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回应被指对媒体撒谎 或曾躲避24个月特别监视

2010年12月03日 01:41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涂劲军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的执业诚信危机正在进一步蔓延。金岩石及国金证券相关人士回应部分媒体采访时表示,金岩石当年在美国被禁入证券业是因为到了中国没有缴费。但根据美国金融业监管局档案和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拥有美国国籍的金岩石或是因为逃避“24个月特别监视”,而被禁止在美国证券业从业。

回应报道对媒体撒谎

在《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金岩石刻意回避GLOBALINK证券公司从业经历和被处罚事件之后,金岩石曾在回复一些媒体采访时表示,三普证券公司和GLOBALINK证券公司实际上为同一个公司。

经济观察网报道,该网记者在向金岩石求证相关报道时,其在“短信回复记者称,三普即globallink的中文名。”随后,金岩石又再度对一家报社记者称,两个公司即为一个公司,在加州叫格林证券,在大华府叫三普证券。

据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度向金岩石本人确认,对方却告诉记者,两个公司并非一个公司。而美国金融业监管局相关资料也显示,两个公司并非一个公司。

或未被执行监视而禁入

此外,金岩石和国金证券相关人士在回应媒体时声称,其在美国被禁止从事证券业系因从2002年开始两年内没有缴纳费用。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据美国金融监管局档案证实,金岩石曾经在2003年1月14日就收到通知,他将在2003年7月14日开始“被处罚为停职”,即不能在NASD成员单位的任何职位任职。而对此,金岩石没有提出听证会要求。此后,美国NASD仲裁机构在2004年1月20日判决,禁止金岩石在NASD成员单位中从事任何职业,措辞比此前2003年的裁决更为严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在美国金融业监管局档案中发现,正是在2001年,“弗吉尼亚州联邦发起监管行动,金岩石被处以大约3.7万美元的罚金并要求撤销他对INV.ADV为期2年的申请,中止金岩石以违背弗吉尼亚州证券法的名义从事商业活动。该案起始日期为2001年10月4日。弗吉尼亚州政府指控金岩石运营账户的模式被考虑为无条件的,控告他在获得注册前就进行商业活动,以及他使用了误导性的广告去吸引弗吉尼亚州客户。该案决议通过日为2001年10月19日,裁决处以罚金3.74万美元。

制裁令处以金岩石为期24个月的特别监视。规定在24个月特别监视完成前,不予以重新申请。另外,金岩石提出上诉,要求延长对该纠纷的回应时间至2002年1月。最终弗吉尼亚州判定延长该回应时间至2001年11月28日。”

美国证券行业一研究人士在分析该档案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处罚链条上来看,对金岩石最后的处罚正是在金岩石回国前夕。金岩石也曾提出过上诉,意味着他并不是不知道。按照金岩石曾经的公开资料,他在2001年年底到了中国。所以,金岩石肯定没有完成被执行24个月的特别监视处罚。

而据香港联交所的公开资料,金岩石的国籍为美国。该研究人士称,或许正是为了逃避美国法律的处罚而到了中国。

专家:国外违规行为应引起重视

“在美国证券行业经常性违规执业的美国公民,竟然能在中国成为著名的首席经济学家,这多么不可思议。”连日来,在微博里,一些网民如是评价。对此,国内知名证券法律专家黄兴旺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美国证券行业违规处罚没执行,是否被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沿用,目前法律上还是一个空白,只是在行业自律方面有一些记录入档案的规定。

黄兴旺律师告诉记者,“国内应该考虑从业人员在国外的经历,甚至应该进行调查。”黄兴旺说,只有在监管上不出漏洞,才能让投资者正确判断证券业人士,特别是研究人士的报告,以避免被误导。

中国证监机构尚未回应

针对金岩石在美国曾经大量的违规执业和被处罚,《每日经济新闻》日前相继联系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监会办公厅新闻处,就相关问题发去电子邮件和传真了书面采访提纲,目前尚未得到回应。

同步播报

金岩石任两港股公司高管 香港匹克回应“开始关注”

由金岩石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的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HK,1968)相关人士昨日(12月2日)称,他们已注意到有关金岩石在美国曾经从事证券业的相关报道,并“开始关注”,但目前还没有评价。

媒体相继报道金岩石在美国多起违规执业经历和被美国金融业监管局处罚的消息,目前也引起香港股民的关注。昨日,有香港读者反映,金岩石目前担任两家香港上市公司——匹克体育和博士蛙(HK,1698)的董事会非执行独立董事。他们此前并不知道金岩石曾经在美国有如报道所述的违规经历。

那么,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在接纳金岩石为高管前是否进行尽职调查,是否知道他在美国的违法和被处罚的经历,又如何对此进行评价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匹克体育和博士蛙进行求证,匹克体育相关人士称,刚刚注意到报道,并开始关注,但目前没有评价。而博士蛙方面尚未作出回应。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金岩石身陷欺诈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