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外贸形势分析

2010年09月19日 14:0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隆国强:外贸形势分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隆国强(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上投摩根之高校论坛之三——“全球经济僵局中的新趋势”主题论坛于2010年9月15日在北京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行,凤凰网财经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网络报道。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隆国强发言实录。

隆国强:各位老师,各位同学,经济观察报的文总,王总,各位晚上好!非常荣幸到清华和大家一起分享,我是第一个发言的,先抛一点砖头,先讲一讲中国在今年以来外贸发展新的情况和对全年的展望。

讲三个问题,一个就是现状,一个是主要因素,第三个就是全景的展望。

前八个月中国进出口增长的势头非常强劲,进出口总额18700多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不管你看哪个国家的数据,40%的增长率都是非常强劲的,不多见的。其中出口增长了35.5%,进口增长45.5%,贸易顺差比去年略有减少,减少了15%,这个顺差的减少是在去年已经大幅减少的基础上继续减少。

8月份当月,进出口增长34.7%,其中出口增长了34.4%,比上个月略微放缓3.7个百分点。进口增长35.5%,比上个月大幅度增长了12.5个百分点,当月贸易顺差和上月相比,环比减少30%。

这是前八个月进出口发展情况,这是从2008年开始,刚才文总讲两年前同一天以雷曼兄弟破产为标志爆发了金融危机。我们2008年原来在20%到30%的增长率,一下变成负的增长,负的20%-30%。进口波动可能更大,去年1月份进口增长是负的4%,逐月抬高,到今年年初曾经高达80%的增长率,然后逐月回落。

大家肯定会想原因何在,一会儿再分析。

除了总的增长方式以外,不同贸易方式表现还是略有差别。前8个月,一般贸易增长43.3%,一般贸易是加工贸易和出口贸易的主要表现形式。所谓一般贸易这是一个综合的词,如果不学外贸不会懂,实际就是指通常你们脑子里理解的对外贸易,就是一般贸易。就是一个外贸公司去买了东西,进口了,这是一般贸易的进口。或者说一个外贸公司加工了,或者收购了再卖出去。为什么会提出一般贸易的概念?因为中国一半左右的贸易是所谓的加工贸易。加工贸易这个词只有中国有,全世界没有,你到外国去讲,人家听不懂。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开始,我们为了能够参与全球分工,当时我们关税非常高,40%-50%的关税,如果没有特殊的政策,有一个工厂在中国,它要先采购零部件,在中国加工再出口。但如果我们有50%的关税,那意味着要先交50%的关税,然后再出口。如果你收那么高的关税,那肯定没有人愿意到中国来办厂。如果不收税,中国政府也不愿意。中国既要保护国内市场,又要参与国际分工,怎么办呢?当时中国政府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所谓的加工贸易政策。什么叫加工贸易政策呢?如果一个工厂在中国,你跟中国海关说,我要进口这些货,这批货的目的是何在,不是拿到中国卖,是在工厂加工完以后再出口到国际市场去,就是加工以后再出口。在这种情况下,你进口的关税就减了,这是保税政策。在海关登记一下,就不用交关税了。在1994年有了增值税以后,增值税也不用交了。正是因为有了这个政策,中国的出口高速增长,今天中国是世界工厂,跟我们实行的加工贸易政策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我们出口的目的挣了外汇是为了中国自己的工业化,我们需要进口技术、进口设备。在相当一段时期,我们出口竞争力很弱。加工贸易谁来干呢?当时很多工厂从日本、韩国、台湾搬到中国大陆。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个别年份一般贸易是有顺差的,绝大部分年份一般贸易都是逆差,它是花外汇的。我们整个进口里面27%-28%买的是原材料,包括木材、铁矿石、石油,都是初级产品。现在中国贸易结构跟发达国家一样,大量进口初级产品,大量出口制成品,我们出口95%是制成品,现在我们是挣了外汇买资源。加工贸易就是把全球的生产网络,或者说把外商投资企业的资本管理、品牌和国际营销的渠道,与中国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中国的基础设施结合起来,这样形成了中国在劳动密集环境的增值,从而在国际市场上把我们的劳动卖出去。加工贸易表面上看卖的是商品,实际在中国来说卖的是劳动,因为你卖服务卖不出去,我们不能像美国那样或者像印度那样搞服务外包,我们的劳动力不得不附着在商品上卖出去。表面上看我们卖的全部是制成品,但增值主要是劳动力。如果没有加工贸易,几千万农民工,加工贸易创造了非常初级的劳动机会。

前8个月两种不同的贸易方式表现是有差别的,一般贸易进出口都比较高,而加工贸易进出口相对来说增长速度比较慢。但是你看到这个逆差,一般贸易出现了300多亿的逆差,而去年同期只有1亿的逆差。加工贸易顺差达到1950亿美元,增长了21%。那么也就是说,还是保持了前30年加工贸易赚外汇、创造顺差,一般贸易用外汇。从这个角度来说,没有说谁好谁坏,不是说赚了外汇就好,如果说搁到十年前,我们当时紧缺的是外汇,那时候赚了外汇就是好的,现在这两种不同的贸易方式没有什么好坏之分,只不过运作方式不一样,当然对国家的意义也是不一样。加工贸易创造外汇,没有人来用,那就变成了买美国国债,贬值。我们两万多亿外汇储备,关键是看怎么花得好、花得有效,使短期和中长期增长更有效率。

另外我们看和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欧盟现在是我们第一大贸易伙伴,3000亿美元,增长了36%,中美双边增长了32%,中日增长了34%,跟总体增长速度没有太大区别。但是情况不一样在哪儿?我们对欧洲、对美国都是享有较大的贸易顺差,但是对日本我们是逆差的,因为中日双边统计不一样,有时候日本人统计,认为他有逆差。因为我们有一些贸易是经过香港中转的,所以双边统计有比较大的逆差。近期日本经济稍微有点起色,主要是对华出口增长,这和中国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有关,对中国出口高级轿车、数控设备等等。今年1月1号开始,中国东盟自贸安排生效,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增长47.2%,比整体高10个百分点。这里反映了自由贸易安排在刚刚开始生效的时候,确实对双边贸易的增长有一个很大的刺激作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全球经济僵局中的新趋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id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