目先期落地,海南生态软件园5大产业基地雏形已现。”杨淳至介绍。

 

相关专题: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国际旅游 发力 海南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