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化教父”葛文耀 遭遇“野蛮人”

2013年05月18日 04:3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在横尸遍野的杠杆收购战场上你也许会问:这些人为什么如此关心计算机中的数据而不是工厂的产品?他们为什么如此热衷于拆散一家公司而不是去建设它?——《门口的野蛮人》

上海家化集团“教父”葛文耀与上市公司大股东平安信托正在爆发战争。

5月11日,平安方突然免去葛文耀家化集团董事长职务,双方随后公开互相指责,造成股价大幅下跌,巨额市值蒸发。

从2011年11月联姻至今不过一年多,上海家化管理层与大股东已闹到水火不容。葛文耀对高端钟表的投资愿望遭平安否决是双方矛盾的导火索。葛文耀认为,平安未能履行联姻时的承诺,入主后意在出售上海家化资产。而平安方坚称,管理层的不当行为是矛盾的根本所在。虽然,在5月1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双方透露出些许和解迹象,但在外界看来裂痕已经深深埋下。

管理团队希望长期发展实业,资本方却希望尽快获得高额投资回报。双方联姻时的协议成为判定对方是否违背承诺的重要依据。一场管理团队与资本方的典型斗争开打。

“小金库”悬疑

双方矛盾激化、剑拔弩张已有多日,都为公开斗争做了准备。

“企业遭受政治风波,是对企业和员工的一种考验。”5月13日早晨,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600315.SH,以下简称“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突然发出这样一条微博。上海家化管理层与大股东平安信托之间的激烈斗争突然公开。

当日下午,葛文耀再度发声,称“平安进来后,家化集团便名存实亡,只有卖资产”。直指大股东平安信托违背承诺。 

当晚,平安信托即激烈回应。平安信托在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邮件回复中称:“收到上海家化内部员工举报,上海家化管理层存在‘账外账、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涉案金额巨大。”

事实上,几天之前的5月11日,家化集团已召开临时董事会议,免去葛文耀在家化集团职务,由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张礼庆出任家化集团董事长。

平安信托持有家化集团100%的股权,并通过家化集团持有上市公司上海家化26.78%的股权。由于平安方全盘掌控家化集团,因而有权立即免除葛文耀在家化集团的职务,但葛文耀在上市公司的职务不变。

5月14日,记者拨通了葛文耀的手机,葛文耀声音沙哑疲惫,他向记者表示“这两天我不方便说话”。然后匆匆挂断了电话。

5月15日,记者联系上了平安信托行政部谢女士,她向记者表示,平安信托的高层正在就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和处理,目前没有进一步的行动计划。

一位接近上海家化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5月14日,上海市政府紧急介入双方的矛盾,双方约定当日停止互相攻击。

对于平安信托提出的“小金库”指责,上海家化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严词否认葛文耀及管理层有任何经济问题。

葛文耀随后通过个人微博表示存在一笔“共享费”,但这笔钱的起因是考虑到退休工人比较困难,是为了让退休工人享受企业发展成果。他表示上海家化不存在“小金库”,自己已就此事聘请律师。

当被记者问及“小金库”的详情时,平安信托谢女士表示正在调查,目前情况以平安信托发出的新闻稿为准。

一位接近上海家化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双方矛盾激化、剑拔弩张已有多日,都为公开斗争做了准备。目前平安信托仅通过新闻稿指责管理团队存在问题,尚未公开点名葛文耀,也未采取更进一步的行动,双方可能都在关注对方下一步举动。

转瞬即逝的“蜜月

与平安联姻,本是葛文耀的得意之作。2011年以前,记者屡次在各种场合见到葛文耀,他几乎每次都不忘呼吁对上海家化这样“竞争性行业”企业松绑。

记者上一次见到葛文耀本人,还是在2011年11月。当时上海家化刚刚与日本花王达成合作,日本花王希望利用上海家化的渠道帮助其在中国进行市场拓展。就在当月早些时候,平安信托全资收购家化集团,从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上海家化近三成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当日的主题虽是与花王合作,葛文耀被记者问得最多、回答得最详尽的,还是上海家化发展“时尚产业”的大计。葛文耀当时难掩兴奋地透露,正在密切考察天津的一个手表项目,对方系国企,资质甚好,差的就是成熟的商业化运作。

