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邦祺:从套利角度理解全球经济运作的脉络

2010年09月19日 14:1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邦祺:从套利角度理解全球经济运作的脉络

上投摩根海外投资经理 王邦祺(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上投摩根之高校论坛之三——“全球经济僵局中的新趋势”主题论坛于2010年9月15日在北京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行,凤凰网财经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网络报道。以下为上投摩根海外投资经理 王邦祺发言实录。

王邦祺:大家好!我是上投摩根投资经理王邦祺。跟前面两位不同的是,一位是经济分析师,一位是政府官员,我这儿要做的事情很简单,房价如果跌20个百分点,我可能是一种资产配置,房价如果跌40个百分点,我可能又是另外一种资产配置。

最近全球的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出来的一个数字非常有趣。我这儿举出我们的一个外方股东,证券分析部门有两个看法,一个是看经济,一个是看策略。通常来讲,策略根据经济再做一个分析。最近美国头脑有点错乱,为什么这样讲?我这里举例子,JPMorgan说订单下滑,成长衰退,未来前景一片黑暗,但是MerrillLynch讲前景一片大好。那对我们来讲精神一定是错乱的,JPMorgan说美国经济很惨,政府出来的数字都是假的,实际状况更惨。MerrillLynch说不要怕,未来前景一片大好。其实他们都对。

我想跟大家报告的是最近有一个人他下海了,他就是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如果美国有发改委,他就是发改委主任,他下海了。上个月他开了一个记者会,跟大家讲,过去这一段时间做得很辛苦,下海了。记者问他,你为什么很辛苦,11月份美国要大选,这是你的损失。为什么你在这个时候自己溜掉?他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不知道美国经济为什么这么差,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砸了八千亿美金没有任何起色。我们接下来要问为什么美国经济差到这种地步,在这段时间我们正式回答这个问题。

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走不同的路。新兴市场表现很不错,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金砖四国表现很不错。那通货膨胀怎么样呢?新兴市场,除了中国官方数字比较低一点以外,其他新兴市场就算官方数字也压不下来。上投摩根有一支亚太基金,我们了解那边的情况,他们没有涨30个百分点,那就不叫涨价。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为什么走不同的路呢?发达国家入不敷出,美国、欧洲、日本都比较糟糕,因为2008年的时候,这些发达国家花了很多钱救市,而新兴市场部分大部分在赚钱。

今天我要讲的重点就是这一页,新兴市场无风险利率较高,无论是投资股票也好,或者是政府的实业,或者做自己的工厂,做自己的生意也好,你的风险收益在哪里。印度是7.8%,巴西11%,俄罗斯是7%,印尼接近8%,新兴市场无风险收益就是这么大。

接下来我们要问在新兴市场、发达市场错乱的矛盾的数字,你身为基金经理或者身为做投资的人,为什么用互相矛盾的资讯来告诉我们可以理解这个事情,只有做正确的理解,才能做正确的资产配置,达到最简单最单纯的目的。我提一些历史的观点,法国史家问,一块土地是否有自己的历史?要抓长期的脉络怎么抓?300年到500年东汉末年气候变得比较干冷,从东汉末年一直到西晋时代统统一样,气候变得干冷。可是你回想,甲骨文,在商朝的时候有那种大乌龟,要下很大的雨量才可以有乌龟存在。为什么呢?转为干冷以后,才会有东晋时代的五胡乱华,就要南下,南下怎么样?淝水之战。为什么发生淝水之战呢?往前推300年、500年,是因为气候转为干冷。

我们不是学者,但身为一个市场参与者我们应该怎么办。提出一个观点,历史变动的力量是套利。简单举几个例子,什么叫薪资套利。加工贸易能够起来,是因为薪资比较便宜,所以美国、欧洲、日本的工厂才会关掉,而放到新兴市场来设厂。比如耐克、阿迪达斯、惠普戴尔,以前在中国设厂,都是考虑薪资便宜。目前一个状况,部分企业年初和年终那么多人跳楼以后,发现薪资没有办法太便宜,所以有些企业关掉在中国的工厂,而跑到越南、印尼、巴基斯坦,到其他国家设厂。

第二是资产套利,理由很简单,把高价格的房地产卖掉,买入低价的房地产,有太多这样的例子。我自己住在上海,过去三年,我在上海至少看了三百套房子,实在很无聊,但我发现很多事情,日本的房东、韩国的房东、美国的房东,至少我去看过的房子都卖掉了。我说一开始为什么要买?在1997年到2002年之前,你卖掉美国的房子、日本的房子、台湾的房子,你可以买四五栋房子,这时候套利。同样也发生在新加坡,卖掉新加坡的房子,去买吉隆坡的房子。韩国也是一样,大量投资青岛、天津,买了很多房子。英国人跑到西班牙或者印度等等地方去。这就是资产套利。

利率套利,道理很简单,Libor加100点或者200点,你买中国国债3.25%,印度7.97%,巴西9.10%,那一整年下来,你什么事都不用干,就可以赚一个到八个百分点。这是这几年股市可以这么好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觉得这样的投资是有必要的。

另外就是知识套利,沃尔玛这家公司在美国做得很成功,又跑到西班牙去做,也很成功。联合利华在美国做得也很成功,又到其他国家设厂。印度的联合利华,每年ROE是80个百分点,到100个百分点,这太不可思议了,因为他不用花大量的研发费用,直接就可以拿来用,就可以有那么高的获利。像上投摩根,就是把JP摩根成熟的东西拿到中国来用,这些都是很成熟的东西,上投摩根不用发展制度方面的东西,就容易把东西做好。

中国市场薪资套利已经接近尾声,因为相对于其他市场的差距已经不是那么大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也知道人民币不能升,一升下去,大量工厂关门,就业就有问题了。我们在这个脉络之下发现,大家判断美国会不会升利率,在这个脉络下绝对不可能,就算美国经济这么惨,美国工人薪资还是全世界平均薪资的四倍。

中国市场资产套利已经接近尾声。上海房地产均价超过台北,与首尔与东京几乎拉平,比柏林、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更贵,那还有谁来买中国的房地产?资产套利的部分已经接近尾声。尤其中国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租金收益非常低,这对套利者是很严重的事情,没有办法有太多获利。

新兴市场利率套利空间仍大。在这个情况下是不是要增加一个海外投资呢?中国无风险收益低于其他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套利风险很大,一旦风险很大,那就会影响股市。

知识套利是全球拉动中国最主要的成长动力。知识套利是最重要的部分,比如日本的优依库做得很好,他把成功的做法复制到中国市场。韩国雪花秀的化妆品,这个品牌在国内消费者认可度非常高,这一季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未来会有不错的表现。

过去两百年,我们看GDP的变化,中国市场和印度市场,比重原本很大,只是在19世纪,发达国家有了很大的进步,长期的趋势正在转。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有一些变化。

最后做一个结论。当套利动能消失,经济体的成长会减缓,这就是为什么目前会有一些经济学家预测中国GDP增长会掉到十个百分点以下。第二个事情,投资应该集中在低套利基期的市场,比如房价便宜的市场,薪资便宜的市场,这样回报当然高。第三个,中国股市整体回报将低于其他新兴市场,如果发生一些泡沫的状况,房地产市场也是如此。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简单给大家报告一下。

相关专题:

全球经济僵局中的新趋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id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