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一极两圈三层”开发中原经济区 鼓励民资进入

2011年02月04日 11:14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马俊曹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一极两圈三层”开发中原经济区 鼓励民资进入

“一极两圈三层”开发中原经济区 鼓励民资进入

漫画/王伟宾

经过九个月的谋划与争取,中原经济区日前终于被纳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而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此前,省内外多位经济专家曾预测,一旦中原经济区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将为今后河南经济快速发展带来诸多利好。

昨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从省发改委收到的《规划》看到,国家在投资、产业布局、土地利用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给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政策,同时也对污染物排放总量、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提出了要求。

规划背景

中原地区“开发强度相对较高”

根据《规划》,我国国土空间被划分为四大主体功能区,分别是优先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以及禁止开发区域等。其中,前三类主体功能区原则上以县级行政区为基本单元,而后者则以自然或法定边界为基本单元,分布在其他类型主体功能区域之中。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优先开发区域主要覆盖经济相对发达的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等;在重点开发区域覆盖的十八个地区中,中原经济区赫然在列。这意味着中原经济区首次正式进入国家战略层面。

“该区域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横轴和京哈京广通道纵轴的交会处,包括河南省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部分地区。中原地区地势起伏相对平缓,以平原和黄土丘陵为主。开发强度相对较高,可利用土地资源尚有一定潜力。”《规划》中说。

对于中原经济区的功能定位,《规划》将其概括为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区域性的科技创新中心,中部地区人口和经济密集区等。

具体规划

构建“一极两圈三层”的一体化城市群

按照上述定位,中原经济区今后将重点完善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机制,构建以郑州为中心,以郑汴(郑州、开封)一体化区域为核心层、以“半小时经济圈”城市为紧密层、以“一小时交通圈”城市为辐射层的“一极两圈三层”的空间开发格局,同时强化郑州先进制造、科技教育、商贸物流和金融服务功能,重点建设郑汴新区,推进郑汴一体化,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和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

提升洛阳区域副中心地位

《规划》同时表示,将提升洛阳区域副中心的地位,重点建设洛阳新区,壮大许昌、新乡、焦作、平顶山等重要节点城市的经济实力和人口规模,促进城市功能互补,还将建设郑汴洛(郑州、开封、洛阳)工业走廊和沿京广、南太行、伏牛东产业带,加强产业分工协作与功能互补,共同构建中原城市群产业集聚区等。

建设现代化农产品物流枢纽

此外,中原经济区今后还将加强粮油等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建设,发展城郊农业和高效生态农业,建设现代化农产品物流枢纽,并依托黄河标准化堤防和黄河滩区加强黄河生态保护,搞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绿化,推进平原地区和沙化地区的土地治理,构建横跨东西的黄河滩区生态涵养带和纵贯南北的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走廊等。

政策利好

投资政策:鼓励民间资本进入

此前,省内外多位经济专家曾预测,如果中原经济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河南将有望在投资、产业布局、土地管理等多方面得到实惠。

昨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在省发改委收到的《规划》中看到,国家已经规划了一系列措施,助推国家层面的重点开发区域整体发展。

在投资方面,《规划》中提到,政府对基础设施的投资,要重点用于加强国家重点开发区域特别是中西部国家重点开发区域的交通、能源、水利、环保以及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重点开发区域中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还将引导商业银行按主体功能定位调整区域信贷投向,鼓励向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项目提供贷款,严格限制向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项目提供贷款。

产业政策:重大制造业项目优先布局

在产业政策方面,《规划》要求今后编制专项规划、布局重大项目时,必须符合各区域的主体功能定位。其中,重大制造业项目原则上应布局在优化开发和重点开发区域,并区分情况优先在中西部国家重点开发区域布局;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市场允许的情况下,依托能源和矿产资源的资源加工业项目,优先在中西部国家重点开发区域布局。

户籍政策:放宽户口迁移限制

上述规定还表示,国家将按照不同主体功能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实行差别化的土地利用和土地管理政策,但会相对适当扩大重点开发区域建设用地规模。对于重点开发区域,还将实施积极的人口迁入政策,加强人口集聚和吸纳能力建设,放宽户口迁移限制,鼓励外来人口迁入和定居,将在城市有稳定职业和住所的流动人口逐步实现本地化,并引导区域内人口均衡分布,防止人口向特大城市中心区过度集聚。

承担责任

研究“环境税”,严格控制污染

在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的同时,中原经济区也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按照《规划》要求,中原经济区要结合环境容量,实行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较大幅度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并按照国内先进水平,逐步提高产业准入环境标准。此外,还要合理开发和科学配置水资源,控制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在加强节水的同时,限制排入河湖的污染物总量,保护好水资源和水环境。

此外,中原经济区要合理控制排污许可证的增发,积极推进排污权制度改革,制定合理的排污权有偿取得价格,鼓励新建项目通过排污权交易获得排污权,并注重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建设项目要加强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风险防范,开发区和重化工业集中地区要按照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进行规划、建设和改造。

根据上述规定,中原经济区也要研究开征适用于各类主体功能区的环境税,并积极推行绿色信贷,通过在金融信贷领域建立环境准入门槛,对限制类和淘汰类新建项目不提供信贷支持,对淘汰类项目停止新增授信支持,并采取措施收回已发放的贷款,从而实现在源头上切断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无序发展和盲目扩张的投资冲动。(2011年01月30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中原经济区 中原城市群 规划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