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机械行业:将维持同步于大盘 板块轮动有望再度呈现

2011年02月21日 10:5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 打印 转发

进入渤海证券机构主页>>

投资要点:

行业信息

1、中国轴承行业今年营收增幅将下降

2、新版GMP 出台利好制药装备企业

公司信息

1、太重山西煤机首次突破10 亿元

2、一重大连石化公司基地项目奠基

3、天地科技公布首期股权激励计划(草案)

4、利欧股份公告收购天鹅泵业股份

5、东山精密奥普光电广东鸿图公布业绩快报

市场表现与主要观点

2 月14 日-2 月18 日,中信一级分类机械行业呈现出“先扬后抑”的走势,并在周末以小幅回落的姿态收尾,单周上涨3.63%,在中信一级行业涨跌幅排名中居于第11 位,虽然总体涨幅领先于大盘,但差强人意的涨跌幅排名、以及周末期出现的回调均表明,本周中机械行业不再是资金追逐的热点,市场龙头地位逐渐弱化。

同时,尽管本周机械行业整体市盈率保持了低于上证A 股和深证A 股市盈率运行的态势,但周中期出现的估值显著上升的过程使得机械行业在下周仍面临较大的回调风险。

本周机械行业全盘收红,各子行业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但表现分化日趋明显,其中:“起重运输设备”、“纺织服装机械”和“工程机械”板块以超过5%的周涨幅领涨行业,而前期倍受市场追捧的“锅炉设备”和“铁路交通设备”板块则仅实现了0.65%和0.87%的微量上涨,成为拖累行业上涨的要素。

从本周的表现来看,兼具低估值和良好年报业绩的公司成为行业上涨的主要驱动力量,而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则市场热点转移的背景下遭遇了较大幅度的回调。预计下周机械行业将维持同步于大盘的行情,而行业内的投资热点可能在“概念型”与“业绩型”之间转移,板块轮动行情有望再度呈现。

1.行业信息

1.1 中国轴承行业今年营收增幅将下降

与2010 年营收30%的增幅相比,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对2011 年轴承行业的营收增幅预期大幅下调。该协会认为虽然2011 年轴承行业还将保持稳定的发展,但营业收入增速会降至12%。

值得关注的是,轴承行业发展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

汽车、农机、家电等市场的波动将对轴承行业的发展速度产生一定影响。预计2011年原材料价格和用工成本将会呈现升势,从而给企业成本带来一定压力。

人民币汇率总体将呈上升趋势,普通轴承和中端轴承产品的竞争力会进一步有所削弱,轴承产品出口的压力会逐步增大,轴承产品进口还会有所增长。

受我国经济快速稳健发展的影响,国际跨国轴承公司纷纷加快了在我国建厂扩建的速度,中高端轴承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秘书长王全清认为,2011 年轴承行业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大,轴承行业的增速将会有所减缓,值得轴承企业引起高度重视。

1.2 新版GMP 利好制药装备企业

2 月12 日,历经5 年修订、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正式对外发布,将于2011 年3 月1 日起施行。新版药品GMP 出台后将推动行业加速整合,制药装备企业也将迎来行业性机会。

要执行新的 GMP 标准,总体而言医药行业将加大成本支出,以进行相应的设备和软件改造,并将加快行业整合和国内药企的国际化进程。新版GMP 标准推动了行业整合和改造,而这无疑会提升制药装备的需求,制药机械行业将迎来发展机遇,制药装备制造业将明确受益。

2.公司信息

2.1 太重山西煤机首次突破10 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太重山西煤机公司不断推进内部管理、内部机制、技术和市场等各方面创新,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创出了历史最佳成绩。据统计,该公司去年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0 亿元,同比增长42.8%;实现销售收入10 亿元,同比增长39%;回款11.3 亿元,同比增长34.5%;全员价值效率年人均83 万元,同比增长达19%。

在完成经济指标的同时,公司还全面完成了年度新产品开发计划,其中包括省内首台SGZ1000/3×855 三驱动刮板输送机、SGZ1200/2×1000 刮板机、PLM5000破碎机、SZZ1350/700 自移式转载机以及带宽1.4m 伸缩皮带机。并实现了当年开发,当年生产,当年投入工业性试验。全年订货14 亿元,新开辟市场10 余家。

仅2010 年全年就完成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皮带机及马梯尔自移机尾、破碎机等重点产品456 台。