葛文耀指的正是天津“海鸥”手表,不料海鸥日后却成为葛文耀与平安信托之间矛盾的导火索。2012年12月爆出,上海家化对海鸥手表的收购告吹。几年来葛文耀热心奔走的这一项目遭到平安信托的否决。失望之余葛文耀对外表示,对海鸥他“不会硬做,也不会放弃”,他要动用自己的资源来做海鸥手表,“这是我的梦想”。

同样是在2012年年底的上海家化股东大会上,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王恺进入上海家化董事会,但遭到了上海家化原管理团队的强烈抵制。

葛文耀愤然指责,平安的“无理和压力”在2012年3月就已经开始了,那时距双方联姻不过短短四个月。

与平安联姻,本是葛文耀的得意之作。2011年以前,记者屡次在各种场合见到葛文耀,他几乎每次都不忘呼吁对上海家化这样的“竞争性行业”企业松绑。

在国企体制下,上海家化市场决策流程冗长,且薪酬缺乏吸引力,人才流失严重。2011年,国有股退出正式启动后,上海家化立即受到各路资本追捧。“求亲”名单中,除平安之外,还有中投公司、淡马锡、复星集团、中信资本、鼎晖、红杉等超过20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和实业公司。

到最后关头,平安与海航凶猛厮杀,双方均许以美好承诺。葛文耀一开始就属意平安,决定环节对平安的方案更加动心,竭力将海航排除在外。然而正是由于海航的压力,平安在最后关头还在不断抬高价码,以极为优厚的代价“迎娶”上海家化。

除收购资金外,平安当时承诺向上海家化追加投资70亿元,目标是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60亿元。平安承诺将自己的门店终端、投资的一号店电商平台以及直销渠道为上海家化所用。

然而,埋下隐患的是,平安承诺帮助上海家化进入高端表业,2010年内完成10亿元钟表投资。平安承诺拿出10亿元帮助上海家化并购日化及时尚高端品牌,还将对计划外的并购提供全额资金支持。平安承诺,未来五年将保持上海家化管理团队稳定。

祸起“承诺”

葛文耀作为上海家化“教父”,一直强调上海家化要做“时尚产业”,上海家化近年来业绩逐步攀升,也主要来源于实业的发展。而平安信托作为金融企业,历来以获取高额投资回报为目标,双方的分歧并非偶然。

“家化股价最高时,大股东持有股份价值已超90亿元,加上集团资产已超过100亿元,一年多一点,投资已翻倍,大大超过当时我的承诺。”葛文耀15日再度更新微博,强调“承诺”二字。

新浪财经专栏作者王霄评论认为,平安信托当时入股时就是以财务投资者的姿态进入的,因此变卖集团资产甚至找下家把上海家化卖个好价钱都有可能。“毕竟平安擅长的是资本整合和PE思维,其在实业方面的作为还寥寥无几。”

葛文耀作为上海家化“教父”,一直强调上海家化要做“时尚产业”,上海家化近年来业绩逐步攀升,也主要来源于实业的发展。而平安信托作为金融企业,历来以获取高额投资回报为目标,双方的分歧并非偶然。

记者从钟表行业内了解到,目前中国是瑞士钟表品牌竞逐的最大市场。瑞士钟表品牌繁多,历史悠久,市场操作经验丰富,品牌在中国的形象已根深蒂固,他们彼此之间的竞争已非常激烈。葛文耀打造“海鸥”手表的理想并非离奇,但至少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巨额的投入,短期内取得成功几乎不可能。

