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环首都经济圈”:圈定冀13县市 谁受益?

2010年11月12日 13:29中新河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河北网石家庄11月11日电 近日,随着河北省政府在三河市召开加速推进环首都经济圈的工作会议,京冀加强合作的信号越来越浓烈,环首都经济圈正式浮出水面。

据了解,将来首都经济圈可占全国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那么,随着“首都圈”概念的出台与实施,在这场两地大合作的战略中,京冀一体化将如何推进?“首都圈”又会影响哪些行业的未来命运与走向?

◆河北13县市建环首都经济圈

今年,河北计划融资200亿元全面对接北京的通信、轨道交通等。其中,在圈定的13个县(市)区,年底将实现010区号的全覆盖。

这13个县(市)区就是被圈定为“环首都经济圈”的地区:涿州市、涞水县、涿鹿县、怀来县、赤城县、丰宁县、滦平县、三河市、大厂县、香河县、广阳区、安次区、固安县。这些地区也曾经是学者眼中“环京津贫困带”的成员。

13个县(市)中的固安,其工业园区内早已可以开通010的北京区号电话。而在半个月前,河北省固安县县长李克良曾向记者透露,固安将争取“010”电话在固安域内的全面普及,并探索固安、北京两地移动电话无漫游的全新对接模式。

加速推进环首都经济圈工作会议的召开,被视为京津冀一体化的真正提速。

◆首都经济圈可占全国经济总量三分之一

河北省常务副省长赵勇表示,环首都是河北的独特区位优势。综观世界各国,首都经济圈在国家区域经济中通常都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一般来说,首都经济圈的经济总量占整个国家的三分之一。韩国首尔经济圈占到了经济总量的67%。我们现在首都经济圈只占整个国家经济总量的10%,发展潜力巨大。

环渤海区域是中国未来50年的一个经济增长极。建设环首都经济圈,可以进一步放大首都的优势和辐射效应,推动京津冀发展水平的大幅跃升,进而带动环渤海地区的快速崛起。

从为首都分忧的角度看,河北环绕首都,为首都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建设环首都经济圈,可以为首都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疏解首都的交通、人口、住房、养老、环境压力,为首都的人才打造创业平台,为首都市民近郊休闲旅游度假提供新场所、新形式,为首都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从为河北增添活力的角度看,建设环首都经济圈,可以打造承接首都产业和功能转移的平台,借助首都的优势,迅速提升河北发展水平,为河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增添活力和动力。

◆2-3年内与北京实现“同城化”

赵勇说,在北京与河北共同举行的“进一步加强冀京合作座谈会”中,目标是力争环首都地区2-3年内与北京实现“同城化”。

在这次会谈中,双方都非常赞同要共同突破区域合作之间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区域合作协调机制,省、市级领导之间实现定期沟通联系,河北把“加快环首都经济圈产业发展协调办公室”设在燕郊,北京有关部门安排专门机构与河北对接。

双方还商定,将在城际轨道交通、公路方面共同规划和建设,实现同标准对接,无缝隙换乘;双方同意,要在今年年底前实现环首都13个县(市、区)固定电话使用“010”区号;双方也会在规划编制上实现统筹协调,北京市明确专人参与河北“十二五”规划特别是“环首都经济圈”规划编制工作,推进规划对接。

在社会保障方面,双方将共同推动建立京冀两地之间医保无障碍转移及就诊报销互认制度,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今天,双方还达成共识,将在继续加强生态、水资源、农副产品、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

◆环首都经济圈规划明年1月底前完成

赵勇表示,环首都经济圈将制定一个世界一流的规划。环首都的城市生活品质一定要高于北京,才能够形成吸引效应。在这些城市不仅能够享受到与北京同城的优惠,而且还有不同的东西,比如更好的空气、环境,更宽松、舒适的生活品质,这些会和北京不一样。这就是环首都经济圈的魅力所在。河北已经邀请了日本、韩国和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机构加盟,预计环首都经济圈规划将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

◆“首都圈”概念弥漫下的河北楼市

业内人士分析,河北省“近京”地区房地产市场由于产品定位指向和当地收入差距的落差,实际上一直以来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的发展趋势。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北京人特别的偏爱其房价低廉,而当地居民却由于其购买能力与房价严重不成比例买不起房子,地区限购政策就是决策者对这一问题深度思考的结果。

首都圈概念的提出,将会更加全面、深度地整合周边地区的经济、产业、环境等资源,拉动周边地域的全面发展,而河北省正是京津冀经济圈的重要腹地,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与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预见,首都圈的打造,必将对河北省未来的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整合产业结构,带动经济发展,改善城市环境,城市人口扩容,都将给河北省房地产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与空间。

与此同时,河北楼市也存在着挑战。北京现在城市病十分凸显,城市分流已是势在必行,相关产业和行业分化河北是首选。这样的市场氛围是楼市的主要动力,但是在更多的公司和项目来到河北,开发河北环首都区域的同时,竞争不可避免。(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