2.2 一重大连石化公司基地项目奠基

近日,中国一重大连石化装备有限公司基地建设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大连湾临港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前盐村基地举行。

该基地是“十二五”期间大连市政府与中国一重的战略合作重点项目,该项目占地约30 万平方米,总投资30 亿元。基地建成达产后,每年可为石油化工行业提供高品质锻焊加氢反应器3 万吨、板焊加氢反应器2 万吨,以及汽化炉、换热器、EO 反应器等产品,并逐步通过技术集成实现总承包,最终实现百亿元产值目标。

大连石化装备制造基地建成后,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石化装备专业化制造基地,对于进一步提升中国一重的综合实力意义重大。

2.3 天地科技公布首期股权激励计划(草案)

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首期股权激励计划草案,主要内容如下:

1、首期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的股票期权数量为563.73 万份,占公司目前股本总额10.12 亿股的0.557%,行权价格为23.37 元(2 月15 日收盘价)。

2、激励对象包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114 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授予份数从5.7 万到3.42 万不等。股票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生的563.73万股天地科技股票。

3、首期股票期权的有效期为自股票期权授予日起5 年,其中行权限制期2 年,行权有效期3 年,行权有效期第一年、第二年可行权的最高比例分别为1/3、1/3。

4、授予时的公司业绩条件为:(1)天地科技上一年度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增长率不低于20%,且不低于对标公司净利率近两年增长率的均值的平均值;(2)天地科技上一年度的加权平均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0%,且不低于对标公司同一年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均值。

5、行权时的公司业绩条件为:(1)每一行权有效期的上一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长不低于24%,且不低于同期对标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近两年净利润增长率的均值及75 分位值的平均值;(2)每一行权有效期的上一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2%,且不低于同期对标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均值及75 分位值;(3)在行权限制期内,各年度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均不低于授予日前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平均水平。上述三条行权条件均满足,激励对象方可行权。

6、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有效期内,所有激励对象承诺:股票期权激励收益最高不超过该期股票期权授予时薪酬总水平(含股票期权激励预期收益)的40%,超过部分不再行使或将行权收益上交公司。

7、激励计划必须满足以下条件后方可实施: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通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无异议、天地科技股东大会批准。

2.4 利欧股份公告收购天鹅泵业股份

2011 年1 月14 日,利欧股份与欧亚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公司将以现金方式收购欧亚云所持有的长沙天鹅工业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鹅泵业”)280 万股股份(占天鹅泵业总股本的7.39 %)。该等股份的转让价格将以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2010 年10 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评估确认的天鹅泵业净资产值为依据,由双方协商确定,总价款不超过2,300 万元人民币。

本次交易有利于达到全资控股天鹅泵业、完全享有天鹅泵业未来收益的目的,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2.5 东山精密、奥普光电、广东鸿图公布业绩快报

东山精密: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49.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2.08%,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13.33%。

奥普光电: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8.53%,基本每股收益同比下降10.29%。

广东鸿图: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78.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1.79%,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76.47%。

3.市场表现

2 月14 日-2 月18 日,中信一级分类机械行业呈现出“先扬后抑”的走势,并在周末以小幅回落的姿态收尾,单周上涨3.63%,在中信一级行业涨跌幅排名中居于第11 位,虽然总体涨幅领先于大盘,但差强人意的涨跌幅排名、以及周末期出现的回调均表明,本周中机械行业不再是资金追逐的热点,市场龙头地位逐渐弱化。

同时,尽管本周机械行业整体市盈率保持了低于上证A 股和深证A 股市盈率运行的态势,但周中期出现的估值显著上升的过程使得机械行业在下周仍面临较大的回调风险。

本周机械行业全盘收红,各子行业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但表现分化日趋明显,其中:“起重运输设备”、“纺织服装机械”和“工程机械”板块以超过5%的周涨幅领涨行业,而前期倍受市场追捧的“锅炉设备”和“铁路交通设备”板块则仅实现了0.65%和0.87%的微量上涨,成为拖累行业上涨的要素。

从本周的表现来看,兼具低估值和良好年报业绩的公司成为行业上涨的主要驱动力量,而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则市场热点转移的背景下遭遇了较大幅度的回调。

预计下周机械行业将维持同步于大盘的行情,而行业内的投资热点可能在“概念型”与“业绩型”之间转移,板块轮动行情有望再度呈现。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行业 轴承 公司 泵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