另有消息称,当年平安准备用于并购家化集团的保险资金并未及时审批下来,因而当时平安的并购资金中有一部分来自银行贷款,存在资金回笼压力。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平安方的确认。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平安入主后,对上海家化的资产似乎兴趣更大。上海家化在上海、三亚的房地产资产,上海家化位于苏州河畔、邻近外滩的老办公大楼都具有很高的价值,且容易变现。葛文耀所说的“平安进来后,家化集团便名存实亡,只有卖资产”,正是针对这一倾向。

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余红征告诉记者,资本方在投资前夕给出诸多优厚条件,是为了在竞争对手中胜出,达成投资目的。但当资本方完成投资,真正成为大股东后,态度往往有所改变,并不按管理层的期望行事,这样的案例在上市公司中不在少数。

余红征认为,如果双方诉诸法律,双方当初签订的协议将成为关键。平安未支持上海家化收购海鸥手表,此事是否属于违背承诺还需查阅协议。如果平安在协议中仅承诺支持上海家化进军表业,未指名承诺收购海鸥这一项目,则很难被认定为违约。至于“五年内保持家化管理层稳定”的承诺,如今平安信托指责管理层有不当行为,表面上看也能构成改变管理层的理由。

内斗激烈的上海家化却在2012年取得了高增长的业绩。年报显示,2012年上海家化实现销售收入45.04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净利润6.1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0%。

双输的僵局

归根结底各方均有解决问题的意愿。

5月13日,双方战斗爆发,上海家化股价盘中一度跌逾8%,收盘时跌幅为5.3%,并且创下12.7亿元的成交天量,刷新了多年来的日成交额纪录。5月14日,上海家化停牌。5月15日,上海家化复牌后迅速跌停。短短三日内市值蒸发48.9亿。

上述接近上海家化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5月14日,上海市政府火速出面邀约双方进行调解。双方同意暂时休战,并对外封口。

在平安信托收购家化集团前几个月,上海家化9.8%的国有股被划转至两家上海国企,时至今日,上海市国资委仍间接持有上海家化少数股份。

“不管怎么样,上海家化是上海的一块牌子,上海市政府不会不管。”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海“老字号”品牌改革开放后大批凋零,上海家化是其中难得的成功代表,上海市政府在国有股卖给外资时尚有顾忌,怎么会任凭内斗将其拖垮?

平安信托同样不愿看到上海家化走下坡路,作为大股东,当然不愿意自己的股份贬值。倾心时尚产业的葛文耀,更不会愿意上海家化因内斗损失宝贵的发展时间。归根结底各方均有解决问题的意愿。而最新披露的情况显示,上海家化的许多机构投资者都更支持葛文耀一方。

5月16日,上海家化召开股东大会,葛文耀在会上表示,他会尽力平息事态,与大股东平安处理好关系,“这也是互利的事情”。这让公众看到了些许双方和解的可能。

“葛文耀若出事,实在可惜。过去二十多年,上海在日用消费品领域少有企业家出现,屈指可数仅二人,前有王佳芬(王佳芬为前任光明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后有葛文耀。”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微博上这样评论道。

上海家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的“广生行”,2008年,上海家化在11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葛文耀首次对外提出做“时尚产业”的梦想。也正是在此时,上海家化对外宣布,复活“双妹”品牌,该品牌是葛文耀率领团队,从上世纪三十年来老上海风情中发掘出来的,定位接近于奢侈品。

葛文耀屡次向本报记者表示,不甘心只做低毛利的大众消费品,因而对上海家化旗下品牌,他较少谈六神、美加净,而对以“中草药”理论创立的高端护肤品佰草集更津津乐道。

2009年夏,葛文耀在淮海路的佰草集SPA馆面见记者。当时他告诉本报记者,淮海路这幢三层小楼,年租金高达600万元,但佰草集SPA仍不惜成本开在这一位置。他指向窗外对记者说:“以前中国牌子是进不了淮海路的,现在我们终于可以进来了,和Sisley这样的牌子面对面。”

[责任编辑:zhoukr] 标签:上海家化 承诺 平安信托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